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全力打造“五型班组”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1:24:03    通讯特写
    班组是企业最基础的组成细胞,也是最基础的安全保证。2016年,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坚持从每一个班组抓起,通过实施“和谐班组”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专业型、安全型、和谐型班组,真正让兵头将尾脑袋“富”起来、技术“硬”起来。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综采二队生产一班共有员工52人,2016年年初,该班职工出勤率低,工人工作积极性不高,机组开机率不足,原煤产量也一直上不来。“和谐班组”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班长梁云岗带领广大员工认真分析原因,从抓工作面跟班写实入手,及时奖励工作到位的职工,使职工的出勤率和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在当月的回采过程中,该班共完成割煤79.3刀,比其他两班多出10刀煤,机组开机率位于3个生产班第一,成为综采线上的“标杆班组”。
 
    “我们主要是抓好跟班写实,包括机组、移架、放煤、联网等所有工序进行‘写实’,并对写实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出机组割煤及返刀时的最优运行速度,针对每班机组停机时间,认真研究每一项影响机组的运行因素,制定出针对措施,大大提高了开机率和回采效率。”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综采二队生产一班班长梁云岗如是说。
 
    在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像梁云岗这样的班组长一共有620位,他们不仅会抓安全、抓生产,还善经营、会算账,成为了运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抓工作的行家里手。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余吾煤业公司作为一座新型现代化矿井,新工人较多,占员工总数的70%左右。该公司把提升员工岗位标准化操作水平,规范员工行为作为班组建设的核心工作来抓,全力打造“五型班组”。
 
    一是全力打造学习型班组。随着生产设备、工艺、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全公司314个班组创新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做到与时俱进、快速应变,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的原则,在矿区掀起人人争做一专多能、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全力打造创新型班组。该公司方方面面调动和激发班组员工的创新精神,激励员工自觉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效率。通过建立QC攻关小组等形式,围绕节能减排、降损增效、环境保护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使矿井的主提升、主运输事故率得到了明显下降,辅助运输这一薄弱环节得到了有力加强,机电设备检修时间大大缩短,程序化检修更加科学规范,采煤效率不断攀升,单面月产提高至50万吨以上。在去年申报的55个QC成果中,有1项成果获得了全国煤炭系统优秀、1项成果获得了省优、7项成果获得了市优。三是全力打造安全型班组。在工作中,各班组严格执行“三不生产”和“四不开工”原则,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不断强化员工的标准化意识,实现“现场制度落实达标、环境安全达标、设备完好达标、操作程序达标、工程质量达标”,并深入开展“三个百分百”和“三个全覆盖”活动,从根本上提高各班组人员的操作技能。四是全力打造专业型班组。该公司将班组队伍建设纳入企业人才开发体系和人才强企战略,本着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安全、有利于提高效率、有利于提高效益、有利于管理的原则,在班组建设的目标、内容、要求、方式方法上紧密结合实际,力争使每位员工都成为行家里手。五是全力打造和谐型班组。该公司在全矿314个班组间推行“弟子规”学习,并将《弟子规》引进家庭,极大地提高了班组的人际和谐度。同时,该公司还结合“和谐矿区、和谐队组、和谐班组”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为核心的企业精神,努力打造符合余吾煤业特色的和谐班组文化。
 
    “和谐班组”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公司314个班组基本实现了安全有保证、学习有突破、工作有创新,全公司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喜人景象。


本网通讯员:李 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