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当前经济形势有何看点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0:35:34    焦点话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于12月举行。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网友海博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当前经济形势有何看点?

  小编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历来备受政府和业界关注。在我们满心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新一年经济工作定调的同时,看看当前经济形势呈现的各种看点。

  首先,供给侧改革持续加深推进。

  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6年经济工作提出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持续推进。

  以钢铁煤炭为例,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根据《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去产能”被列为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到2020年,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1.5亿吨。煤炭方面,根据《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力争用3到5年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所以,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还非常艰巨。

  此外,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围绕去僵尸企业、去产能的整体思路也将继续进行。未来,去产能列表或将继续扩容。

  值得关注的是,去杠杆方面最近已发布政策文件,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有专家表示,年底出台的这些政策或将加大去杠杆力度。

  其次,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望持续。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10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巩固投资有所企稳态势,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对外贸易改善。

  这三大需求在2016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出口11858亿元,下降3.2%,降幅比上月收窄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10%,低于9月份的10.7%增速。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3%,相比1-7月份、1-8月份的8.1%增速,略有好转。

  业界人士表示,为稳定经济增速,需要继续适度扩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都要继续抓。

  再次,要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

  1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提抑制资产泡沫。这是继7月26日年中会议后,政治局会议第二次公开表态“抑制资产泡沫”。提到抑制资产泡沫,如果说2015年去泡沫核心是股市,那么,2016年便是房地产。

  自今年9月30日至今,楼市调控先后出现三波调控政策:第一波,“国庆黄金周”前后,有2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调控措施,限购、限贷、加税,规范市场。第二波,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先后出台措施,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收紧企业放债,规范银行理财、保险投资等资金介入房地产。第三波,从11月10日开始,热点城市再次出台调控措施,重点调控城市再增4城,至20城市。

  从高层表态可看出,控房价、抑制泡沫的决心异常坚决。而一二线城市控房价也将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任务。

  最后,大力发展新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支持新经济方面,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提出了“三新”概念。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发展新经济(参4月27日《FOST专题报告》“新经济及其政策动向”)。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时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4月,李克强总理在成都考察时表示,希望成都科学城要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打造四川发展新引擎。他要求有关部门面向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快完善政府管理与服务,加大相关政策支持。

  如今,又到了一年的 12月份,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殷切期待总书记为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定调,并引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央视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