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转型发展引起中省主流媒体聚焦

煤炭资讯网 2016/6/15 17:05:47    要闻

     【本网讯】 具有61年历史的老矿区—陕西陕煤铜川矿业在转型发展中的做法,引起了中、省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近两个月来,先后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工人日报》、《每日经济新闻》、《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中省媒体集中报道了铜川矿业在关闭矿井、安置分流富余职工等转型发展方面的有效做法。

     两个月来,共有15篇报道铜川矿业转型发展的消息、通讯在中省媒体刊发,尤其是《人民日报》的“陕煤集团关停煤矿、安置职工、谋求转型不等不靠寻找转机”,新华社的“煤竭城不衰、黑色变多彩—陕铜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调查”,《工人日报》的“一个老煤企的停产转型之路”,《陕西日报》的“老矿新生—陕煤集团王石凹煤矿转型发展的探索”等典型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铜川矿业公司(铜川矿务局)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下属单位中历史最长、职工人数最多、企业负担最重、富余人员和分流安置人员最多、面对的困难最大的一个局。针对煤炭供过于求的严峻形势以及在环保重压下减少煤炭使用量的宏观环境,2014年10月,陕煤化集团出台了涉及关闭王石凹等8个煤矿,加快企业改革的10项措施。与此同时,铜川矿业公司也作出了“收缩东区、扩大北区、盘活资产存量、做强非煤产业、战略重心向陕北转移”的战略部署。铜川矿业公司的王石凹煤矿、鸭口煤矿和徐家沟煤矿从2015年9月起永久性关闭。目前,铜川矿业的东坡煤矿和金华山煤矿也已经进入了收缩阶段。

     王蓬临危受命,他执掌铜川矿业公司,出任董事、总经理的时候,正是煤炭黄金十年结束时期。“铜川矿业公司去年之前有9对矿井,2015年关了3对,今年计划关2对。”这样一来,公司只剩4对矿井。铜川矿业公司成为近年关中去产能去减量最多的煤矿。作为有61年历史的老国企,人员安置成为头等大事。“不少家庭三代都在铜川煤矿工作,一家四代都在矿区生活。”王蓬说。

      关掉5对煤矿,意味着铜川矿业公司要安置超过9000人。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国企沉重的包袱”吧!
铜川矿业公司面对困难不等不靠寻找转机,主动作为谋求发展,在去产能、提质增效、机构改革、定编定员、资源盘活、走出去发展、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业通过特殊工种退休、病退,内部分流,离岗退养,对外承包和内部待岗等渠道分流安置了一部分富余职工。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报道中说:铜川在转型和人员安置上,找到发展煤矿旅游的新路径这在国内还是较为少见。

      位于铜川矿业公司旗下的王石凹煤矿,是陕西省最早的知名煤矿,属于苏联援建中国的156个项目之一。正因为这样,这个煤矿极具历史纪念意义。

      顺着王石凹煤矿的生活区下行,至矿井入口的一段路被改造成矿井公园。蓝色外形状的选煤厂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苏式选煤厂之一。

      王石凹煤矿一位负责人指着生活区与矿井入口处一片工作区,对笔者称:“未来,这里将统一建成矿井旅游区。游客感受完上面的公园与建筑物后,还可下煤矿感受,我们要做体验式旅游。”

      目前王石凹煤矿矿井旅游已经有了可行性方案,矿井旅游也被纳入铜川市政府大旅游范畴。而鉴于这个矿井是国家“一五”重点项目,这个矿井将有别于其他发展旅游的矿井,将被建成“一五遗址公园”。

      王蓬说:“如果王石凹矿井旅游项目建成熟,可带动2000人就业。”从陕煤化内部来说,这就达到了安置人员的目的。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转型,被“去”掉的老煤炭企业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力争做到矿区“停产”不“停业”,去产能“转岗”不“下岗”。拥有2394名员工的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王石凹煤矿自去年9月停产以来,通过企业内部分流、对外拓展业务等方式,实现多数职工“二次就业”,目前待安置员工已减至770人。此外,矿区已规划建设一座光伏发电厂,并打造1100余亩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做到“煤空城不空”。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王石凹煤矿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终于进入PPP项目包装初步实施方案编制的实质性阶段。如今,走进矿区,可以让人感受到如同置身春景般的舒畅。王石凹煤矿矿长解耀明介绍说,虽然建设的是工业遗址公园,但必须承担生态文明的使命,这是项目高端起步的基本保障。为此,王石凹煤矿提前进行大范围的生态治理,为遗址公园项目进行绿色打底。平整矸石38600立方米,覆土32425立方米,在覆土表面种植杨树林,形成可循环的生态系统;打造从矿煤场到马车店100余亩休闲花园景观的环形线路;组织全矿职工搞绿化,使整个矿区苍松劲柏郁郁葱葱,杨柳扶风片片成林,大面积牡丹、樱花娇媚可人。同时,治理水污染,对周边村庄农田进行生态保护。


本网特约记者:席选民 通讯员:杨春成 郝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