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洪涛 韩 峰:新常态下“五型”工会建设的创新与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6/5/4 10:45:10    论文、言论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增长速度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煤炭行业告别黄金十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煤炭供给严重过剩,行业转型压力巨大。新矿集团面临着内部生产条件恶化、降本空间收窄、现金流量紧缺、基建任务繁重、各类矛盾交织等诸多不利因素,集团工会服务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效能亟待提升。基于此,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工会积极开展“五型”工会创建活动,围绕企业“治亏创效、转型发展”中心任务,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融入新常态,主动引领新常态,工会各项工作显著提升,推动了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一、着力深化职工思想教育,扎实创建“学习型”工会
 
     建设学习型工会,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迫切要求,是适应企业创新发展、转型提效的现实要求,是完善职工职业生涯规划,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和文化素质的现实要求。为此,新矿集团工会以“创建学习型工会、争做知识型工会干部”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一是坚持工会干部带头学,自觉做“学习型”工会创建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不断引导工会干部牢固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理论联系和指导实际工作,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针对当前严峻市场形势,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围绕“企业危机教育、积极建言献策”、“适应新常态同心谋发展”等不同主题,瞄准“鼓劲”、“提振”等关键点,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进区队宣讲、召开座谈会、分享会,举办“四新”征文演讲、劳模道德讲堂等活动,让职工讲述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三是围绕职工素质提升,持续开展“学业务、练技术、提素质,争当高技能人才”活动,通过全员学习、全员练兵、全员比武,导师带徒等有效载体,促进职工素质有效提升。积极发挥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艺传授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高技能人才评选上报工作,选拔培养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创新能力的优秀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通过“学习型”工会创建,不断引导职工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投身企业转型发展,全面激活职工群众创造力,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为企业治亏创效、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二、着力深化建功立业工程,扎实创建“务实型”工会
 
    围绕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以主动创新增添工作朝气和锐气,以积极创新增强工作内在动力和内生活力。一是注重安全宣传氛围营造,扎实开展“六月安全月”活动,组织7万名职工参加了安全竞赛答题,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活动,举办安全签名、安全宣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征文演讲、安全咨询、警示图片展等100余场次,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增强职工自主保安意识。二是注重工会群监、协管组织作用发挥,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创无争优”群众安全竞赛、安全隐患征集等活动,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677条,保障现场安全生产;总结推广井口安全服务站模式,将班前会开到井口,筑牢安全生产二道防线。三是注重群众性创新创效作用发挥,以集团公司“治亏创效”行动为切入点,以“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引导职工练内功、挖内潜、增效益,广泛开展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绝技绝活征集、“五小”创新、小改小革等群众性竞赛活动,完成职工创新成果700余项,征集合理化建议24685条,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四是注重劳模典型引领作用发挥,组织14期1578名先模人物参加体质监测健康疗养;为88名劳模办理退休荣誉待遇,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集团涌现出了259名集团公司劳模,31名全国、省、市、能源集团劳模。
 
         三、着力深化民主维权建设,扎实创建“维权型”工会
 
    切实从企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代表职工发出声音,有效回应职工诉求,积极化解劳动纠纷,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促进者和职工利益的维护者。一是突出民主管理,不断巩固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做好集团公司《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签订、职工提案征集和答复等工作,指导各基层单位高质量、严标准开展职工代表大会,提升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治建设,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采取集中巡视、重点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集体合同履行、职工带薪休假执行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巡查和整改,先后组织各类巡视活动136次,发现各类问题569条。二是突出和谐企业创建,坚持源头参与,依法维权,扎实做好集体合同平等协商工作,着重关注职工工资发放、休息休假、技能培训、扶贫帮困、女职工权益、劳模待遇等利益问题,督促落实集体合同履约责任情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抓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运作,以协庄煤矿为试点,辐射6个基层单位推广实施,进一步畅通了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加大各类劳动纠纷的调处力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依法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打造了“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中心”、“温馨”调解等品牌,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突出信访稳定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创新下访、陪访、代理访等工作制度,推行信访网格化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有序化解了各类信访案件。强化事要解决,深入开展“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年”活动,认真排查梳理影响矿区稳定的重大问题,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工作考核,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着力推动了信访问题解决,保障矿区和谐稳定。
 
          四、着力深化职工文化建设,扎实创建“活力型”工会
 
    牢固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坚持心往基层想,身往基层沉,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职工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一是以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为重点,组织举办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职工群众健身运动会,近万名职工参加了拔河、折返跑、掰手腕、跳绳等比赛项目。组织开展“我健康,我快乐”、“每天锻炼半小时,健康工作每一天,幸福生活一辈子”等主题文化活动,全面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二是按照文明、节俭、朴素、热烈的原则,每年春节期间,组织文艺骨干编排“贺新春”文艺晚会,开展庆新春文艺巡演,各基层单位组织踩高跷、舞龙、舞狮、秧歌、腰鼓、健美操等多种形式的民间艺术表演“喜迎新春”,并进行巡回展演,增添了节日气氛。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真正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三是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文艺基地和各类文体协会的作用,按照“专业与业余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集团公司与基层单位相结合”的原则,突出活动的思想性、教育性和主题性,策划举办千人登泰山健身、千人马拉松长跑比赛、自行车越野赛、冬泳比赛、钓鱼比赛等活动,为广大爱好者搭建了展现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四是积极参与全国、省、市各类体育、文艺比赛,获得9金、11银的好成绩。特别是集团公司女子拔河队不畏强敌,奋力拼搏,在全国煤矿第五届职工运动会拔河项目中获得冠军,展示新时期矿工精神文化风貌,提升企业社会美誉度。
 
         五、着力深化困难职工帮扶,扎实创建“服务型”工会
 
    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着力为职工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为职工解难,为企业分忧,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最温馨最可靠的“职工之家”,让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最温暖最可信的“娘家人”。一是坚持帮扶关爱制度化,深入开展关爱职工行动,聚焦特困职工家庭、低保家庭、困难边缘户等群体,完善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充分利用帮扶政策,提高救助标准,扩大帮扶覆盖面。做好春送健康、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工作,及时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筹集发放送温暖资金273万元,走访困难职工、困难劳模3546户,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19人,发放救助金75万元,推进了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坚持帮扶关爱项目化,总结推广了职工服务中心、应急基金、职工说事等工作品牌。继续做好家政服务培训班,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后续服务入手,通过开展座谈会、网络学习、实践体验等活动,实现家政服务培训职工心理对接、专业知识对接、就业渠道对接,引导广大女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变“矿嫂”为“月嫂”,举办10期“月嫂”家政服务培训班,2000余名女职工家属参加培训,60余人走上月嫂岗位。实施心灵关爱工程,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爱心大讲堂”、“心灵驿站”等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活动,满足职工心理健康需求。三是坚持创业帮扶品牌化,持续开展“前方创业、后方有我”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延伸代理儿女、爱心帮办、三心服务、老年霞光等品牌,从“益智、益身、益心、益行”四个方面入手,创新服务载体和内容,切实为留守家庭排忧解难,电话家访和接待来访1.02万人次,处理解决外出创业职工家庭问题和困难4365项,开展家政服务活动1677户次,解除了外出创业者后顾之忧,彰显了志愿服务新风采。


作者: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工会 裴洪涛 韩 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