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正辅:做好事不发扬“悄然离去”

煤炭资讯网 2016/5/24 15:09:52    一事一议
     无论在什么时候,象经常做好事的雷锋以及偶尔做好事的许多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但做了好事后就悄然离去,这样的事应少一点才好。中国人历来都认为谦虚是美德,于是做了好事也认为不必张扬、不必留名,这就有了拾金归还、帮助别人或救人后翩然离去的事发生。可最后总难免被寻找出来,近日辽宁沈阳的周玉祥徒手攀上三楼救下两个被火灾困住的孩子后悄然离去,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例子。

     春秋时候,鲁国规定,在国外沦为奴隶的鲁人,有人把他们赎回来,就可以向国家申领赎金。子贡在别国赎回了一个鲁国人,回国后拒绝领取国家偿金。孔子说:“子贡,你做得不对。从今以后,鲁国人就不肯再替本国同胞赎身了。你领取赎金,并不损害你行为的价值;你不肯领取赎金,别人就不肯再赎人了。”原因是子贡一是有钱,二是认为不求回报才是高尚、谦虚的行为。可别人若也学样却没有那份财力,不学样又显得不够高尚和谦虚,怎么办呢,当然只有打消救赎同胞的念头了。
 
     而子路救起一名落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说:“鲁国人从此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子路可能并不希望落水者给他予报答和感谢,但既然给,也就坦然的接受,并不逃避和推让,这很值得我们现代的人学习。
 
     因此,我认为做了好事可以留下来多关注一下事情的发展,不必逃避似的悄然离开。即使有急事需要赶办,也可以留下姓名,免得被后来者多方打听或深入挖掘,千呼万唤始出来。如被救助者想要表示感谢,也可以坦然的接受感谢——象子路一样,这样在急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就会少些顾虑且多起来。做了好事就应该得到人们的尊敬和表彰,可以作为正能量被宣传的,也要积极配合,树立榜样,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对待做好事的人,任何人都要正确看待,不能认为是在求名或者求利,非得逃避才显得高尚,而是给予他们应该得到的,更不能过河拆桥,让无私的救助行为受到打击。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的人做好事,并心安理得的享受做好事带来的荣誉和快乐,才会更加和谐。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 李正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