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铁打的汉子 ——记萍矿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安源矿采掘四区采煤大工谢金水

煤炭资讯网 2016/5/31 16:54:11    人物展示
     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一身普通的工作服,一幅憨厚老实的样子,这就是江西萍矿集团安源矿采掘四区采煤大工谢金水的真实写照。

    今年52岁的文香林是一个不善言谈,性格内向的农村出来的汉子,2002年4月,谢金水被安源矿招为协议工,分配在安源矿采掘三区,他从小工做起,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学习,月月出满勤,到现在一直在采掘一线打风镐,他在做好本质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做好安全生产。 

    参加工作14年来,谢金水上班形成了有一个习惯:每次下井一到工作面,他不是急于采煤,他总要在现场自己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有烂的地方,他总是先做好修理,然后才开始采煤。谢金水在安全上不仅注意做好自主保安,他还努力监督做好同事们的安全生产。今年2月26日晚班,在3312工作面的二部溜子尾装板,三部溜子装架子,超前以上12块梁,谢金水带领小工,挂好12块梁、护顶,做好修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采煤大工,谢金水工作勤奋,吃苦肯干,技术素质全面,他凭着自己10多年做大工的工作经验,现在能熟练掌握悬移支架和悬臂梁支架的操作工艺,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地方,他总是自己争着上。去年11月15日晚班,329下段工作面溜子头到二部溜子中间,条件差,又烂又苦的地方,别人都不愿意去,谢金水当时二话没说,毫无怨言地自己顶上去,坚持一手一脚地把修理做好,全身都湿透了,到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才出班。

     谢金水家住贵溪市塘湾镇乡下,在农村长大的他,什么苦都能吃。他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参加工作到到现在,他一直奋战在煤海一线,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他不小心把脚崴了,走路都一拐一拐的,区里领导安排他休息两天,他就是不干,于是区里就安排他开溜子搞搞配合,然而谢金水开了2天的溜子,反而感觉一点也不习惯,还是坚持要打风镐。

    谢金水就是这样一名铁打的汉子,每次工作面遇到条件艰苦困难的地方,只要有谢金水在,区里领导就放心了。用谢金水自己的话说:其实工作面越烂的地方越安全,越困难就越安全,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先看清楚后,认真做好修理,多做几遍,才能消除隐患。同样,越好的地方反而不安全,那样会放松麻痹自己。

    谢金水以矿为家,每月出勤都在27天以上,他说:我是一个外乡人,反正在安源租房子住,没事不就是多上班。
    由于谢金水工作吃苦肯干、默默无闻,每月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曾2次评为矿采煤先锋和劳动模范,今年又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用谢金水自己的话说的:作为集团公司劳模,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将继续奋战在煤海一线,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打风镐!


本网特约记者:刘光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