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龙敏飞:审视医生炫富应跳出“医生”标签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0:20:25    一事一议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不过次日,该医生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身家,他称自己年入百万,每年买衣服可能要花费20万元左右。(12月7日《成都商报》)

  医患关系,的确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词汇。在一些医生看来,一些患者,的确有些胡搅蛮缠,不懂装懂,一有问题就是医生的问题,但不是每一次,医生都能妙手回春,有能力的问题,也有现阶段技术的问题;而在一些患者眼中,一些医生就是拿红包才干事的人,随便开方子就是“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缘于这样的现实问题,无论是患者看医生,还是医生看患者,似乎都很难保持客观理性,而是带有一些情绪在里面。

  如今,有认证的医生炫富,随便一件羽绒服就是上万元,并自曝年收入达到百万,立马引起很多人的批评。这样的批评,大概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就是纯粹的道德批评,觉得炫富的行为可耻,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另一个则是上纲上线地批评,认为医生炫富,钱财肯定来源于患者,是剥夺患者,并认为,就因为有这样的医生,才让医患关系变得更加紧张。无论是前者的道德批评,还是后者的职业批评,其实都站不住脚。

  从道德上来说,没有谁有道德优势,你看不惯别人炫富,但是,你无法阻止别人炫富的自由与权利。而从职业上来说,这名医生的主要收入,并不来源于医院。他自己表示,医生的年收入是20多万元,其他还有各种线上、线下讲课、多点执业,再加上,他还是十大医疗微博的运营者,投资了朋友的公司,是杂七杂八的加起来有百万收入。而将这全部想象成是对患者的剥夺,既不客观也不公允。甚至于,什么事情都联系到医患关系上,则有些过于敏感了。

  事实上,作为成年人,每一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与自由。有人喜欢高调、喜欢炫富,那也是人家的权利;有人喜欢低调,不喜欢炫富,这同样是人家的自由。更何况,凭借自己的本事赚钱,没有坑蒙拐骗,就算是炫富,也没有必要附加太多的含义。比如,过度关注人家的职业。而这一次炫富的,正好是一名医生,于是就被上纲上线了,也被过度解读了。而这样的过度解读,是没有赢家的审视。

  因而,审视医生炫富应跳出“医生”标签,回归到“人”的常识。毕竟,除了医生炫富,你我的朋友圈里,炫富的人并不少。既然你可以平静地看待朋友炫富,为何不能容忍其他人炫富呢?毕竟,在炫富的时候,他首先是一位公民,然后才是一名医生。只有跳出“医生”标签,我们才能更加客观地审视此事、此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