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爱矿如家爱岗敬业爱兵如子”———与贵州水矿集团文家坝公司董事长朱炳琥面对面

煤炭资讯网 2016-4-8 13:28:30    领导访谈
  编者按: 

      文家坝公司定员1030人,实际670人。机关人员自300余人断崖式减至97人。职工队伍稳定。3月份销售原煤60200吨,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进尺达1042米,再创历史新高。

      煤炭市场低迷的当下,大部分煤炭企业停产减产,减员降薪,去产能,文家坝公司何以逆势上扬。如能挖出其中秘密,岂不有利于推进企业渡难关。带着期待,本网特约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朱炳琥。 





“家” 的文化

     “人治”靠能力,“法治”靠制度,“心治”靠文化。企业管理方面,朱炳琥特别重视文化建设,以“家”的文化,长期熏陶广大干部职工,认同企业大家庭,以家庭成员的角色,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文家坝公司宣传手册上,清晰地印着“工作价值观”、“七讲”、“十比”、“三个之一”,和“四心教育”,以价值观涵养“家”的文化。
     朱炳琥介绍,只有当文化发挥作用,职工才会真正爱惜岗位,尊重制度,真正形成“爱矿如家、爱岗敬业、爱兵如子”清新风气。职工工作生活正带着“家”的味道,逐渐走上正常发展轨道。
     该公司把“四心教育”——“知耻之心、明节之心、诚信之心、感恩之心”融入工作生活,把“立足煤”作为落脚点,把“做足煤”作为发展点,把“超越煤”作为落脚点,“家”的文化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据了解,2013年至今,该公司电缆损失仅1000米。按常规,三年时间,类似该公司这样的单位,仅做电缆大、小头也要1000米。
     数字真实吗,这又说明什么呢。笔者在该公司董事长朱炳琥处得到证实,一开始自己也不相信,后经确认的确如此,并分析这些数字,说明公司没有发生偷盗和人为破坏现象,“家”的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笔者注意到,该公司定员1030人,实际上仅670人。这些年来,该公司主要考核指标月月完成股份公司下达任务,今年3月份进尺达1042米,再创历史新高。
     朱炳琥认为,成绩的取得有各方面的因素,但主要是广大干部职工把企业当作的自己的家,“家”的文化,调动了大家积极性、创造性。

“大” 的运用

     文家坝公司对“大”字情有独钟,公司组织机构设置突出“大”字,实行“大部门、大区队、大块段”,考核实行“大包干”。
     该公司机关部门,实行“大部门”制,一个部门负责其它单位需多个部门承担的工作,工作量不减;工区实行“大区队”制,不设置过细的专业队伍,实行大包干,以进尺、材料费、电费为考核依据;工程标段,实行“大块段”制,不细分工种,以工程量为主要考核依据。
     据了解,诸多“大”字的应用,均建立在“打破工种界限、打破职务界限、打破部门界限”的基础上,该公司只问结果,按制度办事,并严格执行考核兑现。
      考核的严肃、公正性,至关重要。该公司规定,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实行竞争性考核,而且考核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朱炳琥不任组长。理由只有一个,“一把手”无人实施有效监督。
朱炳琥理解为,这种顶层设计便于操作、修正,使考核始终延着设计初衷执行下去,确保考核公正、公平,保证结果的正确运用。
      材料显示,竞争性考核拉开了收入差距,公司副总师以上领导年度月薪酬差距在3万元-5万元。
      职工主动干活,地面工都想到井下工作,这在许多单位是无法想象的,但在该公司,这属正常现象。对此,笔者在朱炳琥处得到证实,“井下职工定的薪酬明显高于地面,待遇向井下倾斜,职工愿意到井下工作”。
      实践证明,“大”的应用,无论是大部门,还是大区队,或是大块段,使该公司大大减少了人员,减少了扯皮、推诿现象,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信” 的践行

      “信”,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信用”,是一种“德”。该公司长期践行“信”,企业的“信”、干部的“信”,职工的“信”在该公司得到诠释。
     “你准备好了吗?”朱炳琥时时提醒自己和同事,经济形势下行,但同时蕴含着机遇,是否抓住机遇,做好准备,一旦市场回暖,即可开足马力,全速生产。
      作为企业管理者,这是对企业的“信”,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家庭”中一员,“超前思考”、“超前安排”、“超前督促”、“超前沟通”、“超前服务”等工作方法,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
     企业对职工有“信”,言出必行,认真践诺。朱炳琥指出,我们制定好的制度,不会轻易改动。比如,文家坝公司没有工资平衡会,因为“平衡”是破坏制度、破坏规矩,同时会“平掉”职工的积极性。再如,“减人不减薪、增人不增资”,坚持职工分享“减掉人”工资的50%,并长期坚持。
     据了解,规定在该公司得到切实执行。单位(部门)出现减员,很少出现要人的情况,职工宁愿加班延点,也不要人。
     这样做,工作量很大。对此,朱炳琥从不讳言,人都是趋利辟害的,要让职工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需正确引导,想得到多的收入,就得付出。企业要让职工有赚钱的机会,“给岗位、给时间、给空间,最后就要靠自己了”,就是企业讲“信”。
      职工对企业要守“信”。朱炳琥说,“大部门、大区队、大块段”要求职工精干,具备“德”,具备“才”,不仅要能吃苦,还要耐劳,要想在文家坝公司滥竽充数,很难。
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合格职工,就要“忠诚企业、敬畏岗位、履职尽责”,就是对企业讲“信”,以工作实效践行“信”。
     有些人,总是抱怨组织,埋怨政策不好。朱炳琥认为,这就是在“信”上出了问题,在“德”上出了问题,需要进行引导、纠正,应采取相应举措激励职工,激发迸发出正能量,推进企业发展。



采访手记:

     笔者发现该公司办公楼、办公室非常干净,一问才知道,一个卫生工都没有,上至董事长,下至一般职工,均有责任区。该公司总能超额完成任务,创新出彩,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答案就是“家”的文化,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把“企业”当作“家”,对“家”负责,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敢担风险,一切事情就顺理成章了。相反,如果在别人取得成绩时,不是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而是说“风凉话”、“泄气话”,那么就会出现正气压不倒歪风,正能量难以激发的局面,那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正能量,让我们共筑企业这个“家”,相互激励,携手共渡难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充满阳光!


本网特约记者:赵亚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