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帝国良民blog :特朗普试探底线,中国何不炒热这盘“川菜”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1:49:18    一事一议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上周与蔡英文通电话,之后又发出多条“呛中国”的推特文章,让外界担忧特朗普不断在激怒羞辱中国。特朗普的幕僚史蒂芬·摩尔(StephenMoore)日前在接受电台访问时为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的行为进行“辩护”,声称,“如果这让中国感到了不安,我们一点都不在乎”,“去他们的!(screw them)”(环球网12月6日)

  就连美国很多政治或社会精英都承认,特朗普是个并不靠谱的政治家,但他确实当选了,现在已经不是讨论他是否合适担任美国总统的时候了,而是如何应对他随心所欲按照自己好恶可能对美国国家利益带来损害。话是这样说,但即使还没有上任,特朗普就已经不顾美国政治传统开始给责任美国政府制造麻烦,而且对这种张扬嚣张的气势显得无所顾忌。其幕僚团队的经济顾问史蒂芬·摩尔回应国内舆论质疑的强硬态度就已经可见一斑。

  美国国内有一种评论是说特朗普选择当选前公然激怒并不断挑衅中国底线只是“菜鸟的错误”,言下之意特朗普并不真正搞懂了涉台政策对中美关系及至整个美国东亚政策中的复杂性和敏感性。真是这样吗?我看不一定,不久前特朗普还专门向基辛格博士请教并听取了关于中美关系的意见,他和他的团队不可能一点不明白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何况目前基辛格博士恰恰正在中国访问;那么很简单,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此时此刻在上任之前,大肆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在中美关系上维持了40年所谓的“红线”,应该是一种典型的试探,也就是通过这种激怒的方式观察中国的反应。遗憾的是中国的反应很平静,似乎并没有被深深激怒,这种淡定当然是基于对中美之间各种刚性的共同利益的自信,以至于就连目前在中国访问的基辛格先生都感叹中国政府的淡定。

  问题是中国采取的冷静姿态并不一定能让特朗普及其团队看到中国政府真正的态度,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中国在威势面前退缩了,中国并不是那么令人担心,也印证了他认为的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在对待中国问题上过分向中国让步,也就是特朗普所说的政策“庸俗者”。联想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在涉及双方经贸、关税、货币政策以及东亚、南海军事部署等议题向中国的责难,特朗普似乎正在通过这种试探来确定其上任后是否需要真正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那么现在拿台湾问题来刺激甚至是羞辱中国大陆,在他看来或许是一个好主意。

  我们看看这次“川菜”事件在美国国内的延烧以及特朗普们甚至美国国会对华强硬派们的嚣张姿态,某种程度上恰恰是中国政府持续保持平静对待而带来的结果。你越表现得“软弱”,特朗普们也就越起劲,甚至开始对中国的“纸老虎”作派表现出不屑一顾的张狂。

  比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5日报道称,史蒂芬·摩尔是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之一,他在接受电台访问时发表此番言论,声称“台湾是我们的盟友.......所以我们挺他们。我们应该支持我们的盟友,如果中国不喜欢,去他们的(screw them)。”。史蒂芬·摩尔还叫嚣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正在扰乱东方秩序,现在我们是时间重拾里根时期的政策了,而特朗普所做的只是像过去已故总统里根所做的政策一样”,“我们要对抗这些‘恶霸’,我们说我们不能让你们这样做,所以我们要坚定的站在盟友这一边”。史蒂芬·摩尔还声称,“很多在外交政策上的‘庸俗者’一直担心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会羞辱到中国,‘天呐,我们不能这样做,’,对于是否羞辱到了中国,我才不在乎!”

  这其实并非仅仅只是史蒂芬·摩尔个人的态度,这个团队在面对即将接盘美国新政府的大任,每天都会密集研讨任何涉及美国利益的关系,当然就包括一直被特朗普恶言相向的中国。而我们似乎并没有做好相关应对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可能面临的中美关系局势变化,只是一味的认为特朗普是个口无遮拦的商人,重利轻义。但也许我们错了,特朗普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团队,一个信誓旦旦在让中国这个“恶霸”受到惩罚的团队。现在他们还没有上任,就已经开始发难了,挑衅只是表象,试探才是目的。既然是试探,中国选择平静的回应,难道真的是上策吗?

  当然特朗普还没有上任的情况下,中国现在就随鸡起舞,或很快就表现出对抗姿态或者干脆启动围绕台海的军事部署进行重新安排,似乎不太合适,但应该更强硬的向美国表明如果将来美国新政府真的按照他们说“不在乎羞辱中国”,那就应该做好各种从政治、经济、地缘、气候、反恐合作等方方面面的挑战,毕竟双方存在着众多共同利益,包括中国可能抛售美国国债、包括金融政策上的对抗、当然更多的是在台海以及南海问题上激化军事部署,应该让特朗普的美国政府明白将中国逼到墙角,美国也不可能得到太多好处。

  所以我认为此时此刻中国并不一定非要如此冷静的回应特朗普团队不断的羞辱式挑衅,何况这种打破40年双方默契的首先是美国;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冷静并不能改变特朗普以及美国国会中那些固执敌视中国的人。想想看,40年来中国一边在与美国巨大贸易机会中获取利益,一边在全世界范围内支持几乎所有反美的国家和政权,任何反美的政治人物都公开被宣称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试想美国人能爽吗?特朗普们不喜欢中国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关键的问题是事实上现在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交恶的结果虽然是双输,但中国恐怕面临的麻烦更多,如果特朗普一台后美国真的采取对全部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继续逼迫人民币升值、或加强与台湾的官方政治军事交流,不但触犯了中国的底线和红线,也肯定会损害到中国切身的经济利益,甚至造成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

  那么中国此刻面对所谓“小动作”,既然保持平静和不反击的结果将来可能是这样,那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如果特朗普团队是在试探中国反应,新总统在试探北京的底线和态度从而制定对华政策,中国就应该强硬面对,并配合美国国内的争议炒热这盘“川菜”,包括加强针对台湾的军事部署、强化在南海扩充的岛礁上的军事存在,在制裁朝鲜问题上改弦更张,在其它涉及美国利益的全球事务上与美国针锋相对,无非大家都弄得焦头烂额,总比到时候被特朗普一步步紧逼和羞辱要强得多。

  特朗普可能的对华政策至少目前看不到利好,面对“川菜事件”的挑衅,退缩不如针锋相对,套用他们的话,如果美国不喜欢,去他们的。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