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旺:知道了,记住了(剧本)

煤炭资讯网 2016/5/11 10:34:22    小说、故事、杂文
    背景:时下的季节,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而断崖式下跌的煤炭市场价格却没因此有所好转,仿佛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此情景下,职工经济收入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是个别职工的蛮干盲干等不安全意识开始抬头,冥冥之中演绎出一份难以忘怀的情愫。
     一、主要人物
1.王大明,退伍军人,特种兵出身,火车装车站班长;
2.李小伟,选煤管理专业毕业,本科毕业生,火车装车站技术员;
3.郭查查,火车装车站装火车工;
4.王海亮,火车装车站党支部书记;
5.张 新,火车装车站站长。
    二、故事情节
   1.同志们注意了,班前会时间到了,现在开始点名。值班人员李小伟按照点名册上的名单,依次点名:马超,到!王大明,到!郭查查,到!本班出勤人员应到11人,实到11人,全部到岗,没有人员请假。很好,现在的经济形势大环境不好,咱们职工的觉悟还是非常高的,我在这儿特别强调一点:无论是新上岗的职工,还是老职工,都必须按照操作规程作业,严格遵守装火车、修火车流程,切不可走车帮,切不可钻车底,必须牢牢记住;咱们当班出勤的人员还要在班前会专用记录本上签好名,因为你们的安全不但体现在软性的签字约束上,而且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硬性的工作实践中。
   由于时间关系,我(支部书记王海亮)不再多说了,就点题说两点。一是安全。前段时间我与大家一起观看了省外煤矿的不安全事故视频,不少职工看得眼泪哗哗的,说明形势任务教育起作用了,我也给大家细算了安全“五笔账”,咱们大家对此都心知肚明;二是谨慎。最近几天我仔细观察了个别职工的工作和精神状态,发现有的人工作时老是精力不集中,认为“违点小章没事,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行”,我告诉你们这种思想是绝对要不得的,必须立即切断惰性思维根源,千万不能图省事怕麻烦,千万不能毛躁干活上岗,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特别是工作中不能走车帮。我不管你是当过特种兵,练过散打;还是大学毕业后学的啥武功,在我这里走车帮绝对行不通。
——知道了,记住了。坐在下面开班前会的班长王大明和身边的郭查查低头耳语起来。书记又要开始老一套了,天天如此何必呢?我耳朵都磨出膙子了,不信你听,下面书记肯定会说:“霸气、傲气、神气是折戟沉沙的“滑铁卢”,我不管你是干什么的,你可以得志但不可以得意,不可以听不进批评和忠告,辨不清真假和是非,这往往是一个人失败的先兆、不安全事故发生的先兆”,都给我记住了。我没说错吧,越老越糊涂,我们小青年还能像他一样,说完就忘,呵呵。
   别说了,小心书记听见修理你,郭查查瞥了撇王大明。
散会。
   2.弄个班前会,搞得跟真的一样,啰哩啰说的,简单几句安排一下不就完了吗?
别乱说话,隔墙有耳,书记和领导们都在屋里呢。
   郭查查,快点,火车都在三股道停了20分钟了,咱们赶紧修理车皮,早干完、早完活,反正都是咱自己班组的活。快点,咱从车皮底下钻过去,正好铁路东西两头没有火车头,快点,快点。王大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爬了过去,郭查查东看看西瞧瞧,发现真的没有火车头后,慢腾腾的从后车屁股上攀爬过去。
   看你小心的,若是在井下这样工作,估计没有哪个班组会要你,你挣得钱也肯定是最低的。我们干掘进那会,没有不违章工作的,下班都是做皮带到大巷,胆小鬼。郭查查听后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干活麻利点,行吗?哥们。咱们可是一个小组的,照顾照顾我,你想累死我?真倒霉,怎么会跟你个娘们分在一组干活。算我点子背!
  班长,咱们慢点干没关系,这么着急不得了,出了问题咋办?我媳妇经常这样叮嘱我的。
  咱兄弟俩真是没共同语言了。
  快牵车皮,五股道的火车皮基本修好,快点,时间就是金钱。王大明站在装车站集控室的门口,一个劲地催促装火车工牵引铁牛。六股道正牵引着,五股道的郭查查还在后面修车呢。
郭查查赶紧过来牵车、装车,后面的活你别干了,不用你管了,我安排其他人干。听见了吗?
磨叽蛋!郭查查听见班长怒吼后,一路小跑来到集控室,快速牵引起铁牛来。
六股道的王姐,车牵引到位后,抓紧联系皮带机司机开给煤机和皮带,来辆火车不容易,咱二班上个月人均都没拿过一班,够丢人的。
哎!哎!六股道,听见了吗?班长,你在集控室喊破嗓子,南边六股道也听不见,咱这是隔音玻璃。电话也真是的,早不坏晚不坏,今天来火车它却坏了。
说着,王大明信步跑出集控室,站在五股道的高边车皮上,扯开了嗓子。班长,班长快下来,你站在车帮上多危险,开平煤器的胡大姐关心的说。今儿早上领导可是刚说过的,你不能带头违章。
王大明不以为然,心理暗暗想:“这点小把戏,能摔下我去,想当年我可是特种部队里的尖兵,想到这儿,他微微笑了,伸出大拇指,偷偷给自己点了个赞”。
一切都像预想的一样,1个半小时的时间,一列高边车顺利装完了,没有发生一丁点的不安全事故,风平浪静、平安无事又一天!
3.第二天早上,张新站长把王大明叫到了办公室。给他倒了杯水,并让他坐下。王大明心想,不会是有好事了吧!太阳从西面出来了?站长今天咋这么客气,肯定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正想着,张新说话了:“王班长,听底下的职工说,你最近为了抢装车进度,违章作业走车帮了吧!”
没有的事,真的没有领导,我一向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可能那样做呀!再说了,我是什么样的人,您还不知道吗?呵呵!
别给我嬉皮笑脸的,你小子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不是一次了,不光你班组的职工反映,我也亲眼见过一次,你还否认?
我就那一次,让你看见了,从那以后,我可是秉公执法、遵章作业的。我保证(举起右手)以后再也不会那样了。领导您批评的对,我今后一定改正。
   走出站长的办公室,王大明怒火中烧,恨得牙直痒痒。敢在背后打我的小报告,就那几个人,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们。他面无表情的快步朝装车站休息室走去,路上碰到熟人也没主动打声招呼。
   晚上,回到宿舍,王大明自己怀着郁闷的心情喝了一瓶二锅头,早早便睡觉了,他只想让不开心的事随风飘去。
   ——远道而来的火车每天依旧中午12点前进矿,依旧一天一夜2列车,职工也依旧紧张而辛苦的忙碌着,没有怨言,没有不悦,日子过得轻松而惬意。
   4.第七天早上,天气大好,大班职工的心情也大好,他们听着班车上欢快的歌曲来上班,似乎一时忘却了煤炭市场的疲软态势。刚走进矿大门口,王大明敏感的神经就被触动了,耳畔响起呜呜的长笛声。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王大明嘴里嘟嘟着,心理却乐开了花。他盘算着,如果中午能装完一列火车的话,今天就可以挣很多绩效分了,好运也该轮着我们班了。于是,他快速换完工装,戴好安全帽,一路小跑奔向创效益的地方。
   巧合的是,今天其他职工的思想觉悟也都很高,班车到矿二十分钟后,兄弟姐妹们都到齐了。由于火车头正在铁路上等着,职工们没有参加班前会,但是所有人都在点名册上签了名,并在保证书上郑重地进行了确认。
   今天会议室墙上的标语好像特别鲜亮,内容是“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些顺口的句子是书记王海亮淘来的,具体是他编的还是从网上下载的,没有考究,感觉挺顺口顺嘴、养眼养心的。
   ——长期干一项工作,重复干一项工作,时间长了,装车站上的职工不需要指令性的安排,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准定位,该抗铁丝的扛铁丝、抡大锤的抡大锤、清车底的清车底、修门子的修门子,轻车熟路。汗水很快浸湿了工作服,汗痕顺着脸颊留下来,没有人顾得上擦拭,这就是当代任劳任怨的煤矿工人。
   郭查查,你赶紧去牵引车皮,时间不等人,车头在这等着拉咱装完后的重车呢。郭查查是个言听计从的人,二话不说,快步走向装车集控室,开始牵引铁牛。伴随着支支扭扭的铁牛出窝声,车皮很快被牵引至轨道衡预装位置。
   喂,六股道,胡姐,你那边准备好了吗?班长让车皮牵引到位后抓紧装车,我这边一切就绪了”。只听得,皮带瞬时滚动了起来,受到重力牵引的坠陀上下穿梭,一股黑黑的浓烟顺着装车溜槽倾泻而出。
   此时的王大明已经来到了五股道装车站台上。只见他使劲揉搓着手上的灰尘,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溜槽出煤口。三十秒钟后,煤流像乌黑的瀑布一般顺流而下,哗哗落进车皮里。今天的煤量真不小,就是水分有点大,王大明自言自语道。之后,他像往常一样站在五股道站台中间的自留地上。
   班长,李技术员让你可后站站,别站得那么靠边。往后站站一样能看仔细。
  小样,你懂啥?敢在这儿指手画脚,你的那套大理论在装车站我的一亩三分地派不上用场。王大明转头看了看李小伟,不服气的连着哼哼了几声。没有一丁点退后的意思,反而抬脚向前挪了挪位置。
   集控室里的技术员李小伟没有生气,抬头看了看王大明,又把目光转向了溜槽落煤口。
   郭查查,你怎么装的车?煤都流到后车帮上了。王大明朝五股道集控室大声叫喊着,并狠狠地用手指了指车帮和集控操作台。郭查查害怕的点了点头,嘴巴一张一合的好像在解释着什么。之后,便又集中精力装车了。
  班长呢?刚才还在这儿呢,班长,班长,你的电话?
  快停车!班长从车帮上摔下去了,歇斯底里的声音从站台东面率先传来。
   最先发现王大明从车帮上跌下去的是开平煤器的胡大姐。胡大姐第一时间发现后,拼命的呼喊着停车停车,出大事了。站台上的人、集控室的人一时间都吓蒙了,装车工急忙拍下了急停。大家纷纷跑出工作区域,寻找王班长。
啊!啊!啊!哎呦!哎呦!哎呦!寻着刺耳的声音望去,只见王大明痛苦的倒在水泥地上,鬼哭狼嚎一般,完全没有了昔日特种兵雄赳赳气昂昂的风采。很快的,他被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认真检查,发现他的右小腿中度骨折,需要打石膏卧床休息,伤筋动骨至少一百天不能动弹,看着医生开具的处方,王大明泪如泉涌,伤心地呜呜哭了起来,至于是疼痛还是后悔,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5.班长,你好好休息吧!别乱想了,痛楚的事情都过去了,以后干工作千万不能逞强好胜了,否则追悔莫及呀!我们干工作,多劳多得不假,但是得讲究方式方法,不能蛮干盲干,你说是吧,我媳妇可是经常这样告诫我的。说完,郭查查紧紧的握住了王大明的手。王大明泪光闪闪,十分惭愧的点着头。
   6.党支部书记(王海亮)宣读处理意见:经装车站领导班子研究,给予生产二班原班长王大明撤职处分,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矿相关文件规定处理;拟提任郭查查为生产二班班长,大家欢迎。希望同志们今后要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一定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修好车、装好车、平好车,不抢进度、不单纯追求效益、不做违章违纪的事;一定要牢记铁路站台上的安全理念,“一停二看三通过”,切不可钻车底、切不可走车帮、切不可工作中思想开小差……
   谁不知道呀,早就记住了,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知道了,记住了。工作中不能走车帮、不能钻车底,不知是谁突然又冒出了一句。
    (剧本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