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晋晖:《诗歌之王》用“唱诗”喊亮生活(杂谈)

煤炭资讯网 2016-3-16 10:03:46    散文荟萃
    我不懂诗,更头疼“仄仄平平”里的深奥。虽然文学基础差,但还是爱找些诗来品味一番。这点小习惯是因十多年前,有幸读到诗人:郭路生的《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汪国真的《感 谢》、《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开始的。

     诗歌能够吸引我的眼球,重要原因是文字少,阅读起来不费功夫,可以反复阅读,从中揣摩和理解诗意,搞懂了,心中有一种痛快感,那是诗人用心灵传递的信息。尤其是对那些启人心智的,悲愤和痛苦的,以及具有讽刺和幽默的作品,阅读后更能激发我的创作灵感,以及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写诗需要灵感和创造力,读诗更需要静下心来理解和体会。
 
     上苍为证,鄙人曾试过从激烈地“斗地主、打麻将、拱猪”,吊儿郎当的业余生活中把她遗忘;但每每躺在床上,或无人打扰的空闲,偶尔的梦里、脑海里、行动上还是免不了与她亲密。品她上“瘾”,恋她有“味”。是因为一行行、一段段、一首首,一篇篇,感人的心语;痴情于她:是因为闲暇和孤独时,她的:“文约意广,寓意深刻,启示连绵,曲终结穴、余音盘桓”,让我感动和充实。与之亲近,能让我感悟真知灼见,净化心灵,远离芜杂。有时像是在聆听大师的教诲,又像恰似在与高层次的人对话。与之结伴,我时常会有一份“好心情”。   
 
     近期有幸看了十多期四川卫视原创诗歌类文化节目《诗歌之王》,为我未泯的诗歌神经注入了一道狂欢盛宴。精品的诗与歌,新颖与高雅的艺术被包裹在流行、摇滚、中国风等多样的风格中演绎,在文化内核表现形式上更具时代感,更趋近年轻人审美习惯。“唱诗”文化的演绎给观众传递出别样的美与力量。同时,六名歌手和六名诗人组成组合战队PK的方式,也是年轻人所熟悉和喜爱的综艺竞赛模式。最值得欣慰的是诗人、作品、歌者、评委、幕后人员无一不是精品中的精品。每一期的背后无不透出,用心写诗,用心唱诗,“诗”以“歌”合之,而成为“诗歌”的良苦用心。这其中给予人的启示,凝结了许多的爱心和奉献,辛勤的耕耘,受益的群体是有目共睹的。
 
     著名诗人商震言: 用遒劲的诗作与这个时代对话,用细腻的视角关切社会的变化。诗人应该是最敏感最冲动的群体,没有人文关怀的人不能称之诗人。现今多媒体全面发展,博客、论坛、微博等网络平台,都成为诗作生产发表的载体。如果先将诗作的质量忽略,单从诗歌本身所陈述的内容来看,当下的诗歌不仅是一种纾解情绪的作品,更是一种能将笔触探及社会生活本质的倾诉。一个诗人应有的本能就是“敏感”,他说:“时代发展的太快了,信息量之大让人目不暇接,而诗人应该是最敏感、最冲动的群体,这样才能写出最深刻的诗作;好作品能让人从心底哭,从心底笑,诗人只靠冲动是写不出好诗作的,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毛坯。只有在艺术和情感以及文学积淀下,他的作品才有感情、有内容,感悟的东西才更透彻”。
 
     诗歌是有灵魂的,是作者袒露心声的载体,无论用什么手法,都应该是积极向上的。诗歌是时代的歌者,诗歌是灵魂的王。能阅读几首好诗,是一种精神享受,能听得、看得四川卫视《诗歌之王》赛出来的许多精品,幸哉,乐哉!


作者:山西省阳泉煤业中小企业集团运行协调部 常晋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