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原煤运输大动脉的“守护工匠”——记付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皮带工区机电副区长张成增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7:09:47    人物展示
     大小九条皮带、总长度5880余米、千余台设备,延伸到井下所有采掘作业地点、系统复杂、管理难度大……

     在山东枣矿集团付煤公司,这些都是皮带工区担负的煤流生产系统任务,而守护煤流“大动脉”安全生产,确保皮带畅通无阻的是皮带工区56人的机电维修班,班组的领头雁是当了六年的机电副区长的张成增。
 
         勤以致学领头雁
 
    “机电区长张成增勤奋、好学、能吃苦,遇到问题弄不明白不罢休。”这是公司机电专业众人对他的评价。
 
    这位八九年毕业的“老牌”职大毕业生,深知“打铁须得自身硬”的道理。为快速提高业务水平,他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天上班不分大小都要掌握2项没接触过的故障或设备原理。于是,在其他人一起上网聊天、会友时,他啃起专业书本,在办公室、井下现场,大家看到的是他“见缝插针”学习请教的身影。几年下来,整理下的记录本足足二尺多高。为快速掌握新设备每一个部件的作用及工作原理,他下井前预习相关资料,到现场再“对号入座”,靠这种“笨”方法,很快成长为电器维修方面的行家能手、业务尖子,连续五年取得矿技术比武前三名的骄人成绩。
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钦佩。2009年,张成增被公司任命为皮带工区机电副区长,这使张成增感到压力大、担子重。为了提高机电人员的战斗力,确保皮带“大动脉”安全生产,他创建了班组网上论坛、QQ群,方便大家学习,并利用检修时机“现场教学”。在他的带动下,全班职工每人下井随身携带记录本,随时记录总结,16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技师3人,高级工11人。他本人先后4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导师,机电班长陈三忠连续三次获得集团公司和付煤公司技术比武前三名,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2015年获得公司“工人先锋号”。
 
         创新创效解难题
 
    皮带工区井下大小设备千余台,维修难度大、费用高,如何用“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成绩”,这一直是张成增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班组管理的动力。
 
    “皮带工区所辖九条胶带控制硐室PLC控制箱内原有5、6个各类保护模块,但只能显示胶带机是否安全运行。出故障时,查找原因特别困难,严重影响生产”。张成增介绍说,他和班组其他同事围绕这个难题苦思冥想,多次试验,最终在电源模板输出端安装一块电压表,通过观察各电源电压数据,就快速判断到了故障点,原来需要50分钟的工作一下子缩短到了15分钟。
 
     皮带纵撕保护多为进口元件,成本昂贵且实用性不强。他依托柴里煤矿何伟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了网状捕捉式纵撕保护,可同时保护上下皮带,防止皮带撕裂后的事故扩大化,将胶带损失降到了最低。如今这项保护已申请专利,并应用到了井下一部强力皮带和北翼强力皮带等多条皮带,每套保护装置节约千余元。他提议使用的新型低压组合开关替代胶带控制系统的多台磁力启动器,故障点及控制电缆大大减少,查找故障简单,维护方便,保证了设备可靠运行。
 
    皮带机跑偏保护实验装置改造、皮带机速度保护试验装置改造等他参与的多项技术改造项目中,急停拉线托架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二等奖,聚丙烯材质改变了原有铁质易腐蚀的缺陷,延长了使用寿命,实现了重复利用,降低了成本开支,每年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爱岗敬业敢担当
 
    皮带搭接处积煤、防尘喷雾装置水力资源浪费……这些是一直困扰“皮带人”的难题。
 
    “张成增牵头带领机电人马啃下这些‘硬骨头’”。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张成增没有气馁,他和工友经过十余天技术攻关,研制了网络集控连锁,形成了高可靠系数的一级连锁保护,问题迎刃而解。2015年,对北翼强力皮带原有手动防尘喷雾装置进行换代升级,改进安装了自动洒水降尘装置,实现了有煤流开,无煤流停,减少了人力和水力资源,提高了生产效率。
 
    工作中他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得到的不仅是领导的认可,职工的称赞,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常年的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腰肌劳损,经常吃药打针不见好转,皮带大检修时经常疼得直不起腰来。“我和孩子最感到孤独的就是假期,除夕夜、元宵节、国庆节,这么多年了,一家人在节假日团聚的次数屈指可数。老张不在家,每逢节日,我们家显得格外冷清,但是他的责任心、他对事业的热爱是孩子的榜样,我们支持他!”张成增的妻子如是说道。
 
    倾力付出、砥砺奋进,付煤公司皮带工区的一草一木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一名共产党人对事业的忠诚与执着,用自身的行动默默诠释着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崇高信念。


本网通讯员:姚忠厚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