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崔宗波:渴望 下场大雪

煤炭资讯网 2016/12/7 15:48:53    散文荟萃
   一个季节应该有一个季节的特色,夏雨秋月,春花冬雪,四季风景各不同。入冬以后,气温很少降到零下,如今已经到了年末,还没看到“密密疏疏、潇潇洒洒,一色白的六出花”。有“雪窝子”之称的烟台,居然看不见雪的踪迹。这个冬天,特别渴望下场大雪。
      大雪过后,万物同白。置身于天地间,草木洗尽群芳空,“远水长空连一色,使我吟怀逸发。”在万径人踪灭的旷野里撒点野,给心情好好放个假。可以扑倒在大地,碎打琼苞,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以轻持玉絮,抛洒豪情,与天地同歌飞扬着快乐;可以静立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呼吸着雪花过滤的清新空气,轻轻地向远山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面对纯洁无垠的世界,我们还有什么忧愁烦恼?
      人们常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已在,为什么着急盼望春天呢?就因为隆冬里的严寒滴水成冰吗?就因为草木凋零枯枝瑟缩吗?要知道,在冬天,依然能领略到大自然神奇的魅力。洁白的雪花,只有在冬天才绽放。在雪天,我们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的惊喜欣然,有“爱此飘飖六出公,轻琼冷絮舞长空”的诗情画意,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淡然镇定。当然,也会有“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无奈苦楚。但除了“行路难”和“风刀劲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冬雪?一场大雪过后,雾霾消散,PM2.5寻不见。苍蝇蚊子,还在阴暗角落蛰伏,不见雪花不蹬腿儿。田地里的麦苗,盼望着盖上温柔的雪被,做一场来年丰收的美梦。出门扫雪,也为我们提供了舒展在冬天禁锢了筋骨的机会。还有那堆雪人、打雪仗的乐趣,是不是我们已经久远了的童年记忆?
      人皆寒冬苦,我爱雪花美。自古以来,无数诗人留下咏雪的名篇佳句。既有“到冬来落琼花阵阵飘,剪鹅毛片片飞”“顷刻里青山已老”的美景,也有“长空卷玉花,汀洲白浩浩”的场面,“朔风卷地吹急雪,转盼玉花深一丈” 的狂想,又有“战退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空飞”的意境。
      冬天下雨,那是季节不“正经”。夜半北风寒,那是冬天的本色。没飘雪的冬天,还叫冬天吗?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期盼?今冬的第一场雪,仍然姗姗来迟。
渴望,下场大雪。


作者:山东龙口矿业集团宣传部 崔宗波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