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应对新常态 助推新发展— 中煤五建加强企业宣传文化建设迎接新常态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11:37:50    通讯特写
    伴随着煤炭行业形势进入新常态,中建五建公司所面临的任务、环境、条件以及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此,五建公司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助推企业科学发展的新途径,努力发挥出宣传和文化两者凝心、聚力、铸魂的优势,在宣传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助推了企业科学发展。

        探索新途径 诠释新内容

     面对新常态,五建公司深刻理解宣传文化要在国家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下开展工作。为此,五建公司在宣传文化建设中坚持以国家的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导向,将宣传文化建设工作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入推进集团“和”文化相融合,直面新常态、新挑战,大力宣传集团公司对于矿建板块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宣传企业作为集团公司矿建板块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宣传公司 “做优做精做强,争当卓越服务商”的奋斗目标,号召干部职工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常态,以坚定的发展信心、踏实的工作态度、积极的精神风貌参与到这场助力企业度危求进、逆境求存的战斗中去,推动企业“抢市场,保安全,促生产,降成本,保现金,防风险”六项重要工作,营造出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稳中求进,持续发展”的年度工作目标。

     实施中,五建公司积极探索宣传文化建设的新途径、新阵地、新方式,通过搭建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活动,使企业发展中的“正能量”能看到职工眼里、听到职工耳里、钻进职工心里。具体实施中,五建公司规范了现场视觉识别系统,重新设计了企业宣传手册,开展了讲“五建故事”、选树“最美五建人”等活动。该公司各单位也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为宣传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了“读处志、展风采”、感恩企业征文比赛、企业谋发展演讲比赛等形式丰富、创意新颖的宣传文化建设活动。其中,该公司一处还以进一步加强形势任务宣传为契机,根据新常态的新需要,对该处企业文化进行了系统性的再思考,酝酿提炼出了“闯创争”的企业精神,进行了大力宣传,号召该处干部职工拿出“亮剑”精神,振奋信心,打赢这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攻坚战。

        融入新目标 突出新特色

    在宣传文化建设过程中,五建公司一向注重将宣传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的融入、融合,强调主业责任和融入中心意识;努力将两级集团和公司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宣传文化建设工作围绕开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融入到安全稳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改革调整等重要工作目标中去,结合企业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发挥出了宣传工作团结稳定鼓劲的重要作用,保障了企业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安全宣传方面,该公司重新编制了安全宣传实用手册,充分发挥出微信、网站、内刊等宣传阵地的重要平台作用,开辟了安全大家谈、曝光台等专栏,选树挖掘各单位再助推企业度危求进、科学发展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基层单位也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的目标开展了“矿嫂防线”、“青春防线”安全主题活动,着力营造人人想安全,人人念安全的整体氛围。在降本增效方面,该公司多个单位开展了“我为企业降本增效献计策”征稿活动、“百千万”降本增效主题实践活动,“新形势、新思路、新作为”大家谈、“加快发展靠什么、我为发展做什么”主题讨论活动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多种活动,使职工在活动的参与中增进了其对企业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了降本增效意识。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增进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五建公司还深入挖掘基层面对新常态时,力促和谐稳定,维护正常施工生产的好经验、好做法,关注职工诉求,体现人文关怀,进一步发挥出了宣传文化在凝聚人心、共创和谐上的重要作用。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五建公司用无形的宣传文化建设助力了有形的实际工作,为该公司干部职工实现价值追求指明了方向,也铸造出了该公司干部应对新常态、迎接新挑战的强大精神意志,也成为了企业迎难而上、逆势突围的一项重要优势。


本网通讯员:王 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