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矿事故频发:都是煤价上涨惹的祸?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2:35:29    焦点话题

12月7日中国广播网报道,5号晚上8点5分左右,湖北省巴东县茶店子镇辛家煤矿三号井发生事故,作业人员16人,5人安全出井。截至7日晚,11名被困人员中,已有5名矿工遇难,对其余6名被困人员救援工作连夜进行。

据中国煤矿安全网统计显示,自贵州黔西南州贞丰荣胜煤矿“10·18”瓦斯爆炸致7人死亡以来,最近一个多月,全国接连发生12起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其中,多起重特大事故造成多人伤亡,损失惨重,影响恶劣。“带血的煤”死灰复燃,刺痛着人们的心。

有人把发生矿难的原因归结为近期的煤价大幅度上涨。煤炭价格最新行情走势分析报告显示,煤炭价格一改去年下跌30%的势头,步入明显回升阶段,今年上涨超过170%。煤价上涨,让煎熬了三四年的煤炭企业又扬眉吐气了。今年7月以来,煤炭主产区出现供应紧张的现象,8月和9月局部地区出现抢煤现象。内蒙古地区一家煤炭生产企业负责人说:“‘一煤难求’的局面五六年前出现过,今年又经历这种情况,总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

充分利用当前行业形势好转的契机,谋求利润最大化,是煤炭企业的目标。“萝卜快了不洗泥”,在抢时间、赶进度、增效益的利益冲动背景下,安全生产这根弦很容易受到冲击或被淡忘。为此,今年10月25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矿产能释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产煤地区针对当前煤炭价格回升、煤矿复产冲动的情况,完善和落实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然而,上述要求,并没有遏制煤矿事故的接连发生。12月4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重点分析近期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会议认为,3起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均为瓦斯爆炸事故,均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均属关闭退出和落后产能的煤矿,均为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查处的煤矿。血的教训告诉我们,监管不力才是导致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近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与煤价上涨有多大关系,难以准确界定。价格浮动是市场现象,抓住商机,牟取最大利益,是商人的本性,本无可厚非。可面对相关部门下发的预警通知,面对煤矿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无序生产、违规生产的趋势,面对已经暴露出的事故苗头,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到位没有?做得怎样?

煤炭开采的特殊性决定了,安全只能是相对的,但煤炭企业要认识到安全的绝对重要性,通过建立各种保障体系,利用各种措施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商机来了,安全投入更要加大;煤炭市场兴旺了,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更要做深做细。监管部门和煤矿要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