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世文:《盘江集团新闻》与我的缘份

煤炭资讯网 2016-2-5 10:37:47    写作
    自从1994年我从外地调回到矿上,当时的《盘江矿工报》便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在山脚树矿教育科的我写了一篇《山脚树矿自学考试蔚然成风》的文章,由于当时没有普及电脑,我还是用手写的稿纸投稿,没有想到投稿后第三天就发表了。看到了铅字排成的小豆腐块,上面有我的名字和文章,我心里激动不已。从此,我便成为了山脚树矿的业余通讯员,走上了向《盘江矿工报》的投稿之路。

    后来,《盘江矿工报》告别了铅与火,改为了光与电(激光照排),《盘江矿工报》也改为了《盘江集团报》,后来又改为了胶版印刷,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但也有些担心报纸的成本问题,还是希望改为纸质的报纸要好一些。

    我的稿子由于编辑老师的辛勤改写,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渐渐多了起来。每次看到我写的文章发表时,我的心情很激动,连续几天的工作都会处在亢奋状态,工作和投稿更有热情了。报社的编辑老师们也会应邀来到矿上,和通讯员们开评稿会。在评稿会上,我们都能学到许多知识,加强了与老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并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技巧。

    但也有不如意的时候:有一个月,我断断续续投了12篇稿件,结果都没有发表,心情很低迷。宣传科长找到了我谈话,问我是什么原因,总结出是我的稿件质量不高:同样的题材,其它通讯员写的比我有深度,还有采访时也不够深入,有的句子在语法上没有搞对,没有做到通顺、符合语法。

    总之,对没有发表的文章,我会时常找出来看,对照其它同事们发表的稿件,查出自己的不足。对发表了的文章,我也会对照看,编辑老师在哪些地方进行了修改,为什么这样改,这对我今后的写稿很有裨益。我感谢编辑老师辛勤的劳动,懂得没有发表的我稿子时,自己心中不应该有什么怨言,肯定是自己某些方面没有达到上稿的要求,但还是要努力写稿,只有写稿,才会投稿、才能有机会发表。

    “文章甘苦事”。只有写作、编辑的人才会深刻懂得其中的滋味,写作的时候很辛苦,但看文章的人一眼就会道出其中的不足,而付梓的时候却又很甘甜。在与《盘江矿工报》21年的结缘过程中,我深刻地懂得:文章是给全公司甚至全社会的人看的,我们盘江的股东也对报纸很感兴趣。作为基层的一名通讯员我们也有责任将盘江的正能量宣传出去,从而提高盘江的知名度,也算是为提高盘江的社会影响出了一份力。

    最后,祝愿新改为《盘江集团新闻》的咱们企业自己的报纸越办越好!

作者:贵州盘县山脚树矿 朱世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