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在小岗位上迎接大挑战 ---记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福公司炼油车间班长刘吉庆

煤炭资讯网 2016-2-24 12:40:45    人物展示
    2013年4月,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福公司炼油车间班组长竞聘中,20岁的刘吉庆成为破碎工段的一名班组长。目前,刘吉庆是龙福公司最年轻的班组长。

     两年的班组管理实践中刘吉庆认识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让龙福公司经受着一次巨大的考验。随着收入的降低,让一些员工不断萌生退意,有的班组出现辞职现象,班组成员也一再“缩水”。在新常态下,作为班组长必须转变观念、更新工作方法,通过有效的工作,凝聚人心。这是因为,第一个人左右不了市场,但能改变自己的管理,提升管理内涵。
 
         一、班组长既要当技术骨干,又要当业务上的多面手
 
    班组中的领导者就是班组长,是班组生产管理的直接指挥和组织者,肩负着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的使命,班组长职务不高,但“麻雀”虽小,责任却不小。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刘吉庆作为一名班组长,既是技术骨干,又是业务上的多面手。他体会到,要当好班组长,必须充分利用各方面信息,善于合理地组织和调动人力、物力,提升班组工作效率,优化班组的工作效果,最终达到“1+1>2”的效果;既要协调好本班组的成员,又要与其它班组合理沟通,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才能高质高效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令。总体来说,一名好的班组长,必须做到“四有”,即:有担当、有能力、有方法、有水平。
 
    面对经济的新常态,个别年轻人辞职,班组人员不断减少,员工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岗位工越发的捉襟见肘,面对逐渐空出的岗位,刘吉庆觉得这也是安全隐患的切入点,这个时候,如果班组长整天背着手,指挥这指挥那,很容易就会出现安全事故,这就需要刘吉庆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立刻投入到一线的生产当中去,做到哪里缺人哪里顶,哪里重要哪里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刘吉庆们的生产流程做到既稳定又安全,让隐患无懈可击。
 
    班组长要有敏锐的决策能力,如果一个班组长不能及时的调配人员,这个班组一定会乱作一团。作为班组的直接指挥者,在每项任务交接到你手里的第一时间,应该冷静的分析自己手中的人员以及所要面对的工作。充分利用每个员工所擅长的工作领域,调配有限的人力资源去提升最大的工作效率,让整个工作做到散而不乱,分而不慢。
当然了,日常的管理制度也异常重要,基层管理的人性化管理已经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通过充分的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帮助人、培养人。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最终创造出高效的工作成果。
 
        二、班组长要尊重员工的主体意识,构建有效的激励与竞争机制
 
    岗位工是班组的核心成员,也是生产过程中最具有发言权的一员,作为班组长,刘吉庆及时听取和采纳他们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上级反映,做出整改,充分培养其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工作献策献计。除了平时正式制度化的工作交流以外,刘吉庆们更应该积极引导,鼓励自发的,非正式的交流沟通渠道。刘吉庆经常在班中休息的时间借助自己岗位上发生的一些情况和大家聊聊,开始的时候大家还兴致不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家发现刘吉庆与他们讨论的东西自己在岗位上也用得到,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更是“救命稻草”,大家也都来了兴致。久而久之,这反而成了刘吉庆班组的“特色”,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半学半闹的讨论方式,现在不用刘吉庆开头,反而经常有人提出一些“技术性难题”。大家各抒己见,出谋划策,个个都像个“专家”嘞。这样既使得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既提高了业务水平,又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形成积极和谐的人际关系。
 
    在人员缺乏的工作形势下,许多班组的卫生清扫分配成了问题。工作与多少,得分的高低都是困扰。刘吉庆则实行了班组的内部市场化运作,其口号为:“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来激励大家积极工作。平时一个人打扫一个岗位的卫生,可能做完之后还会空闲出时间来无所事事,而有的人却还因为卫生较多而埋头苦干。刘吉庆的班组则成立了帮帮小组,以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为一组,经过合理分工一起清扫卫生,你没干完刘吉庆来帮,他没干完大伙帮,多干活的每天挣得工分就多,干的少的也会琢磨自己怎样可以干的更好更快,下次干活更加发力,这样一来不但大伙工作的劲头足了,而且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成倍的提升。
 
         三、当好班组长,要做到“四个到位”

     刘吉庆虽然年轻,但也取得了山东科技大学函授大专文凭,在生产过程中,他注重将理论应用到一线,切实做到一是学习到位。利用学习日、班前会和安全活动等时间,带领班组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和专业知识。选出骨干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示范,以“传、帮、带”和“师带徒”等形式,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二是交流到位。定期与工友分析班组情况,改进不足之处,确保班组健康发展。比如去年,刘吉庆在与大家交流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对皮带进行改造的建议,组织实施后,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保证了安全,也调动职工遵章守纪和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三是规范到位。完善《职工日常行为标准》和《职工岗位操作标准》,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操作规程,要求班组职工在行为上严于律己,作业中多留一个神,多说一句话,多提一个醒;四是考核到位。制定严格细致的考核制度,细化量化考核标准,把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将结果当天公开,对班组各项工作进行综合测评,奖罚及时兑。
 
    面对新常态所带来的新挑战,刘吉庆体会到,班组做到真正的敢打硬仗,必须通过班组长的带头实干,这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会知难而上,有所作为。如果每个班组都能做到这样,那么企业的明天又怎么会不美好?


本网特约记者:白晓光 通讯员:丁士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