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获国:企业团内建设的一些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12:45:14    论文、言论
    面对现行的企业市场发展压力,特别是煤电企业的重重困难。如何有效创新团内工作,发挥团员青年的作为,为企业图存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综合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几点企业团内建设的思考。

        一、提高学习思想、增强意识教育
 
    面对新的形式和任务,新的机遇和挑战,团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适应新变化,主动工作,全力开创共青年团工作新局面。首先学习不能放松,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推进企业转型,保持和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强化思想政治领导,有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企业健康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以企业深化改革和发展为契机,加强团员青年的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当今社会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生追求日益多样化,特别是煤电企业,近两年来改革重组变化比较大,生产经营任务不足,广大团员青年思想政治观念薄弱,对企业未来发展不乐观,急需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将当前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正确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清形势,理顺情绪,克服各种不正常心理上。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科学发展教育和引导青年思想政治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于公司的各项事业中去。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良好的道德风尚塑造青年,不断增强团员青年意识,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发挥好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企业发展改革工作,及时、主动、准确的做好宣传,从正面渠道帮组青年职工了解企业的改革发展情况和进程,引导青年职工正确认识和理解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3.紧贴改革发展形式变化,积极创新引领方式方法。针对不同部门青年职工研究制定分层分类引领工作方案。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做好团员青年的创新引领工作。号召团干部在团支委会、团支部大会和团课上将当前企业的形势和今后的前景给团员青年讲清、说透,平时多与他们交流,帮助团员青年理顺情绪,逐步克服各种悲观心理、观望心态、麻木心理和怕吃苦受累的思想。切实使广大团员青年提高认识,放下负担,立足本职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出力献策。
 
    4.以虚实结合为重点,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近期的调研中,发现有个别团支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有点虚实脱节的现象,导致部分团员青年的逆反心理和排斥心理。因此我们在今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做到虚实相结合。一方面要注意真情实感,多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维护青工的合法权益,更好的为青年提供更全面、更实在的服务。另一方面要注重在青工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多用交朋友、讲道理的方式开展工作,在讲道理中渗透上级政策的灌输,贯穿对真善美理念的传播。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青年的各个层面,不断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灵活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
 
   为党输送优秀人才,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加强团员青年素质建设,也必须从团干部入手,以团干部为重心开展教育,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质、职业素质和业务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团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要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广大团干部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上达到新高度。
 
    2.加强团的业务知识与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团干部的实际工作水平。既要适应团的事业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岗位培训、业务培训,又要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展素质拓展、公共管理、沟通技巧、经济法律知识、互联网应用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面和思维领域。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增强团干部服务青年的意识。要深入开展作风教育,不断增强团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宗旨观念,使广大团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工作效能,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办好事,展示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4.及时、认真的搞好团员队伍建设,激励青年奋进,为党输送人才。充分利用“五四”表彰的机会,大力宣传优秀团员、团干部的先进事迹,增强广大团员的团员意识和创优争先意识。做好“推优”工作。“推优”工作是新时期团组织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政治上的最高体现,也是团组织发挥育人作用的体现。各团支部要珍惜党组织交给我们的这项任务,掌握各自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抓好日常培养教育,够条件的及时向党组织推荐。
 
        三、坚持服务青年,助力青年健康成长
 
    1.以服务青年为中心,扩大团组织在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团委和团支部要紧密围绕青年凝聚工程建设,切实在从思想上、生活中关心和照顾广大团员青年,做青年之友。采取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个别交流谈心等多种形式,做好沟通工作,同时通过具体的实际行动,解决团员青年们思想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青年人真正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在团员青年中倡导友爱互助的精神,促进青年们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增进青年们之间的情感。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培训班、开展读书活动、开展青年职业生涯导航教育,使青年们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青年们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联系、凝聚、服务青年的纽带,成为青年学习、生活、工作和倡导先进文化的平台,成为青年成长成才的根据地。
 
     2.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奉献、友爱、团结、互助”为宗旨,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社会生活,奉献个人力量,是新时期青年人参与社会实践、锻炼个人综合品质和道德品格的良好载体活动。要大力倡导和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排头兵作用,在捐资助学、服务社区、扶危济困、保护环境等公益活动中培养团员青年的奉献意识和服务能力,培训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树立企业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四、调动青年职工积极性,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凝聚青年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企业各阶段中心工作开展共青团工作,团结带领青年为企业改革发展多作贡献。要围绕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深化"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岗位建功等活动。要以增强青年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企业贡献率为目标,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以青年“五小”、青年QC小组等活动为载体,提高质量、优化工艺、节支降耗。围绕企业降本增效的要求,广泛开展青年节能降耗主题实践活动。要按照企业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大力开展青年技能培训、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活动。要结合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企业青年文化建设。
 
         五、深化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培养青年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坚持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组织形式,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帮助青年制定职业发展计划,帮助青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并在此过程中积极为企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有效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参与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青年典型的评比和宣传,在青年中营造崇尚进步、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青年立足岗位,实践成才。各级党组织要支持共青团做好代表和维护青年权益工作,帮助团组织建立健全联系渠道,反映青年的要求和呼声,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六、扎实推进工作创新,满足青年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不断加强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的制度建设,通过不断改进和拓展团组织的工作内容,创新团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工作方式,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创新工作思路,在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青年工作新思路上下功夫,使共青团工作更贴近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上精心谋划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载体,努力培育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益型团组织,提升团组织整合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利用网络交流、社团、青年自组织等形式,拓展基层团的工作空间,以创新的工作方式推动共青团工作。


本网特约记者:贵州盘江发电公司 杨获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