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钦林学:梦回故乡槐花的味道

煤炭资讯网 2016/5/10 18:51:43    散文荟萃

      我的故乡在苏北。每年到了最温暖适宜的4月,槐花该开放了。故乡的槐花,雪白雪白的,散发着甜味。迎来了她一年之中最繁华灿烂的光景。 

      四月初槐树上现出花蕾,花蕾是青嫩的绿色,如串串翡翠,青翠欲滴。过了不久花蕾就渐渐张开,由上而下,次第绽放出雪白的花朵来,一棵树就有上千串花朵,洁净无瑕。在绿叶的衬托下闪闪发亮,鲜亮夺目。槐花不是纯白的,带着浅浅淡淡的奶黄,但如果是高高挂在树上的槐花,远远望着,看在眼里就是纯白色了。在绿色的叶子下,衬得槐花越发白净细嫩。槐树的细小的枝子上有很多小刺,和玫瑰的差不多,却没有玫瑰枝上刺的凌厉。主干上没有,只是树皮粗糙,和奶奶手上的皮肤一样,老皱,泛着棕色的黄。槐叶是嫩绿,软软的绿,看起来绒绒的,椭圆状,跟冬枣的平视图似的。槐树看起来像一把伞,伫立在家乡的道路两侧,沟渠旁边,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那是槐花的味道,在味觉和感觉上都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故乡的味道,是洋槐花的味道。当桃花残红退尽,布谷声里,村庄的沟沟坎坎,院落路边,洋槐花独领风骚。那一嘟噜一嘟噜的如雪的花絮,忙坏了蜜蜂,醉了乡亲。大人小孩都格外兴奋,提竿挎蓝,树上树下,忙的不亦乐乎。槐花糕那是地地道道的家乡菜,甜甜的、麻麻的、爽爽的清香可口,回味绵长,在哪饥荒的年代,可救过不少乡亲的命。 

      三月的故乡已经从天寒地冻中苏醒,那期待槐花飘香的也就开始了,70年代我们的记忆中很少有“污染”这个概念,所以生吃很少有人洗洗:从秸梗上撸下就美美的填到嘴里,腻腻的甜味充斥了整个味觉,就是这个味道,让人记忆犹深。槐花在最困难的年月,都是掺在玉米面里蒸馍馍吃的,那味道很香很香。于是我们一窝蜂的跑到大槐树下,想摘到那雪白无比的槐花送给母亲。不知道是因为那时候我的身体太小,还是因为槐树太高的缘故,我翘着脚,不断努力的向上跳跃,一只手尝试着揪住它低垂的一个树梢,但只能勉强摘到几朵珍贵的槐花。有时候也会不小心被她坚硬或者柔软的刺扎到和划破了小手。旁边的小伙伴们也有身手不错的男孩子,通常能够像敏捷的猴子一样,嗖嗖嗖的,手脚并用的爬到了槐树最大的枝桠上去,我们大声叫喊着,指着哪一枝的槐花最茂盛,他就会很认真的摘下一枝枝槐花,扔给地上的我们。揪几朵槐花放进嘴里,新鲜又绵绵甜蜜的味道,香了我们的唇齿,让人回味好久,也忘记了手指被刺痛了的感觉。温热的阳光在枝叶间摇晃着耀眼的光芒,我们的欢声笑语被风儿传送得好远好远。吃熟的槐花也是一种美味,母亲把这些未开开的槐花洗干净了,用热水再烫一下,再做成槐花馍馍。当母亲揭开热气腾腾的锅盖,槐花诱人的味道再一次飘满了我们的屋子…… 

      在这个春末夏初的时节,清晨,风暖得柔和惬意。深呼吸,眯起双眼,一阵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苏醒了沉睡的嗅觉细胞。步子渐进,香气渐浓,甜甜的一片馥郁,如此熟悉而又陌生。悄然间,波动了记忆的琴弦。还是记忆中的那个馨香,原来竟是槐花的味道。他在这个繁花飘落的季节,不经意间竞相开放,早了它的时令。四月槐花香,今年的槐花确实早了许多。抬眼望去,那雪白的袖珍锦簇,层层叠叠,如蝶儿绽开双翼飘飞满树,我甚至看到了,昨夜那羞涩的藏在青绿色花托中的豆瓣花蕾。槐花就这样开了,没有飘飞的落叶伴舞,没有纷飞的白雪为伴,就这样悄悄地,毫无声息地开了,带着一种炫白的雅致,披着一种淡紫的朦胧,还有一抹月华的清辉。 

      槐花是美的,童年的记忆是美的,然而都不易再得。最近几年,老家的槐树越来越少,代之而起的是挺拔的白杨。据说是因为杨树长得快,易成才,而槐树不仅长得太慢,而且因为“槐”中有个“鬼”字,不能做房梁和檩木,木质又太硬,加工不易,竟渐渐趋于绝迹,而槐花盛放的景致,也成了一张老照片,镶嵌在记忆的相框里。 

      槐花总是在春天任意的角落,怒放着自己美丽的生命。它从不嫌弃故乡贫瘠的土地,从不言生长环境的恶劣,总是凭着她深深的信念和惊人的毅力,在这绿肥红瘦的时刻,绽放出别样的芳华和精彩!残酷的狂风暴雪压不夸她笔直的脊梁,她柔情万般又不失刚烈正直,她不肯与百花争芳夺艳,只把最美的微笑绽放给哺育她的大地人间。她总是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低垂着串串白花,就像秋天殷实的稻谷的身姿。无论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的沧桑,也要把人生开成一种美丽婉约的极致,这就是北方的槐的精神。每每想到这些的时候,不禁使人在仰望她一树繁华的时候,不由得内心生出一种由衷的敬意! 

      又是一个槐花飘香的季节,梦里槐花飘香,久违的故乡的味道,那种清香安神静心,润脾清肺。





作者:钦林学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