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军劳模工作室”利用技术创新服务生产一线

煤炭资讯网 2016/5/25 16:05:23    通讯特写
    同煤国电同忻矿加强“陈军劳模工作室”创新与技术改造,围绕现场生产一线需要开展科技攻关,让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技改在安全生产现场起到了大作用,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大问题。

          小技改保证大安全
 
    劳模工作室有3名技师、3名大学生和2名技术骨干。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经常以两人为一小组,深入生产一线各班组,进行现场指导。由他们设计的综采工作面皮带顺槽巷1800米镀锌扁铁整体接地保护装置的安装,避免了冲击电流对设备控制模块的损伤,使CST、贝克控制系统、三机等关键设备能够无故障运行,保障了供电的安全性。他们还针对综采工作面和回风巷在采煤时粉尘较大的实际情况,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了综采风水联动喷雾系统,能雾化将近50多米的巷道,粉尘大大降低。针对工作面尾巷积水多,排水人员需在尾巷各排水点来回巡查排水,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不安全,因水泵空转而造成设备损坏的情况。技术人员通过实地观察、查阅资料、反复优化设计方案,总结实验教育,成功设计出了适用于综采尾巷排水不泵使用的水位开关,实现了水泵的自动开停。
 
         小攻关攻坚克难题
 
    该工作室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工作室成员大多在生产一线。他们充分发挥本身技能优势,吃住在现场、攻克难关在现场,将业余时间都用在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上。以往皮带头落煤筒经常发生堵塞事故,每次处理事故至少影响30分钟,影响产量1000多吨,处理事故过程中极易发生危险事故。为解决这一难题,劳模工作室技术骨干在皮带头盯班,查找堵塞发生的根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基本杜绝了堵塞事故的发生。顺槽皮带将煤运至盘区皮带后,底皮带的粘黏的煤粉,不易清理干净,采用清带器清理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仍然需要人工在皮带头清理煤渣,劳动强度很大。为解决这一难题,通过技术攻关,研制成功了滚刷清带器和压风清煤器,不但能将皮带的煤粉清理干净,而且通过风动装置将落下的煤粉及时清理到盘区皮带,每班节约用工2人,每月节约资金3万余元。
 
         小发明创造大效益
 
    针对综采工作面前后溜TTT方式启动耗水量大且增加水煤泥的实际情况,综采队技术人员通过反复研究及查阅技术资料,研制成功了并投入使用了前后溜TTT水自动循环回收系统。今年以来,共节约用水6837立方,每班平均节约清理水煤泥用工1.5人次,有效的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工作面粉尘大的问题,该队通过配合煤层注水,支架设置捕尘网,架前及放煤口安置喷雾,有效降低了粉尘浓度,争取做到无尘化管理。优化了来压期间的顶板管理方式,提高资源回收率。以往周期来压期间,为避免压架事故的发生,采用多推快推的措施,尽快把压力“甩”在古塘。此种方法虽然能避免压架,但丢煤多。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经过研究后采取在压力大的范围,尤其是大小安全阀开启的范围,采取反复升架,多轮放煤的方式,有效保证了支架高度,且每次来压能多回收约5000吨原煤,提高了资源回收率。通过对综采溜子进行耐磨处理,使综采溜子用一套节约一套,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经试验证明,这些发明创新的产品完全符合井下一线运用标准,应用效果良好,同时还大大减少了各项成本支出。通过各项发明创造,工作室已为该矿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本网通讯员:孙炎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