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亲情浇出“爱之花”——记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新郑煤电公司综采二队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8:10:11    通讯特写
  
 
        在新郑煤电公司谈起综采二队,无人不挑起大拇指,不仅单面年产量曾突破200万大关,创下集团公司纪录,而且队里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教育,都令人交口称赞,他们用亲情泉水浇灌出爱之花朵,让全体职工都对综采二队满怀

        “家”的归属感。

        “亲情化管理和教育,让我们队内职工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宛如一个大家庭,每名职工都以其中一员而自豪和骄傲。”刚捧回2015年度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奖牌的综采二队支部书记代兴国郑重地说。 

        互助友爱的“团结之家”

        谈起队里的亲情化管理,吕少卿和唐天秀最有发言权。职工吕少卿前不久被查出患有脑瘤,再不进行手术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可高昂的手术费用却让家人望而却步。该队得知这一消息后,队长支书和队干人员带头,先后组织了几次捐款,大家工资虽然比以前低了,但却个个踊跃捐款,你50,他100,短短2天就收到4000多元捐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当该队支部书记代兴国将钱塞到吕少卿手中时,他满眼含泪激动地说:“谢谢大家,我一定不会忘记兄弟们的情谊,以后,我一定好好工作,回报大家的恩情。”

       2015年12月,职工唐天秀在井下作业不慎导致右脚骨折,该队立即将其护送至医院接受治疗。由于他家远在在平顶山,无人照料,他们还委派专人照顾。“我自己不慎受伤住在医院里,无法下床行走,队里专门派人来照顾我,队领导还专程带补品来看望我,我都不知道该说啥好,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唐天秀满脸羞愧地说。本着为职工排忧解难,为职工办好事、谋福利的原则,2015年该队积极开展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为唐天秀、李建锋、张书凡、赵广建等家庭困难的职工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靳海良、赵东辉、李保卫等职工子女送去助学金万余元,圆了他们的大学梦。类似的事还有很多,他们用爱心温暖着队里每一名职工,使其感受到大家的关爱和情谊,有效提高了职工队伍凝聚力。

       互帮互学的“励志之家”

      为满足复杂的井下生产作业环境,提高全员功效,该队充分发挥孙建国、靳海良等岗位明星的技术优势,通过以实操训练为主,理论灌输为辅的方式,积极开展“传、帮、带”明星带徒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岗位操作水平。高级技师孙建国在井下手把手向职工传授液压支架维护技术和操作注意事项。职工靳海良结合工作面现场实际,先后研制出单轨吊、井下专用平板车、自动升梁器等简单实用的工具设备;还通过仔细研究,成功改造了井下液压系统,用截止阀、普通接头等常见材料改良了原本繁琐复杂的液压系统,既减少了液压管使用数量,简化了维护工序,又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丰富多彩的“温馨之家”

       该队利用矿上现有资源,建起了活动室、图书室、荣誉室,这些都对顺利开展“建家”活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了软件的全面建设,购买了大量的技术书籍和文化书籍,添置了跳棋、扑克、象棋、羽毛球、乒乓球等丰富多样的文体用具,真正做到了“硬件过硬,软件不软”。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了解职工的思想生活状况,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综采二队成为广大职工可信赖、可倾诉的“娘家”。该队在工作之余还经常开展象棋比赛、双升比赛、猜谜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参加该公司举办的“消夏”晚会、“煤质月”、“安全宣传教育月”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综采二队用自己独特的人情化、亲情化管理模式,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在煤炭行业严峻的形势下,有效保障职工队伍稳定,助力安全生产,为该公司减亏增盈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姚保海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