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瑞英:要让按章作业成为习惯

煤炭资讯网 2016/5/24 15:53:17    一事一议
     前段时间,有一位采煤兄弟了受伤。他是半年时间内第二次受伤了,按照矿井的规定,他写出了检讨,阐述了自己受伤的过程是因为放顶前没有仔细观察顶板,没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造成顶板矸石伤了自己的手指头。检讨深刻剖析了自己安全意识淡薄、没遵守安全作业规程的过错,字里行间,充满了内疚和追悔。

     其实,这位矿工兄弟受伤的过程,是当前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诱因。其症结还在于,矿工兄弟们总是认为井下工作是一门简单重复的工作,不能太讲规矩,不能太过规范,否则就出不出煤,打不出进尺,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就养成了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怎么方便就怎么做的作业习惯,给安全生产埋下了巨大隐患,造成煤矿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关于习惯,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经典注释:“种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习惯是由一再重复的思想行为形成的,是一种长期形成的思维方式、处世态度,它具有很强的惯性,让人们不由自主地跟随、表现和表达,不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如此。可见,习惯的力量会影响人的一生。
 
    同理,规范的作业行为,就是一种按章作业的良好习惯,这种习惯,对安全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思想决定行动,井下的作业环境特殊而且复杂,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规程意识,制度意识,不冒险,不蛮干,不侥幸、不偷懒。二是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只有通晓规程和制度,才能自觉用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确保自己的作业行为规范,干标标活,做标准事、做安全人。三是要提高安全生产技术和技能,艺多不压人,艺高人胆大。有了娴熟良好的技术和技能,做起事就能得心应手,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也就能得到充分体现。


作者:湖南省煤业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 赵瑞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