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姜耀东委员:治霾要从散烧煤“下手”

煤炭资讯网 2016-3-8 9:28:24    领导访谈

    提起治理雾霾,“煤炭”似乎首当其冲被认为是要“打压”的对象。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却为煤炭“叫屈”:“我想为煤炭‘正名’。实事求是地讲,不是煤炭,而是煤炭的粗放利用才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煤炭污染的“罪魁祸首”

  据姜耀东介绍,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及能源安全战略方针,决定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重要的基础能源。研究显示,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2%的任务依旧艰巨,即使到2050年大约还将达到50%。同时,由于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煤炭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仍然是我国最可靠、最稳定、最经济的能源。

  在这种背景下,姜耀东建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应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与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国策,将先进洁净煤高效开发、转化与综合利用技术和对待新能源一样加以培养、扶持,并将其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支持。

  同时,姜耀东指出,目前因煤炭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散烧煤”,“比如,京津冀地区散煤消费量仅占煤炭总消费的10%左右,但有些污染物(如二氧化硫等)的排放量却高达30%。”

  因此,姜耀东建议,要将治理工业燃煤小锅炉和居民散烧煤放在煤炭污染治理的重要地位,加大治理力度。

  “散烧煤”的治理措施

  据悉,目前工业燃煤小锅炉和居民散烧煤是大气治理难点。仅全国在役的工业燃煤小锅炉就超过60万台,还有大量的分散供热取暖小锅炉根本无法统计。同时,各地对清洁煤质量、炉具标准、清洁煤替代补贴标准也不统一,监控存在空白;再加上替代成本高,社会民众对洁净型煤认可度也较低。

  姜耀东认为,在当前煤电产能过剩和电价走低的情况下,工业生产和居民用能实现“去煤化、减量化”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两个领域“煤改电”应该先于“煤改气”,从政策调整、完善电力输配、灶炉具改造等方面推进农村电气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明确行政手段为主、市场机制为辅治理思路。

  具体来说,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形成散煤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定向对地方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及时了解问题,高效应对;地方政府要因地制宜,研究和制定散煤清洁化治理行动方案;细化补贴实施、监管、奖惩办法,深入推进优质煤、洁净型煤的集约化生产、销售和使用。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