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丛敏:甘做前沿阵地的“哨兵”

煤炭资讯网 2016/12/8 17:12:59    人物展示
    煤矿瓦检员被誉为与瓦斯灾难斗争的侦查员,是前沿阵地的“哨兵”,担负着维护井下所有矿工生命安全的重任,是矿工的守护者。在兖矿集团济二矿通防工区,就有这样一名甘做前沿阵地的“哨兵”,他十七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井下“哨兵”的天职,成为矿井“一通三防”战线上忠于职守的安全卫士,他就是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岗位技能比武瓦斯检查员第一名获得者张丛敏。

         干一行钻一行
 
    1999年7月,年仅19岁的张丛敏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济二矿通防工区工作,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瓦斯检查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七年。
 
   
     作为矿井安全“哨兵”,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多补充一些知识“营养”,才能把好矿井“安全门”,站好“安全岗”。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勤奋好学的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常常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抱着书本啃,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工作学习上。为此他放弃了影院大片的视觉盛宴,选择了灯下课后的刻苦追求;放弃了假期赋闲的温馨厮守,选择了加班加点学习实践的孜孜以求。正是在这种“放弃”和“选择”中,凭着这样一股子不怕苦不怕累爱学习的钻劲儿和韧劲儿,使得自身业务素质提升很快,成为矿井通风专业众多青年职工中的佼佼者,得到周围工友的一致点赞。
 
    “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和张哥一直共事。我感觉张哥在工作中是一个勤奋能干、认真踏实、业务精湛的好老师;在生活中,他是一个乐于助人、有热心肠的好大哥。作为一名青年技术人员,他一直是工作和生活中的好榜样。”通防工区技术员赵绪帅说起张丛敏赞不绝口。
 
         干一行爱一行
 
    “我记得那是在2002年6月的一天夜班,当时我在23下04工作面进行瓦斯检查,由于开采期间瓦斯涌出量特别大,工作面回风隅角瓦斯浓度一度接近报警值,工作面随时面临着瓦斯超限停产,我从来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惊慌失措的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数据汇报结果,却对气体浓度的不断上涨无能为力。值班领导果断把我们的老班长调到了我所管辖的工作面,看着他大汗淋淋的赶到工作面,忙碌的指挥着吊风帘,接风筒,调节工作面的通风设施,一会功夫就把回风隅角的瓦斯浓度降下去了,保证了现场工友们的安全,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十多年过去了,每当说起自己工作之初的“囧境”,张丛敏毫不遮掩。
 
    这件事对张丛敏的触动很大,也使他感觉到作为一名瓦检员的意义所在。自打那以后,熟知理论知识的张丛敏又对现场“安全”二字有了更为深刻地感知和体悟。常年穿梭在800米井下,矿井工作面的瓦斯浓度是否正常可控?现场作业时瓦斯有无“调皮捣乱”?通风设施设备运行是否可靠放心?每天,张丛敏都要对自己当班负责的工作面的十几个瓦斯监测点进行持续认真地检查和测定,一趟下来就几千米,在工作的8个小时里,他来来回回要走上十几公里。用他的话说:“瓦斯无色、无味,不易察觉,工作中绝对容不得半点马虎、偷半点懒,一次的疏忽大意,空班漏检,都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瓦斯检测是个脏累苦的活儿,特别是在地质条件复杂的济二矿干瓦检员更不容易,必须做到腿勤、眼尖、心细、责任心强,张丛敏一直我们工区最值得信赖的“安全卫士”。通防工区党支部书记李成忠对记者表达着对手下得力干将的喜爱。
 
         干一行精一行
 
    “咱集团公司的比武我总共参加了三次,第一次是第五名,第二次是第四名,这次是你懂得。”当记者问起参加历届集团公司比武的感受,张丛敏如数家珍。
 
     前两次没能如愿夺魁的经历不但没有打垮张丛敏的斗志,反而激起了他的好强心,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油然而生,哪里跌倒,就要从那里爬起来。他结合工作实际从自己的薄弱点出发,对照标准找差距,一遍遍的测量,直至测量值与标样丝毫不差为止,对于失分较多的找故障环节,自己拿着仪器一遍遍摸索,拆了装,装了拆,皮套不知被扒坏了多少个。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善于总结的他坚持多思、多悟、多总结。为使用好通风仪器,自己总结了一段方法顺口溜:
拿到仪器看外观,两盖两链一护套。
仪器气路不漏气,药品完好不失效。
扒开皮套里面瞧,护盖螺丝不能少。
隔圈位置要放好,再把光路电路瞧。
条纹宽度要合适,小数精度要正好。
一条一条找下来,故障一个跑不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6岁的张丛敏以自己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收获着他人生的一颗颗硕果,从一名初级工一步一步成长为瓦检技师,并先后获得矿十佳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今年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岗位技能比武中,他又大展身手,勇夺瓦检专业的桂冠,成为了矿井通风专业一颗耀眼的“明星”!


本网通讯员:孔 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