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宏伟:如何当好支部书记

煤炭资讯网 2016/5/12 12:23:34    论文专区
      如何当好支部书记,我个人认为要迈好三大步。

一、虚心学习,心中要有榜样

     作为支部书记我们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及时关注时事新闻和国家的重大会议,从这些信息中提炼一些重要的信号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基础。同时还要了解和学习党史,就像老师说的作为一个支部书记不知道党史那就是我们的缺憾。我们要从书本中学、从身边的人和事学、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但是我们不能太古板要学会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在座的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除了党建工作涉猎我们本行业的东西要及时充电,在自己的行业内要有独特的见解和建树。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高度赞扬了龚全珍老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强调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表扬,体现的就是对先贤和前辈的尊重,对典型和模范的尊重,对道德和精神的尊重,这“三个尊重”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的深切期许。然而,我们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又如何理解践行这“三个尊重”?

     第一,我们需要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前辈先贤、英雄模范用自己的行动,标注了我们时代的精神高度,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全党和全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

     第二要敢于树立自己这个标杆。要让党员干部向自己看齐、向自己学习。作为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公道正派、严于律己,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做心系群众的公仆,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做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第三是营造一个好环境。在自己单位内部逐渐形成“三个尊重”的好风气,为公司逆势发展贡献力量。营造学习榜样的好环境,形成单位正能量。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注意培养典型,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事例,激励和带动干部职工艰苦奋战、奋发进取。让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响起来、亮起来、香起来,在各班组、各岗位之间比出干劲、比出特色,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构建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长效机制。

二、精心谋划,肩上要有担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日常工作中,的确会经常遇到难题,有些人感到难以实现,就放弃了。但是,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很多事情只要不放弃努力,积极谋划,坚持不懈努力去做,一切皆有可能。面对困难和危机,无论是“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还是“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为重要”,都在说明一个道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集思广益,越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荀子就曾经说过“知天命而用之”,这种“人定胜天”的思想,在先秦时期独树一帜,在今天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书记就是要充分认识党员干部是发展的“火车头”,“火车头”带的对与错,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班组发展的好与坏。没有好的发展路子,各项上级精神、政策措施、工作任务的落实,就难以产生好的效果。而合适的发展思路,显然不是凭空臆想、拍拍脑袋就能决策的,也不是邯郸学步、照搬照抄就能走通的,而是要建立在各自实际情况基础上的。作为党支部书记,当艰巨任务摆在面前时,不要怕担风险、担责任,抱着“避之唯恐不及”的态度。面对困难,要想尽一切办法,勇于尝试,主动寻求解决方案,最终,一切将会由“不可能”变成“可能”。

三、专心做事,脚下要有追求

      是否想干事,能否干成事,是评价书记的重要标准。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调研时曾经说过: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我们任何时候都应把务实求实放在突出位置,为人实在、工作实在,不说假话、不办假事,把敢于吃苦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工作刻苦、生活清苦。作为党支部书记不但要成为党建方面的佼佼者,更要成为行政上的行家里手,要注重自己多方面的发展和培养。党建工作不是一个纯粹的研究工作要把理论所学运用到指挥实践工作中去,党建工作追其根本就是要指导和服务实践,不能抛开实际谈理论,这就犹如海市蜃楼只是美妙的幻境。因此,书记要在工作中大展身手,发挥“领头雁”作用,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让周围的人学习有榜样、前进有动力、比较有差距,才能真正让自己所在的单位职工满意,让群众信服,从而,增强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浑浑噩噩守摊子,疲疲沓沓过日子,必会贻误工作、损害大局。惟以平实的态度去干事,一步一个脚印,事情才能一桩一件干出来,业绩才能一点一滴聚起来。“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作为书记,我们要满怀对企业的热爱和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为组织分忧,为职工解难,热爱自己的职业,享受自己的工作。面对当前煤炭行业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必须以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精神,把安全生产和争取时间放在首位,一刻也不偷懒、不耍滑,一天也不耽误、不浪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挑战和风险,都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只有迈好虚心学习,心中要有榜样;精心谋划,肩上要有担当;专心做事,脚下要有追求。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委和职工群众寄予我们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殷殷厚望,不辜负上级领导提供的宝贵平台。







来源: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 李宏伟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