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万军:去产能形势下加强国有煤企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6/5/13 11:08:59    经验交流

     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当前,全国煤炭行业去产能攻坚战正在迅速推进,煤企正处在经营形势严峻复杂、困难周期加长、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如何在新形势下凝聚员工思想、提振员工士气、确保企业平稳发展是当前摆在国有煤企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开滦集团蔚州公司党委就如何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

一、把开展形势政策任务教育与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营造目标一致、共渡难关的浓厚氛围

     自去年以来,针对企业扭亏脱困和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各种利益关系面临深度调整、不稳定因素和职工诉求明显增多的实际。公司党委先后组织3次员工思想状况大调研,在摸清员工的思想动态的基础上,确定了“保安全、保生存、保稳定、保发展”的形势任务教育主题,明确了做到“五个讲清” 即:讲清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形势,讲清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讲清经济越困难越要抓安全的重要性,讲清优化生产布局、压缩成本支出、加大减亏脱困力度的必要性,讲清国家、省国资委、集团公司化解煤炭产能、分流安置人员相关政策的明感性和坚定性等等。公司层面由党委牵头,人力资源部、经营管理部负责人参与,已集中巡回宣讲3场次,基层各级党组织召开形势任务对话会、座谈会400余场次。开发了“手机飞信平台”,在局域网 “行情信息”专栏刊发信息27期,组织编发13期宣传提纲;在《开滦日报——今日蔚州矿业》刊载形势任务教育相关作法、征文70余篇;开滦艺术团还专程到千里之外的蔚州公司进行了2场慰问演出。通过各级党组织卓有成效的形势政策任务教育,全公司呈现出安全稳定、共渡难关、平稳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把生产经营工作与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为企业深化改革、稳定发展奠定经济基础

    各单位按照公司党政确定的“产能组织到最优,效益发挥到最大,成本降到最低,亏损减到最小”的原则,制定减亏脱困方案,实现了生产效益最优,使员工的基本利益有了保障。一是推进减线减面,实现合理集中生产、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将公司各矿生产工作面由38个减少到29个;掘进工作头由64个工作头减少到48个,减少进尺11384米;开拓工作头由15个减少到9个,减少进尺3732米。通过优化生产布局、简化系统、优化劳动组织、清退外包工程队、组建自己的掘进队伍等措施,全年预计成本总额降低2亿元以上。二是实施闭合、全口径成本管理,强力压缩成本费用。打破固定成本和可控成本的界限,将所有成本指标纳入全面预算管理,实施闭合、全口径成本管理,划小核算单位,量化各项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区队、班组和岗位。同时,强化预算刚性管控、深化内部投资管理、严控外委修理、加强设备管理、降低采购资金支出、大幅降低资金占用、大力压缩办公费、招待费、会务费等非生产性支出,使各项成本费用在2015年基础上压缩15-30%以上。三是深化“五自”经营,充分调动各单位自主经营、减亏脱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实行自主经营,在合理定位的基础上,以利润最大化为中心,在资金、人员、采购、销售、薪酬、考核等各方面给予相对自主权。崔家寨矿推行大部制和大区制、小机关大服务的管理模式,整合业务职能,推进组织机构改革。将机关人力资源部、党群部、综合办、工会、团委进行合并,成立综合管理部;将调度室和生产技术部业务职能合并,成立新的生产技术部;将基层单位煤场和选煤车间合并,成立煤炭加工储运中心;将运输队和皮带队合并,成立新运输队。通过整合业务职能,机关部室由9个减少到6个,基层单位由13个减少11个。全矿管技岗位由222个减少到187个,减少35个。其中,机关管技岗位设置88个,在2015年实现“百人机关”目标后,又实现了大幅下降。

三、把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形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命运共同体

     按照公司党委“抓标杆、树品牌、强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立足于小、立足于实,以“五小” 活动为载体,即排查一个小问题,解决一个小困难,提出一个小建议,帮扶一个小群体,搭建一个小平台,进一步做细、做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服务成为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为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搭建有效平台。
     一是排查一个小问题。立足于早,超前排查员工在思想倾向、行为习惯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节假日、工资发放前后、个人岗位变动、“三违”受到处罚、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避免思想问题发酵、简单问题变复杂,形成问题积压和问题存量,尤其是在困难的经营形势下,员工对薪酬分配、减人提效等极易产生疑虑,要耐心细致地进行释疑解惑,以消除疑虑、凝聚共识。
  二是解决一个小困难。立足于实,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能够惠及群众,将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的最前哨。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点、蹲点调研制度,并与工会实施的“办实事工程”相结合,深入一线,融入群众,与员工群众话家常、讲政策,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真事,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三是提出一个小建议。立足于小,在提质提效、降本提效、减人提效、创新提效、改革提效、安全保效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设立“意见箱”、“书记接待日”等,采取集中献计与随时献策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倾听大众呼声,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决策,参与到为实现企业扭亏脱困的建设中来,汇细流成江海,鼓励员工为企业摆脱困境献计献策。
 四是帮扶一个小群体。立足于细,按照服务项目化管理要求,做好帮扶弱势群体的各项工作。通过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员工工作生活状况,充分运用帮扶职工的“七项机制”(“标准化”帮扶、困难职工子女就业、日常帮扶与“两节”慰问、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金秋助学、因病休假、职工休养),用情用心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企业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切实解决好员工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高困难员工家庭“造血功能”。
    五是搭建一个小平台。立足于新,创新服务载体,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添活力。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形势需要,广泛组织开展职工群众普遍参与的、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安全生产、“五小”创新、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建立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员工服务组,开展“菜单式”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者结对服务等,打破沉闷气氛,点燃员工工作激情,激发员工精气神,凝聚战胜困难的力量。
    总之,在国有煤企去产能的特殊时期,要牢牢把广大员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主基调,用政策解疑惑,用温暖热人心,用感情动人心,用真情换真心,使员工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凝聚合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激发广大员工为实现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建功立业。


作者: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万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