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饮水健康惠及千万家——湖南煤业集团湘永矿业公司供水改造移交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5/10 11:37:42    通讯特写
    初夏时节,明媚的阳光洒在湘永矿区一幢幢高楼大厦上,巳时过后,退休老工人邓爱荣正在筹办午饭时,揭开电饭煲盖子,盛上大米,拧开水笼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淌。

     5月10日,湘永公司供水(自来水)改造入户安装工程,湘永一分会片区率先通上了自来水,随后,居住在湘永矿区的6300多户职工家属安全饮水难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湘煤集团《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与分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相继出台后,湘永公司抓住有利时机,把矿区职工家属的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实施矿区自来水改造入户安装工程,实现矿区饮水安全全覆盖,使矿区两万多居民告别长期饮用重金属污染水的历史。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
 
    湘永矿区位于永兴县便江镇白头狮村,紧邻县城,属典型的采煤沉陷区。前些年,受上游重金属冶炼、氮肥生产的影响,便江流域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源受到污染,威胁着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民生艰难处,为政发力时。2015年3月16日,湘永公司成立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齐国、党委书记李和平任组长的供水改造移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副总经理、一名部室领导负责供水改造移交工作,在抓紧办理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出台《湘永矿业公司供水改造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施工期间,公司总经理宋齐国、党委书记李和平率领分管供水改造的副总经理及有关部室人员多次到矿部自来水改造入户工地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督导,并形成督查报告,亲临施工进度滞后的分会片区现场办公,及时调度督促整改。
 
         城区统筹 构建水网
 
    只有科学谋划供水水网,才能真正让广大居民喝上安全水。
 
    湘永公司按照永兴县城区供水一体化的要求,聘请永兴水利设计规划专家,结合湘永总体规划、地形地貌、水文水情,共同开展调查论证,完成了《永兴县城区供水一体化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程规划》。整体工程以永兴县青山珑水库为重点水源,从永兴供水主管道引入湘永矿区,实现城区供水规划全覆盖。
 
    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制定领导联责城区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责任制,明确了具体的责任人和协同部门,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程序,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强化现场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确保管理、质量、安全“三落实”,努力打造县级区域示范供水工程。
 
     “对推进不力的饮水安全项目负责人给予督办提示,对时时仍未动工的项目,公司总经理办、后勤部、纪委、综治办及时跟进,并迅速启动问责程序,牵头部门、项目负责人停职检查或调整工作岗位,对协办部门负责人也要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分,绝不手软。”公司总经理宋齐国说。
 
    经过一年来的攻坚努力,湘永城区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目前一分会片区的自来水工程已安装入户,二至七分会的主供水管和支供水管网络已全面铺设到位,预计七月份将全面完工。“我们过去吃的河水污染严重,一遇下雨时,河水浑浊,现在用上自来水不但水质好,水压也大,同城里居民使用的水没什么两样!”家住一分会的周迪平只是该工程的直接受益之一,一提起自来水当地居民们就感慨万千地说起来。“四十多年了,我们终于足不出户喝到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深化改革 惠及万家
 
    为保证城区供水一体化工程“建得成、管理好、用得起、长受益”,永兴县自来水公司在湘永设立了一个供水站,实行“公司+用户”的模式运行,按照“成本核算、微利经营”标准收取水费,同时对低保户、五保户的家庭,每月用水给予特殊优惠,既缩小城区差别,又促进居民饮水安全的身体健康。
 
    近日,三分会的退休老工人黄玉平表示:“过去,我们用水都要过河到铜角村的水井里去挑水,而且水质也差。现在开始安装一户一表了,蛮好的,希望快点通上自来水。”
 
    “为充分发挥城区供水一体化工程效益,湘永公司对各分会的自来水进区到户的开户费,多次与永兴县自来水公司协商,得到了最大优惠,缺少的部分资金也是湘永公司内部出资承办的。”永兴县自来水公司经理刘平文对居民用户说。
 
    同时,按照“一户一表计量出户,城镇同网同质同价”的原则,推进供水二级管线“进区入户”改造,一级管网以自来水厂到湘永矿区主要街道,二级为街道到每户人家的管线改造。截至5月底,一分会已有1000余户的居民实现了一户一表,其他六个分会片区的用户正处于入户安装阶段。
 
    自来水的安装工程,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改善了湘永广大职工家属的日常生活条件,提升了公司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本网通讯员:黄新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