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石红艳:筷子上的爱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12:51:33    散文荟萃
    婆婆去世三年多了,每当想起她,脑海中总抹不去那一筷子的饭菜……。

    婆婆是个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年轻时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一人担起了孝敬公婆、抚养孩子、侍弄庄稼等重任,白天辛勤劳动,夜晚点灯缝补,偌大一个家被她操持的井井有条。
 
    婆婆没上过学,但她深知读书的重要,不论生活如何艰辛,她都早早备够孩子们上学的所需,从不让孩子们因为学费和学习用品,而影响接受教育的机会。婆婆的努力使得孩子们个个都很争气,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努力向上,连几个孙子孙女都非常上进,这是婆婆常常引以为豪的资本。
 
    婆婆在去世前两年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意识时而模糊时而清醒,有些刚发生的事都不记得,但每次都能够准确的计算出节假日的到来,以及我们回家的日子。只要我们到了门口,总是第一眼就看到婆婆的身影,以及喜悦的眼神。那年春节团圆饭时,婆婆的记忆更差了,连自己的儿子都有些认不出了,只是一次次的数人数,问了几遍:“怎么少了几个人,谁没有回来?”我们都无法回答。其实是三弟一家因为工作忙晚几天才能到家,婆婆停下了准备吃饭的筷子,颤颤巍巍的走到厨房,取过几个小碗,从每一个盘子里都夹些菜并认真地放在小碗里,每一筷子都夹得那么认真。儿子不解的问:“奶奶你给谁留呢?”婆婆不好意思的说:“我给三叔他们留一些,这些都是他小时候最爱吃的!”我们静静地看着,没有一个人去打搅她的动作,打搅她对孩子永远的爱。
 
    就在那年春节过后一周,接到婆婆去世的消息,马不停蹄赶到家中,灵前,悲痛的三弟长跪不起,我们都痛哭不已。泪眼朦胧中,仿佛又看到婆婆在一遍遍的数人数,一次次的夹菜于碗中……。
 
     母爱,永远伟大而平凡,婆婆的爱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作者:蒲白矿业渭南煤机厂 石红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