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景辉:浅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

煤炭资讯网 2016/12/4 10:32:01    论文专区
    组织人事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重要职责。在当前从严治党、严管干部,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新形势下,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做表率,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较强的工作能力、较全面的知识和业务素质,才能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从事组工工作多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浅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一、锻造优秀品格和培养优良作风   
 
    1.锻造优秀品格。首先要提高政治素质,做政治坚定、服务大局的表率。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全部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围绕中心工作,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处理问题,谋划推进工作。其次要注重品德修养,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把公道正派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世之基”。在考察、评价干部的过程中,坚持按原则、制度和程序办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再其次要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寂寞,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始终做到心正、言正、身正。   
 
    2.培养优良作风。作风就是形象,组工干部的作风就是组工能力的外在表现。一要倡导刻苦学习的风气。要学好理论、学好业务、学好组织工作所需要的各类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和水平,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二要倡导积极向上的风气。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增强知难而进的勇气。三要倡导团结互助的风气。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要甘为人梯,帮助别人成功,就是帮助自己成功。要培养宽容精神,同事之间做到互相协作,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   
 
         二、做到“三心”
 
   1.在勤奋学习上做到“恒心”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加快,对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如何领会好、落实好党在新时期的系列方针政策以及重大理论精髓,组工干部义不容辞的要率先学习,在思想和理论上与时俱进,始终紧跟时代节奏,站在改革创新的前沿。
 
    首先,要养成自觉学习习惯,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必须扎下身子、脚踏实地、谦虚谨慎、不耻下问,可以结合实际,做到在单位向领导同志学,下基层向党员职工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干结合,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信心和勇气。第二,要讲究学习技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的内容上,既要学管理知识,又要学社会科学;既要学党建理论,又要懂生产环节;既要熟悉组织工作政策,又要熟悉法律法规,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第三,要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学有所用。组织部门的工作事无巨细,政策性、业务性很强,涉及面、影响面广。通过学习,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新形势、掌握新情况、处理新问题,做一名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行动上务实的组工干部。
 
    2.在共事谋事上做到“诚心”
 
    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干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组工干部更应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发展。首先,在主观意识上要有诚心。诚心诚意对待本职工作,在处理各种关系上,始终坚持以诚为本,坦诚相待,做到相互信任不猜疑,相互交流不算计,相互理解不埋怨,相互支持不拆台。第二,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要有诚心。在一起共事,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要以诚信为本,表里如一,用诚心对待事业,靠诚信取信于民。要力戒浮躁,按规章制度办事,求大同存小异,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在诚心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充份发扬民主作风,集思广益,团结共事。
 
    3.在具体工作上做到“细心”
 
    做好爱岗敬业的表率细心是工作责任感的具体体现,是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组工干部要在细心中充份体现服务职能和水平,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组工干部是广大党员的服务者,是干部成长的阶梯,是企业各类人才的知心朋友,就必须任劳任怨,甘为人梯,找准自己的位置,倾注真情对待自己的岗位,满怀激情投入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要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组织工作任务十份繁重,除了日常业务工作外,还有许多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每天总有做不完的工作和应付不完的事务。选择了组织工作,就选择了默默无闻的奉献,既要有一种强烈的工作热情,又要有一股顽强的工作毅力,真抓实干,力求实效。
 
         三、提升能力和业绩   
 
    1.公道正派,提高知人善任能力。组织部门是选拔人才的部门,因此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知人善任的能力。知人善任者必须具有识才之能,容人之度,护才之胆。正确识别人才是组工干部应具备的主要能力,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使能,国之利也”。而用人的首要条件是选准人,要全面、准确地考察评价干部,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认识水平,独到的见解。当然,识别人才是一件非常复杂、非常困难的事情。复杂在于干部所处的环境千差万别,困难在于干部是发展变化的。要准确评价一个干部很难,要准确判断一个干部的发展潜力就更不容易了,这就要有识人水平。实践证明,只有用发展的眼光看一个干部的潜力,才符合干部成长的规律。要从德能勤绩廉来考察干部,注重以德为先。一要看理想信念的坚定性。理想信念是一个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看敢闯敢拼的竞争性。公开、平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只有勇于拼搏、敢于竞争、毫不气馁的人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三要看心理素质的稳定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有的干部有智有才,能说会干,但忽冷忽热、大起大落,且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看到与自己年龄、资历差不多的人提拔了,心理就不平衡,看不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自我控制能力差,情绪不稳定。四是要看永无止境的创新性。创新性也就是创造力,一个干部只有终身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学无止境,才会有不竭的源泉。总之,要从干部的一贯表现中把握干部的本质特点,从干部的本质特点中预测干部的发展潜力。既然组工干部是做人的选拔工作的,就要善于研究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和特点。   
 
     组工干部除了具备识人之能外,还要有容人之度和护才之胆。要准确把握干部的德才标准,端正识人用人导向,以实绩论干部,以改革论干部,以发展论干部。实践工作中,有些干部由于敢说、敢闯、敢为而得罪了一些人,得票率不高。但这样的干部说不定是难得的人才,组工干部要识准人才更要保护人才。对于选拔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应坚决抵制,特别是对那些跑官要官的人。此外,组织部门是选拔人才的部门,组工干部肩负着输送人才的重任,看着一批批人才输送到各种岗位上,难免会在组工干部中产生影响。所以,组工干部要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2.求真务实,提高调研能力。组工干部要准确地选人用人,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还必须具备独立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是提高组工干部素质和识人水平的必要条件。组工干部要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的要求相适应,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在改革开放的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党性原则,离不开对复杂的社会环境进行全面及时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与干部职工的联系,离不开对群众疾苦、愿望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要更好地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及时、正确地适应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松河公司 郭景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