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夯实基础 勇于创新 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中煤三建天津公司天津地铁项目施工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3-16 12:39:44    矿建勘探
   【本网讯】中煤第三建设(集团)天津有限公司隶属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441人,其中正式工252人,劳务用工18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98人,专科学历99人;正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4人、初级职称67人,一级建造师12人。

    自进入天津市场以来,已施工完成包括天津地铁3号线工程第14C合同段工程、天津地铁3号线工程第14B合同段区间盾构掘进工程、天津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工程、天津市地铁6号线11标工程北竹林站~西站站盾构区间、天津地铁6号线土建施工工程第20合同段南翠屏站~水上公园东路站盾构区间、天津地铁5号线8合同段建昌道站~金钟河大街站区间等工程。其中,天津地铁3号线第14C合同段工程在当年进度评比中获奖金100万元,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天津市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天津市结构海河杯和天津市金质海河杯;天津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项目多次收到天津地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来的表扬信,获评天津市“年度市级文明工地”、年度优秀施工单位以及由天津市总工会颁发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创造四项天津市地铁施工之最。
 
    天津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工程是滨海国际机场扩建配套交通中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天津市基础设施建设四大节点工期之一。机场延长线工程自中标以来就困难重重,举步维艰,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严要求以及高关注度等诸多问题。机场延长线工程盾构隧道全长6668米,掘进1880多米,是天津市推进距离最长的一条盾构隧道,对人员、设备有较严格的要求,同时盾构施工周边环境复杂,依次下穿成林道、西减河、天然气调压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停机坪,地面沉降控制严格(地面沉降要求3mm以内)施工难度极大。
 
    在没有任何筹备期,在水、电条件完全不具备的情况下(业主未提供水电,机场延长线工程属于机场辖区,用电和用水手续办理非常繁琐),中煤三建天津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仅用一个月时间(电力条件不具备,使用发电机情况下)全部完成风井工区导墙施工、地连墙施工,始发井完成两台门式起重机的安装和右线盾构机的吊装任务,同时完成项目经理部、始发井、风井工区的临建工作,当月完成产值1500万,各项工作的进度、质量均满足地方政府、业主、监理要求。
 
    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中煤三建天津公司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带领一线职工持续奋战420个昼夜,连续攻克数十个技术难题,终于圆满完成工程盾构施工任务,并创造了天津市的地铁施工五个第一:小半径曲线始发;分体始发;超长距离掘进;长距离穿越⑧2粉砂层;浅覆土(覆土深度小于1倍盾构直径)施工。该工程也先后荣获当年进度评比中获奖金100万元,2010-2013年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安全质量流动红旗”、“天津市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天津市结构海河杯”和“天津市金质海河杯”等多项荣誉。
 
    此外,天津市地铁6号线11标工程北竹林站~西站站盾构区间左线长521.149m,右线长534.377m,盾构机从北竹林站始发向西站站方向掘进,依次下穿200余间20世纪70年代建造无基础砖木结构破旧平房、天津西站进站匝道桥、京沪铁路、津秦高铁、通信基站、南仓城际联、5处道岔转换器、14处接触网杆、天津西站出站匝道桥,至既有1号线预留的6号线节点扩建而设置的西站站新增活塞风道工点接收。其中,特级风险源1处,一级风险源3处。本区间是地铁6号线盾构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条盾构隧道,是天津市重点工程风险管控的重点,地表环境异常复杂,稍有不慎,将可能危及铁路运营安全,酿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盾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合理优化生产、加强组织管理、各部门人员定职定责,保证各施工环节有条不紊的进行作业;加强设备维保、保持各盾构施工机械在穿越过程中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盾构机通过土仓保压、及时足量的对壁后浆液注入,合理有效的渣土改良,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总结、优化各项掘进参数,保障最终盾构机安全、顺利地完成西站站场穿越施工。
 
    在参建各方的关心协助下,项目部精心部署、科学施工,使得铁路路基累计沉降控制在5mm以内,轨面累计沉降控制在1mm以内,左右线分别于春运和五一期间依次安全正点穿越普速铁路、高速铁路、通信基站,保证了节假日期间的铁路安全运营,为天津市地铁盾构隧道下穿高速铁路和铁路站场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打造天津地铁精品工程;激流勇进,众志成城,树立中煤三建铁军形象。每一个工程的延续都是一次洗礼,从天津地铁3号线14C标到天津地铁6号线11标工程北竹林站~西站站盾构区间工程,带来的是施工知识的不断提升、能力的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工程建设的高标准带来的是品牌的提升、品质的飞跃。中煤三建天津公司经受住了天津地铁建设集团、天津市质量安全管理总队、天津市建委、国家发改委的一系列检查,并获得业内外一致的认可。天津公司将一直秉承着“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质量安全”的原则,夯实基础,勇于创新,积极致力于推动天津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贡献。


本网通讯员:丁 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