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俊杰: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5/3 15:45:05    论文、言论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由此可体现出此次学习教育所具有得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如何做好这次教育,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要严肃关键环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常态下提高党员素质修养,升华思想理论体系,增强干部履职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为新时期建设一支高素质、强有力的党员队伍提供了理论保障,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利于促使党员党性党风教育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学”,而其关键则是在于“做”。“学”就是要让每个党员知道学什么、为何学、怎么学。“做”就是要让党员明白自己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该做什么、如何去做。根据"两学一做"相关要求,各级党组织应该制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大力营造教育活动氛围,提升党员干部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要求予以细化,确保学到位、做到位。结合"七一"前后等重要时段,开展党员轮训、集中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开展"两学"。同时,每个基层党组织可结合每月的"三会一课"、"固定组织生活日",在会前会后固定时段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在"做合格党员"上创新思维,让党员现身说法找不足、增强意识促提升,将合格的标准提一提,让每位党员在争做合格党员的同时争优创先、比奉献,刷新党员在普通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二要创新教育方式,确保教育进度。一是此次的教育活动应不拘于以往单方面讲课灌输式、枯燥的宣讲式。可将其改为交流互动,增强教育效果,提高学习效率。二是要走出向实践学习。知识来源于实践,又作用于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到知识学而有用,在实践中与理论相结合,在应用中与知识相匹配,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三是要横向的向同行学习,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对照先进、查找不足。利用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达到互学互帮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在学习内容要更加丰富,在学党章、学讲话的基础上,可以选学一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的经典论著,丰富学习内涵,增加知识的汲取质量和数量。为了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我们就更应该在集中时段内提振精神,让所有支部、全部党员思想上紧一紧、行动上赶一赶。从党委到支部必须制定严格的时间进度,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确定完成时限、上报完成情况,务必确保避免走形式、走过场,一定让每位党员入脑入心。对于那些认为组织工作太过务虚可以等一等、拖一拖的错误认识,必须严格加以批评教育。思想政治的教育引导不是立竿见影的工作,但确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基础,需要我们持之以恒而不可懈怠。 

      三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不是停留在喊喊口号,做做样子上,是要切实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效锻炼党员干部的干事能力,真抓实干才能真正把这次党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乐于奉献,埋头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就基层组织而言,由于单位规模、工作性质、党员数量等因素,可能会造成支部工作质量不尽平衡。对于党员队伍来说,党员受教育情况、成长阅历,工作环境等原因也可能造成其综合素养的参差不齐。所以,在教育活动中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做好分类指导,比如按照党组织属性不同、根据党员不同情况和党组织不同类别,在学习教育形式上灵活安排,时间进度上适度把握,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要求和标准,在立足岗位比奉献的具体要求上,必须切合实际,切忌偏颇。教育活动还应该严格做到学用结合,注重实用,突出实效,防止学和用"两张皮"。在推出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党员示范岗位时,要突出其先进性、代表性和引领示范性,从而确保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取得成效。



作者:陕煤化实业集团澄合医疗中心 常俊杰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