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龙煤向阳矿党委在企业困境中扬帆助力促改革求生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9:57:57    通讯特写
    一年来,龙煤集团向阳矿党委始终围绕“安全、改革、求生、稳定”中心工作,以“两学一做”教育、“三六五”安全思想教育、“交底”教育等为平台,以提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以提升全员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为重点;以提升一线班组亲情文化为重点;以提升基础党员干部战斗力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特色文化为重点;以提企业亲和力创新力为重点,突出在各个方面工作创新,在困难时期通过细致入微的各项工作,在全矿形成攻坚克难强大合力、创新力,为确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多管齐下、形式多样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工作使“我要安全、我安全我幸福”的安全思想理念在职工心中扎根。 向阳矿始终以“三六五”模板化管理为抓手,党群工作部牵线,矿、井、班组、安全协管携手共抓、根据不同时期矿井安全工作和职工安全思想动态实际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和职工安全知识培训。一季开展“保安全创高效开好今年头”主题思想教育;二季度开展“保安全、促稳定实现双过半”主题思想教育;三季度“战百日、保安全、创效益合力攻坚渡难关”主题思想教育;四季度开展“交家底保安全收好今年尾”主题思想教育。同时根据公司统一安排先后开安全警示主题教育、交家底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为使各项主题教育会动入脑入心有声有色,采取了活动引领、寓教于乐、典型示范、案例警示等多项方式并做到六个紧抓。一是紧抓矿领导上讲台,上班前课这条主线不松手。矿领导除带班到井区讲班前课外,利用下午时间分专业集中上大课;二是紧抓集中培训与个性自学相结合这条主线不松手,职教部分专业组织业务培训外,把“必知必会”知识编印成卡片发到职工手中;三是紧抓班前考问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这条主线不松手;四是紧抓亲情文化熏陶教育这条主线不松手;五是紧抓班组安全文化创建这条主线不松手;六是紧抓班前安全警示这条主线不松手,全矿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和自我保安能力的到提升,“安全第一”的理念在职工脑海扎根,对全矿实现安全生产起到重要作用。
 


    一年来,矿领导上安全大课100多场次,家属协管员亲情教育12场次,安全警示教育20多场次,举办各类专业小讲堂70多场次,全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4人,特种复训8人,四级复训1230人,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采煤工90人,掘进220人,机电52人,瓦检120人,防治水62人,在全矿形成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抓安全的氛围。

     亲情文化凝聚了职工的心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力,一线班组形成强大的合力。矿党委重点开展班组亲情文化建设创建活动,让每位职工感受到班组大家庭的温暖,工作中他们就是一家人,就是亲兄弟,矿党委不定期开展班组思想动态调研和各类文化活动,每月开展班组”安全、创效、技能、达标”竞赛。坚持月考核季度表彰,通过评选表彰“十佳”学习型班组、“十佳”全能型员工、“十佳”安瓦检员、“十佳”机电班组长、“十佳”好矿嫂活动。

    入脑入心的形势任务教育激发了全矿改革求生活力,职工人心思上干劲十足,促进全矿各项工作发展。面对职工活动的思想动态,矿党委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中即讲大道理、又讲小情理;即讲企业大形势,又讲职工小利益,即讲企业发展愿景,又讲企业当前实际困难,先后开展了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以“确保安全,深化改革,加速扭亏,维护稳定”主题思想教育;改革改制,转岗创业主题思想教育;“争生存、促发展、保安全、渡难关”主题思想教育;“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主题形势教育;“交家底、明事理、聚力量、收好尾”主题思想教育。矿党政领导亲自做形势任务报告,副总以上领导到班前、到井下做形势任务教育,把公司在矿工报编发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提纲转发到班组,把公司印发的“交家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到班组,并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电子屏等载体,把形势任务教育做到了职工和家属的心坎上,使形势任务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转思想、转作风创新创效硕果累累。 矿党委围绕改革求生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增收节支、节约挖潜、五小攻关、技术改革等各项活动,并让职工在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实惠,激发全矿干部职工创效、创新的积极性,矿把目标分解到单位、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头,并在各井区班组开展安全节支创效活动,各职能部门和机关科室认真考核,确保公司下达的聚财创效目标的完成,1—10月份,全矿已经整修旧利废200万元,采煤工作面截煤机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大倾角薄煤层采煤技术新突破,自动喷雾洒水技术,实现了井下消尘自动化。
 
     党建工作创新稳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得到加强力。 面对企业发展困境,向阳矿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打造特色党建工作亮点。党群工作部细化业务,明确职责。基础党支部每月开展评树先进示范活动。总结提炼先进工作典型,并通过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矿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有效促进了我矿的建设发展,矿党委以“两学一做”为重点,把矿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矿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了学习制度,规划安排了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重要讲话等,通过学习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了克服困难、创业奉献的意识,为矿建设发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扎实有效地开展以“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为主题活动,召开“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查,主动征求基层班组、科室意见和建议,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矿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检查,深刻剖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增强了团结,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思想作风。
 
    筑牢防腐拒变堤防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矿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基层单位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同安排、同考核,促进干部的廉洁自律和政治生命的安全;坚持“三公开、两上墙”公正透明的工资分配办法制度,并在矿办公楼外设立了举报信箱,公示了举报电话, 建立了廉政教育宣传专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于铁义》等廉洁警示教育电教片、进行廉政知识考试,使全矿管理人员受到了很好的廉政宣传教育。
 
    工会、共青团组织发挥的脊梁和纽带作用,助力企业改革求生。 一年来,工会、共青团、计划生育、关工委等群众团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会在扶贫救助、金秋助学、群众安全、家属协管等方面,共青团在“一元爱心” 捐助、大学生建功立业、关心下一代等方面,计生委在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育龄前教育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企业解危渡困、改革求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谐矿区建设取得新成果。 矿党委不断加强治安队伍建设,成立了治安巡逻小分队,每天夜间协助保卫人员开展治安巡逻任务,有效促进了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所有作业场全部配备了消防器材,所有单位均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在日常工作中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考核,责任到人,重点加强了火工品管理和重点场所的消防监管,实现矿区平安稳定发展。

    向阳矿党委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不断深入生产一线和职工座谈,认真解决职工工作、思想生活遇到的难题,变职工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职工找领导为干部找职工。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为职工办实事,密切了干群关系。加强地面环境建设,制定了《向阳煤矿后勤服务地面环境标准化实施办法》,对各井区、地面场点检查26次,为井区浴池自行加工更衣箱150组,改善了井区一线职工更衣环境。办公楼环境绿化全面修剪,绿化带、草坪修复900平方,栽种果树12棵。


本网特约记者:刘永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