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浇灌文明之花,创建安全矿井 -----陕煤蒲白建庄矿业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5/6 11:48:19    通讯特写
    葱葱山林,盈盈沮水,2006年,在美丽的桥山林间,一座安全高效、生态环保的现代化矿井在这里开始开工建设,这是一家由陕西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建的新型矿井。南邻避暑胜地玉华宫,北接华夏始祖轩辕黄帝陵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让这里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韵味。

     近年来,蒲白建庄矿业公司不断加强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矢志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2011年投产至今,公司先后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全煤系统企业文化示范矿”、“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全煤系统五精管理样板矿”、“全煤系统企业文化品牌矿”、“陕西省质量服务信誉3A级单位”、“环境保护优秀企业”、“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陕西省质量诚信A级企业”、“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等30多项省级以上的荣誉称号,其中连年荣获“陕煤集团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示范矿”及“陕煤系统安全生产先进矿井”等国家级、省级荣誉,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经营工作。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该公司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创建规划》等,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精心设计载体,健全完善制度,落实创建经费,真正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齐备,工作有力。他们坚持每周一次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人人记笔记、写心得、谈体会,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领导驾驭能力。年末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廉,同时将述职述廉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对自己一年来在履职、廉洁、作风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支持,优势互补,精诚团结,作风民主,勤政廉洁,无腐败行为。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该公司把作风建设作为班子建设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把维护和实现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把领导班子建成职工群众信赖,能够代表群众根本利益“团结、战斗、高效”的领导集体,带领职工为实现企业目标,发挥核心作用。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行领导班子廉政建设承诺制,与各部室、区队签订了廉政目标责任书,对“三重一大”等事项实行透明决策。
 
         思想道德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该公司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以公民道德建设“五个一”为主题,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适时开展义务劳动、班前送祝福、关爱老人等活动。利用单位公共场所和绿地、走廊、墙壁、道路等适宜位置设立了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和社会公益等内容的温馨提示牌。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引导职工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立了文明传播小组,运用公司微信、网站、QQ群等现代传播手段和渠道,积极传播文明之风、礼仪之风、廉洁之风。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在矿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人人讲道德的良好风气。
 
    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公司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常抓不懈。通过对矿区新建公寓楼、副井广场、会议室、调度室及多功能厅走廊等主要场所进行文化氛围布置;每季度编印下发《领导推荐文章》,鼓励员工撰写心得体会,潜移默化教育职工珍惜岗位努力工作;同时将准军事化管理和职工行为养成规范融入其中,提高执行力,制定和下发了《准军事化管理办法》,规范了军事化五制,确保了员工的行为文明;重新修订完成了《安全文化手册》;编印完成了《融文化理念手册》、《煤质品牌宣传手册》、《员工文明手册》等手册,并在基层进行大力宣贯,用文化规范人的行为习惯,使文化落地生根。
 
         学习风气浓厚,文体活动丰富
 
    该公司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对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知识、业务技能培训,形成了全员学习、自觉学习的风尚;利用宣传舆论阵地,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利用《建庄人》及时通报创建动态,交流工作经验,设立职工书屋、电教中心等学习场所,为职工学习提供了方便;充分发挥文体协会的作用,先后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游艺活动、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安全生产五周年”职工歌咏比赛、拔河比赛、季度军训会操表演,坚持每月小活动,每季大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了职工情操,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女工家协积极参与矿井安全生产中,坚持每天为一线矿工送茶水,适时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等节日慰问活动;长年开展“职工过生日、工会送贺卡”活动,为每天过生日的职工送去节日贺卡及100元就餐券,增强了职工的工作干劲,确保了职工的思想稳定和矿区的和谐健康发展。
 
        环境面貌刷新,打造生态矿区
 
    该公司以构建“本质安全型矿山”为目标,以狠抓文明生产、安全生产为基础,从文明生产入手,狠抓质量标准化、精细化,制定了“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美丽、行业一流的数字化生态矿井”为企业愿景和“井下像工厂、地面是花园、矿区似都市、职工如市民”的文明创建愿景。
 
     通过对生产厂区主要建筑进行了外墙刷新;对生活区行走路线、停车场进行了统一规范;在主要办公、生活场所大门上张贴“蒲白建庄矿业”及“建庄牌优质动力煤”标识,提升了企业对外形象;设立无烟广场、无烟会议室、无烟办公室,增设了垃圾投放桶,杜绝了在公共场所吸烟、乱倒垃圾、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良陋习;对矿区实行列队行走,规范员工行为;醒目位置悬挂安全标语及廉洁警句,楼堂馆舍标注指示标识,建设井口安全文化长廊、公园廉洁文化长廊和职工休闲广场。
 
         工作实绩显著,实现企地共赢
 
     投产至今五年多来,该公司累计生产原煤1909.36万吨;掘进进尺64619米;实现利润17.14亿元;上缴国家税费15.38亿元;新建职工公寓楼三栋共计住房面积28426平方。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几年来连续资助当地教育基金4.6万元,公益救灾捐款60万元,修路赞助5万元。与地方共同出资修建公路达2.8亿元。对周边两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助金累计已达15万元。2013年在黄陵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之时,积极踊跃向黄陵县政府捐款100万元。
 
     历经风雨览彩虹,志在高远谱华章。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永不满足的建庄人正激情满怀地再次扬帆起航,在上级的领导下,在全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与时俱进,为实现安全高效、和谐美丽、行业一流的数字化生态矿井愿景目标而努力工作!


本网通讯员:王 斌 杜延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