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煤炭资讯网 2016/5/24 14:09:10    能源新闻


到2025年,将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000至10000亿立方米,年产量200亿立方米以上


国土资源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石油、中石化近日在成都召开座谈会共同议定《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四川省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会上表示,建设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目标已经明确,要抓紧编制实施方案,创造性地落实,努力向更高目标迈进。

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位于四川南部,主要涉及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资阳和眉山等7个市,面积约4.61万平方千米。4500米以浅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2万亿立方米,是我国页岩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根据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周期为2016年至2025年。到2020年,将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3000至5000亿立方米,年产量100亿立方米,试验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将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000至10000亿立方米,年产量200亿立方米以上,努力将页岩气勘查开发利用打造成为四川省高端成长型产业,构建开放有序、合作共赢的页岩气勘查开发市场机制,将试验区建成我国重要的页岩气勘查开发基地。

汪民强调,建设川南地区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资源有潜力,工作有基础,中央有要求,各方都有动力。时不我待,需要携手努力、分工携作,明确目标、加快推进。要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借助于改革创新,建立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促进四川页岩气大发展,为改革积累经验。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投资勘查、开采页岩气。同时要密切关注,严密保护,确保环境、生产安全。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刘捷出席会议并发言。刘捷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将加强统筹协调凝聚部门合力,加强调查评价摸清资源家底,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勘查开发,加快示范引领,鼓励技术攻关,加强环境监管,维护生态安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引入多元投资,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壮大页岩气开发利用产业链,构建地方、企业、矿区群众利益共享机制,将页岩气勘查开发和利用打造成高端成长型产业。

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政璋说,页岩气开发是集团公司的战略性工程,通过这两年的工作,地质认识不断深化,工程技术不断配套,经营管理不断完善,为进一步规模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要继续保持勘探投入,尽最大努力把川南地区页岩石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落到实处,起好主力军的作用。

中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地质师金之钧则表示,将积极参与,努力完成任务,通过页岩气勘查开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主持。会上,中石油、中石化分别汇报了四川省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勘查开发进展情况。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介绍了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同志,中石油、中石化相关负责同志和四川省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示范区所涉及的7个市政府负责同志和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