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进 李鲁山:新时期职工“建功文化”的实践与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16/5/5 12:52:30    论文、言论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血脉,它是与企业规章制度平行的软实力和软约束,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人,构建、运行、传承、弘扬都依靠企业的职工来实现。以煤矿为代表的高危行业,需要人为创造安定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作为职工的“娘家”和“靠山”,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赵官能源公司工会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同时,将工作重心放到职工群体的精神福利上,顺应时代要求,以先进的文化引领职工,服务职工,以文化的推动力激发职工,造福职工,为其营造个人成长的空间和心灵依托,用机制带动文化,用文化解决矛盾,用行动建功立业。

         一、职工“建功文化”产生的背景
 
    煤矿职工构成具有较广泛的特殊性,随着时代的大发展,体现在农民工人数多、文化水平较低、人员流动性强等方面。建国以来的六十多年时间里,煤矿传统的“拼体力”、“能吃苦”,一直是职工群体公认的生存法则。这种客观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形成“实打实、接地气、偏简单”的煤矿文化特质,在充分调查煤矿企业文化共性问题后,赵官能源工会从源头进行设计,打造一个全新的、不带口号且职工广泛欢迎的文化体系,在2012年5月,提出构建职工“好人文化”的倡议,主旨是以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认可、崇尚的“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根本基础,用一种人为发现、人为培育、人为传承的良善基因信息,重塑赵官能源职工的精神家园。
 
    赵官能源职工“好人文化”的产生背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倡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通过全面深入领会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的核心价值观,在矿区开展“学好人、树正气、促和谐、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这是赵官能源“好人文化”产生的关键。三年来,我们通过宣扬好人、唱响善良、践行道德,呈现出职工普遍崇尚道德、争做好人的可喜现象。
 
    从2014年7月开始,随着国内煤炭市场困难进一步加剧,矿井生产成本的控制要求更加严苛,我们在不利的经营环境中,将职工“好人文化”进行选择性升级。利用前几年打下的基础,对其赋予新的内容,把职工“建功立业、节支降耗、科技创新、市场竞争”四个方面的考核,纳入到职工“好人文化”建设中,统一命名为“建功文化”,第一次将职工的道德与建功立业进行对接,明确了在煤矿困难时期,做一名好人,最大的价值,除了道德品质优良,就是作对矿井生存发展有益的事情,通过职工文化的升级扩容,为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二、职工“建功文化”的实践价值探索
 
    近年来,赵官能源工会坚持“两条腿”跑步战略,首先从选树矿井各类先模人物入手,以打造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为本,针对矿井各专业涌现出的安全生产、爱岗敬业、科技创新、节支降耗等职工代表,开办《赵官好人》、《赵官之星》、《道德大讲堂》等专题宣传平台,每个月进行集中报道。通过对各单位道德模范和技术精英的大力宣扬,将关注目光投向矿区最普通的职工群体,在推选形式上,自下而上,由一线职工推荐选拔,产生他们心中最感人最美好的矿工代表人物。
 
    其次,让职工把“好人标准”与自我实际之间进行对标管理,从道德和精神层面,寻找差距不足。矿区有正气、讲真话、办实事成为新的风向标,职工普遍对矿井有希望感和信任感,人际关系融洽,产生了多个好人群体,工会每年推出多项“建功文化”活动,每月在生产系统评选“金牌员工”,常年坚持不断;每年“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班组长日”等节点,评选职工中的先进代表给予表彰奖励;开展“周末道德大讲堂”,通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道德经典故事,向职工群众传递善良和正义的信息,在矿区形成了“好人永远值得尊重”的浓厚氛围。
 
    对于近年涌现出的“好人群体”,赵官能源工会不仅作为一笔十分难得的企业财富,在企业内部广泛宣传,并作为工运事业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对其产生、存在、发展、升级多个环节进行分析,对其企业价值和社会功能进行实践性探索,工会从企业职工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规章制度、生活方式、人文环境以及与上述多种因素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方面,进行跟踪调研。
 
    一是多元性。赵官能源有11个省市区的职工1400多人,不同的地域文化,会产生人不同的思维行动方式,通过聚合多地域的文化精华,酝酿成熟了职工“建功文化”的体系、内容和标准;二是个性化。职工“建功文化”不同于其他奉献文化、敬业文化、爱企文化等,它的文化根源,是建立在人性基础之上的,具有很强的个性化倾向;三是稳定性。经过多年的发展,职工“建功文化”的成功,标志着这一文化体系具有长期稳定的运行,集中了稳定性和长效性的特点,职工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职工的组成有何变化,管理者的变动是否频繁,都基本不受其影响;四是可塑性。职工“建功文化”不是自主产生的,它是企业管理者立足企业和职工双重利益前提下,通过全局思考,比较其优劣,经设计而产生的,是企业自觉的自我意识所构成的文化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五是应变性。职工“建功文化”价值观所反映企业的特点和环境的要求,既有稳定性的特征,本身又是应变性的产物,在企业市场竞争中,职工文化对竞争的适应性,直接决定企业的市场生命力;六是推广性。职工“建功文化”诞生于企业,在赵官能源这块土地上有强大的生命力,但不是说,这种文化,只能在这里生存,它具有可复制性,能在各行各业中进行推广,让文化的影响力得到彰显。
 
     三、职工“建功文化”的展望
 
    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它自身的培植发展有一整套规律,存在一定的矛盾和问题,以职工“建功文化”为企业文化核心的职工群体,必然经历从观望、试探到践行的过程,工会组织不仅积极发挥鼓励引导作用,还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建功文化”与企业发展之间的错位矛盾,要立足“建功文化”做推广,跳出“文化”看发展。
 
    为解决职工“建功文化”说说容易、做起来难的矛盾,赵官能源通过“三善”即善念、善行、善政的广泛推行,将职工“建功文化”落地生根。善念指工会加强人文教育和道德情操的培养,使职工心中存有和善美好的愿望,从思想上、精神上积累“建功文化”财富;善行是有了善念作为指导,职工在行为上有尺度、有控制,不说违背道义的话,不做违法违纪的事,严格要求自己的行动;善政是职工“建功文化”的第三个层面,既指企业管理方从“善政大局”出发,为改善职工生活工作生活条件、促进职工人才成长、为职工维权等多做实事,又指职工群体受“建功文化”感染,主动团结一致,为矿井的安全生产、科技创新、节支降耗等工作做出突出成绩,助力职工自我价值的实现。
 
    针对煤炭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赵官能源工会牢牢抓住“人心创造文化”这个牛鼻子,一切以人的精神世界为起点,借助于矿井好人群体,从心灵出发,从美好开始,不搞一刀切,不做形象工程,更不一蹴而就,采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职工群体进行分层管理,以煤炭安全生产、市场销售和技术创新为第一层面,对于工作积极务实、敬业爱岗者,找到闪光点,选有缺点有血肉的“好人”,不选十全十美的“圣人”,形成人人是人才,个个有优点的好人价值观,通过相信职工、欣赏职工,让“建功文化”最大限度在矿区生存长大。
 
    推动职工“建功文化”的发展,要在方式方法上做足文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职工喜闻乐见的读书、演讲、征文、体育比赛等形式加以改进,增加“做好人不吃亏、学好人有幸福”的内容,让职工从内心接受教育,相互影响,达成共识。工会要提高“建功文化”推广发展中的多元化水平,主动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职工精神文化的活力和质量。
 
    加快职工“建功文化”的发展,还要从职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上做文章,工会要联合党委、组织、宣传、团委等部门,做好企业文化宣传、职工书屋、职工网站、群众工作室、职工QQ群、职工微信等文化载体,形成“好人文化”的大平台,让好人成为有尊严有成就的群体,让“建功文化”又好又快发展壮大。


作者: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工会 李 进 李鲁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