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华电孝儿电厂单方违约,700名煤矿职工面临失业谁人管?

煤炭资讯网 2016-2-2 16:37:36    头条
           
 

 

     【本网讯】 201621日下午,冰雨淋漓,北风呼啸,在四川珙县孝儿电厂门前传出一阵阵吼声。“华电违约不投资,新维职工要工资”、“华电公司按章程投资,我们要工作……”。
 
   是什么原因让近百人在冰天雪地里呼喊口号呢? 笔者看见他们胸前有两幅醒目的标语: 《股东不管谁来管?新维职工要吃饭!》 、《华电违约不投资,新维职工要工资!》
 
    现场一名姓彭的掘进工人告诉笔者:“年关将至,工资未发,我们无脸回家过年,自发来请股东领导出来给我们一个说法……
 
     笔者到电厂了解,值班领导说:“领导们都到宜宾开职代会去,我是管生产技术的,新维职工的诉求我会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的。”
 
     笔者随即赶到新维煤矿,了解到新维煤矿建设项目于201010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由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华电四川珙县发电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芙蓉公司占股份51﹪,华电公司占股份49﹪,原则是入股自愿、同股同权、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负责开发建设新维煤矿项目。
 
    新维煤矿井田位于四川省筠连矿区中部沐爱勘探区的东北部,行政区划属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矿井口及工业广场所在地乌龟田。
 
     
     本项目设计建设规模180万吨/年:采用“一矿两井”模式建设,由新场井田和维新井田组成,其中:新场井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年、维新井设计生产能力120万吨/年,
总投资概算23.93亿元
 
      据矿方负责人介绍: 2014年,华电公司单方面致函股东芙蓉公司不再注资,为了新维煤矿工程建设能够继续推进,芙蓉公司被迫单方面继续注资融入信贷资金。按双方协议规定,新维矿井注册资本金约7.2亿元(芙蓉公司占51%应注资3.672亿元,华电公司占49%应注资3.528亿元)。至201511月末,双方股东累计实际到位资本金5.38亿元,其中:芙蓉公司3.9688亿元,占注册资本金比例73.77%;华电珙县公司1.4112亿元,占注册资本金比例26.23%。按投资协议应同比例注资,芙蓉公司资本金已超投0.2968亿元,华电珙县公司资本金少投2.1168亿元。因华电公司资本金未按时到位,导致授信银行贷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造成项目建设资金断链。目前,维新井、地面工程已停建,企业将面临全面停产的危险。
 
      华电公司驻新维煤矿的一名副总告诉笔者:“华电公司不再投资,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的市场低迷,公司决定调整战略部署,把火电投资转向了水电。二是对芙蓉公司的采购权、销售权有异议”。
 

      新维煤矿一位副总说:“华电提出的建议,芙蓉公司已采纳,从今年一开始就实行“一矿一策,分灶吃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分明是华电公司为了一己私利,背信弃义,不按章程规定履约,真是太随便,太不负责任了” 。

   
     新维
矿的工会负责人说:“从建矿一开始,700多名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奋力拼搏,在不毛之地建成现代矿区的雏形。去年已经出煤20多万吨,实现了股东的各项指标,职工原来是看好煤电联姻,但看见刚要出生的“胎儿”即将死掉了,实在痛心,职工们才自发去找股东理论”。
 

      国营企业和各银行信贷前期已花了10多个亿,全面停建后,该谁来买单?70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何去何从?感到寒心,感到无助,感到惶恐,该谁来负责?请上级相关领导、部门多关心这些最基层的弱势群体吧!  



本网特约记者:郭德平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