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永旺:读《温家宝地质笔记》有感之 “三先”为行

煤炭资讯网 2016/12/7 14:50:06    散文荟萃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我是带着好奇之心、崇敬之意去读《温家宝地质笔记》的,自六岁读书求学二十载,鲜有哪一本书像《温家宝地质笔记》一样,让人捧在手里思绪万千,翻开扉页激动不已。
     与其说这是一本笔记,倒不如说这是一本散文集或一本自传。笔记以一种柔软的方式记录了作者的成长经历。在恶劣环境中磨练意志,在崇山峻岭间燃烧青春,在孤独深夜里静坐自省,净化内心。读不是最终的目的,读过以后更多的是用来思考,感悟,以达到读以修身,读以践行。 
 
一、立身以立学为先 
 
      每次出野外,我都会往托包里塞三到五本书,这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养成的习惯,不然总觉得少些什么。而温总理甘肃之行带了四箱行李,其中两箱都是书籍,所以很难想象。这也许就是伟人和平凡人在起步的萌芽时期的差距。
    《温家宝地质笔记》中这样写道:同事们都在打扑克,我不愿意在那上面多费时间,我想只有把别人玩耍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才能弥补我资质的不足。手头上的书不够,就反复读几遍。鲁迅的《呐喊》已经读三、四遍了,有时为了增进记忆,就抄书。
     我们能看得到的光鲜背后,都有数不清的汗流在流淌,我想,正是这股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和勤勉精神,为他以后从事国家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以态度为先 
 
      承受野外生活的艰辛与孤独,凡是做过地质工作的,谁人没有?但如果经历了若干年持续的艰苦与寂寞,还能保持着这份热血与激情,那么对这份行业的爱是多么的深沉,深沉到了骨子里。
     《温家宝地质笔记》之中,文笔自然朴实,优美细腻,自然风光无限,山是多么俊美,水是多么轻灵,处处流露着对祖国山水的无限热爱,和战胜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
     守得住初心,才能在地质行业走的更远,经过时间的洗涤这份对祖国对行业的热爱之情才会更加弥纯。
     在祁连山工作笔记中写道:在野外考察中,我从未定过一个遥测点,因为我的良知不允许我这么去做,我绝不        能偷懒否则我将痛苦不可释。
     这是什么?这是对认真态度的恪守!
     我们常说,看一个人不要看他人前怎么做,要看他一个人时怎么做。野外工作独立自由,没人监督,能够严格做到务实求真,这需要多么坚定的内心,所以我们要做的,能够做的还有很多。 
 
三、居位以责任为先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磐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的一生肩负着很多东西,个人,家庭,社会……当一个人拥有更高的地位,他肩负的责任也就越大。
     温总理在笔记中写道:从担任领导工作起,我已经不把自己当做仅仅了解和反应情况的人。我有责任解决问题,改变现状。他还常常告诫自己:要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刻苦学历努力工作,绝不做那种不学无术的领导者,也不做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要做一个有知识、有头脑、有远见、有科学态度和求精神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未来的天下,是年轻人的天下,老一辈的辉煌也必将由新一代的年轻人去超越,如何去继承这些伟大精神并将之发扬光大,这需要一批有担当有责任心的青年挺身而出。
     某一天他们走到领导岗位,只有心系家国天下,才能无愧先辈重托,后辈期望。




作者:郭永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