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矿业徐群贤 废寐忘食忙调研

煤炭资讯网 2016-2-29 15:05:16    人物展示
    2月26日夜,乍暖还寒的矿山仍然寒气袭人。陕西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家属区新楼11栋2单元401房的灯光异常明亮,女主人马晓英第三次轻声对坐在电脑前的丈夫催促道“老徐,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明天一大早你还要去西安呢”“好,你先睡吧,我再修改一会儿‘提案’,十二点我一定休息”徐群贤头也不抬地回答道。

    2015年全国“两会”胜利闭会之后,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群贤第一时间回到自己工作、生活了近四十年的下石节矿,和上千名并肩奋斗过的矿工兄弟们一同分享了“两会”新变化和见闻,把“两会”精神传递到矿工兄弟的心坎上。
 
    这期间,他严格履行代表职责,对当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老煤企负担重,企业止亏治亏、谋求转型发展,去产能、减员提效、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等现状所引发的企业转型困难、拖欠工资、职工下岗分流安置、生活困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高度关注。已过花甲之年的徐群贤积极奔走各方,调研、座谈、学习、交流、完善提案几乎占据了他工作以外的全部时间。他说:“作为人大代表,全国十大杰出矿工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重大”。他先后到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了高院、高检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调研。特别是到陕煤化集团下属的企业铜川矿业公司、和矿井领导恳谈,走访职工群众,咨询专家学者,他说,听到看到的很多,值得深刻思考的更多。
 
    在他工作的下石节矿,徐群贤只要有时间就会和矿领导交谈当前煤市“寒冬”的严峻形势,战胜当前困难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难题的对策,和职工聊聊近来的工作、生活情况,听一听大家的心里话。他常和身边的职工说“企业是大家的,有困难我们一起来想办法,相信通过咱们的共同努力,企业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对许多煤企而言也是事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春节收假后,徐群贤主动选择了陕煤化集团下属最具典型代表性的黄陵矿业集团和铜川矿业王石凹矿调研走访。
 
    2月19日,他驱车赶往黄陵矿业集团调研学习煤企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参观了煤矸石发电公司和煤化工公司,看到这座现代化煤企积极适应市场新常态,大力实施循环经济战略,大胆探索创新,打造煤电化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不仅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净”,而且产生较高的产品附加值,在企业升级转型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耳闻目睹这些,徐群贤感到特别的欣喜和骄傲,对自己的“两会”提案充实了新的肉容,同时对煤炭企业走出困境增强了信心。
 
    2月24日,徐群贤在已经停产关闭的铜川矿业公司王石凹矿同50多名管理干部、职工代表分别就矿井关闭后所面临的问题,企业今后发展方向以及职工分流安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交谈。徐群贤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在本子上,他对工人们说:大家的意见我回去后加以整理,一定把大家的心愿带到“两会”上去。当听到一名在矿上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工人问及矿井关了,我们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以后该怎么办时,徐群贤的心情格外沉重。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徐群贤提出了建立关闭落后产能、资源枯竭矿井退出机制、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和免征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建议。同时,他还提出,关闭矿井职工执行再提前5年退休政策,落实关闭矿井“稳岗补贴”政策等提案。

     徐群贤白天忙调研,晚上回来在家里的电脑上整理调研笔记和感受,多少个不眠之夜过去了,他分类整理出了各类资料、笔记八、九万字,掌握了最为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从去年7月开始,他就一边调研,一边结合实际情况酝酿形成了把煤炭产能纳入法治化管理、加快推进煤炭增值税改革、加快移交煤炭企业“三供一业”、支持煤炭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在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升级发展中高度关注退出煤矿工亡遗属安置和生活保障、为过剩产能退出企业的下岗职工创业创造条件等多项提案的雏形。对这些提案,他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不停地修改完善,直到自己满意。
 
      2月27日早上,徐群贤带着煤矿职工的嘱托、希望,拿着整理好的资料和老伴为他收拾好的行囊赶往西安与陕西省的全国“两会”代表们汇合。他说,自己要利用好在西安调研的几天时间,和其他代表好好交流探讨,听听大家对自己提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提案。28日上午徐群贤和陕西省的其他全国“两会”代表到信合精准扶贫点西安上王村参观调研,下午到西安盛洲农业科技园参观。29日上午参观了西安地铁三号线,西安国际港务区。下午参观西安华为科技有限公司。3月1日,徐群贤和代表们一起晾议案。3月2日上午9点20分,将乘高铁赴京参加全国“两会”。
 
    临行前,徐群贤对送他的各级领导和工人们说,“我这个代表是大家选出来的,这不仅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肩负起矿工代言人的这份神圣使命,尽我所能把煤炭企业的现状和煤矿工人的心里话带到北京去,带到全国‘两会’上,为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让‘煤亮子’精神在我们的手中传承下去。”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艾小莉 通讯员:巨宏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