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蒲洲发电分公司信息管理部的“婆婆嘴”和“飞毛腿”

煤炭资讯网 2016/5/24 14:45:13    人物展示
  “婆婆嘴”——赵斌

     赵斌,身材敦实,皮肤略黑,喜欢电脑网路,思维敏捷、勤奋好学,活波开朗。他主要负责企业MIS系统的运营及维护。MIS系统应该是该公司除了DCS系统以外最大的应用软件系统:内容涵盖物资管理、生产管理、燃料管理、人资管理、财务报表等五大功能模块及数十个子模块,几乎涉及该公司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每个细节。加之物资管理、财务专业性极强。想短时间内驾轻就熟,并非易事……。为此他多少次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多少次放弃了朋友的热情邀聚……。凭着一股子热情与执着,他进信息管理部仅仅三个月,已熟练掌握了MIS系统所有模块的运维,并能娴熟处理流程中的各类异常。仅通过百度整理的学习文档近十万字,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可想而知。
 
     2014年,该公司执行全员竞聘上岗后,许多新岗位人员对MIS系统几乎一无所知。对新岗位人员的培训,几乎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全部。每天办公室的电话打到爆机,电话能说明白的,就在电话里讲,电话讲不明白的就去部门专门讲,遇到共性问题,会议室里集中讲。几乎一年时间,赵斌平均半个小时一个电话,上班响,下班叫,甚至凌晨夜半也不消停……,一年过去了。总算“扫盲”阶段结束,但又遇上MIS系统升级,从去年10月份,新老系统并行,到今年4月份MIS系统全面升级,赵斌的电话又成了MIS服务“热线”。
 
    “飞毛腿”——谢少洲
 
   谢少洲白净斯文,风趣幽默。入职前曾当过4年兵,短暂的军旅赋予了他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工作起来钉是钉卯是卯,说一不二,干练果断。
 
    谢少洲主要负责全厂办公电脑、打印机的故障维修及网络维护工作。全厂办公电脑及打印机300余台,近7成还是建厂时配置的,服役近十年。运行速度慢,故障率高是最显著的特征。虽然每年都在按比例更新换代,但维护的工作量还是很大。只要一个电话,谢少洲几乎不做片刻停留,便背上检修包,提着喝水杯,便出发了。
 
     他的检修包里只要是他能够想到的工具一应俱全。因为他明白,每次出去要修的不仅仅是一台电脑。只要是遇见他的人,有事没事都要拉他去把自己的电脑整理一番。他也几乎是来者不拒。用得着用不着的都放进工具包。他是愿意因为缺个针头线脑去麻烦同事送东送西。俨然一位“远征”的军人。
 
      说他跑路最多,一点也不夸张:说是去办公楼,一会又身在化学楼,再打电话又在维护部……,同事曾问他:为啥不把故障机器送过来修?他俏皮地说:“我比电脑重不了几斤,抱着机器过来,还不如把我抱着过去”。在他看来,只有那些需要”手术“的机器,才让被送来。他在办公室呆的时间极少,几乎每天都有“出诊”。他就像一名游走在乡间的“赤脚医生”,尽可能第一时间排除电脑故障。往往是上班看见车来,下班未见车走。这样繁琐辛苦、马不停蹄的工作,谢少洲从不抱怨。恰恰相反,每修好一台机器,就像医生治好一位病人,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本网通讯员:刘玉潭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