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谷丽朋的“三段经” ——记郑煤集团新郑煤电公司劳动模范谷丽朋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13:22:01    人物展示
    他走到12209下付巷掘进头,眼睛扫视着周围的巷道,皱了皱眉,原来是有一处联网不太合格,随即要求职工马上处理。手里拿着力矩扳手随机抽检了几根锚杆的扭矩,扭矩合格,他这才满意地点了点头。这个刚到工作面就忙着检查工程质量的他就是郑煤集团新郑煤电公司劳动模范、综掘一队常务副队长谷丽朋。

     谷丽朋2011年8月从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毕业,来到新郑煤电公司综掘一队,从最底层的技术员做起,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职工请教,工作之余仍不忘翻阅专业书籍,勤奋的他很快便掌握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两年后,他调入了开拓掘进科从事技术管理工作。集团公司开始推广锚网支护改革后,他充分发挥的自己的技术优势,积极向专家请教锚网支护理论知识,先后数次到锚网支护技术成熟的永煤集团赵固一矿、二矿学习,现场观察施工工艺流程和技术要领,向施工人员讨教操作技巧和施工参数,积累现场施工经验。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和经验累积,他拥有了大量的现场管理和施工经验,2015年8月他被提拔为综掘一队常务副队长,这时,他才刚毕业4年,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大学生,到现在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副队长,他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现在副队长,角色的转变,我压力很大,100多号人都盯着你呢,这对我是个挑战,更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好机会。”谈起接任之初时的感受,他意味深长地说。为了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他放下了研究生的身段,亲自动手,拿起风镐、手镐,与职工一起,参与到每道施工工序中去,从实际操作中分析工艺的细节和施工中遇到问题,了解每名职工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特长,累积现场作业经验。
 
    对安全、工程质量、进尺之间的相互关系,他心里有自己的一杆秤。三者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现场隐患不处理,职工操作行为不规范,必然影响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工程进度上不去,任务完不成,势必影响职工收入,久而久之职工队伍不稳定,安全与工程质量又从何谈起。“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啥都是空谈;工程质量次之,没有质量,再多的进尺也没有意义,安全也没有保证;进尺排第三,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才能谈全力搞进尺。”他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向职工灌输自己的“三段经”。班组长王红卫笑着说:“谷队一开会就念叨他的‘三段经’,我们的耳朵都快听出茧子了。”
 
     他们队目前施工的12009下付巷正处于过断层期,平均煤厚10多米,顶板破碎,施工难度大,巷道成型质量差。通过连续几班的仔细观察和分析,他发现使用掘进机施工,对顶部围岩破坏太大,影响工程质量和顶部锚索支护效果。确定这一点后,他果断决定放弃使用施工速度较快的掘进机,改用风镐加手镐剔顶,只保留掘进机出煤的施工方式,虽然施工进度慢了,但有效保证了顶板的稳定性,同时顶部采用“二二二”锚索布置方式取代正常情况下的“一二一”布置方式,大大提高了支护效果,保障了工程质量。
 
    “那耽误的进尺怎么办,这可是关系到职工的工资的大事。”说到这里,笔者不禁问道。他笑了笑,胸有成竹地说:“磨刀不误砍材工,安全、工程质量搞好了,就能大胆放心干了,我们通过班组劳动竞赛,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调动职工积极性,完全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任务。”
 
     熟悉谷丽朋的人都知道,别看他平时笑呵呵的,可严厉起来是一点也不留情面。今年2月份的一天8点班,12205下付巷掘进头刚剔完顶,下一步该上网护顶了。职工老王拿着工具就要到迎头开始作业。在一旁指挥的谷丽朋急忙拦住了他,急吼吼地说:“老王,你不要命了,还没打单体柱作临时支护呢,你急啥,万一恰好有煤块掉下来,后果你想过没!”
 
    “哪有那么巧,这顶好好的,那可能掉煤块呀。”老王满不在乎的说。
 
    “我说多少遍了,安全上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你就是听不进去,下班你先别走,我再好好教教你。另外,这事要在班前会做检查,罚款一百,让你长长记性。”
 
    老王看着怒气冲冲的谷丽朋,羞愧地低下了头。
 
    下班后,谷丽朋又给老王讲了大半个小时安全常识。从这以后,老王在井下作业变的小心谨慎了许多,再没发生类似的事。
 
    这就是谷丽朋,一个在基层脚踏实地、奔波忙碌的研究生,在煤炭形势不断下滑的今天,他依然扎根矿山,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为企业脱危解困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姚保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