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梦君 郭振平:新常态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6/17 16:31:13    论文、言论
    在煤炭行业去产能内部机制大转换的新常态下,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有利于工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职能,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在新常态下做好企业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的作用,笔者结合矿区工会近年的工作实践,从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展开了工作调研,针对调研情况,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工会作为企业的有机整体,将面对各种外部环境给企业造成的困难和因转型、改革改制带来的矛盾。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主题,根据目前煤炭去产能市场判断,在未来的三年内难以全局上根本改变,乃至局部上恶化,这势必给企业及职工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给工会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一)企业内部人员优化组合政策带来的影响

     今年来,企业实施去产能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内部机制大转换政策的执行,一方面造成部分单位人员紧缺,一人多岗现象普遍存在,给职工和企业安全带来隐患;另一方面单位相应人员退休后,由于后备力量不足,职工综合素质青黄不接,新提拔的干部及各工种新手对各自职责、业务熟练程度不够,有些职工对学习新技术有抗拒心理,担心担任过多技术岗位会担负更多责任,思想上波动较大。另外还有个别单位的个别员工因年龄已过50岁,因身体原因,无法进行工作调动,给基层管理带来一定压力,使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逐步增多。

     (二)企业安全现场管理形势严峻,维护责任加大

     受企业经营困难和人员大量缩减影响,企业为了维持经营状况,尽量缩减开支,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正常投入较往年同期明显下降,节支降耗、修旧利废已成为当前各单位渡难关的新举措,这对本就是韩城老矿区来说,安全生产的投入不足可能短期内可以通过强化管理来维持,但若长期如此则容易为安全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另外,一岗多职容易使职工产生身心疲软,对安全产生麻痹大意,形成安全隐患。安全是煤炭企业生产经营的头等大事,关乎职工的生命、矿山的和谐稳定、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而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维护者,维护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是首要之责,这无疑使工会在保持企业安全平稳发展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担负更大责任,需要倍加努力。

     (三)职工工资收入下降,维护大局稳定压力增大

     持续严峻的煤炭市场不景气,使职工收入比往年同期有大幅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职工思想情绪波动不言而喻,担心企业效益持续下滑,收入下降,生活失去保障;信心不足,对何时走出发展困境心中无底,表现茫然,一部分职工情绪低落怨天尤人,工作热情、激情明显下降,另一部分待岗职工对将要执行的待岗人员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费,而领取最低生活费根本无法维持家庭支出,忧心忡忡。面对职工队伍思想动态的变化,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矿山和谐稳定发展对各级工会组织来讲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工会工作面临新的困惑,凝心聚力更显迫切

    经营困难对企业的冲击,自然而然地对工会工作带来影响,尤其是工会工作人员从轮岗到定岗定员,乃至一部分工作人员要分流离开工会工作岗位,原有的一些工作模式自然就不能很好的满足企业和职工应对当前经营困难的要求。我们一些基层工会如不能结合当前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就会影响工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工会作为职工的代言人,在企业上下共同应对经营困难的关键时期,在职工迫切希望企业能顺利渡过难关这一关键时刻,在职工与企业空前团结的情况下,工会组织要抓住这个机会,更加主动地为党政分忧,与职工打成一片,积极组织引导好全体职工,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改革改制发展中凝聚人心,彰显力量。

         二、新常态做好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积极应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是工会组织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和落实“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利益”工作原则的首要任务。各级工会要以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以服务职工为主线,以保障稳定为职责,在履行三项服务职责同企业携手共进渡难关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体现工会组织的应有价值。

     (一)认清形势 抓好服务

     在企业经营困难情况下,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大局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推动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求发展的方针,作为发挥作用的抓手,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广大职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帮助企业渡难关、促进企业稳步发展的轨道上来。一是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抓好形势政策宣传,增强职工攻坚克难的信心。工会组织要通过采取各种形式,通过专题报告会或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区科队班组、利用班前学习等,广泛宣传目前煤炭行业发展大势,企业应对危机措施和采取的方法,把职工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立足岗位上来,让职工明白企业在当前时期正在“做什么”和“怎么做”,把职工和企业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只有这样,职工才能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同时,建立完善三项服务长效机制,制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教育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帮助员工建立感恩、敬业、立功、忠诚的职业信仰,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挖潜降耗,降本增效,激发职工正能量,组织和带领职工全力实现矿井降本增效目标而持续向前。

     (二)群安领先 服务矿井

     当前形势下,煤炭企业越是困难越是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更困难。安全是煤炭企业的“天”字号工程,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懈怠。工会工作服务企业发展,首先要服务好企业的安全发展。一是要坚持群安协管安全宣传教育不断线。越是在困难时期,特别是在公司面临特殊时期且因诸多原因形成众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的情况下,越是要抓好安全教育,要让全体职工切实体会到安全是煤炭企业发展、甚至是生存的前提,更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从而增强搞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单位广播、黑板报、安全片、宣讲团等形势,加大对安全正反典型的剖析和宣传力度,抓好岗前培训,班前提醒,坚持开展以井口为主阵地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在矿区内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二是要发挥好群安网员、女工安全协管员作用。要通过与井下一线职工签订安全联保互保合同,约束职工保安全;通过群安执法、职工代表查隐患等活动,督导职工遵章守纪讲安全;通过举办“三违”职工恳谈会、举办安全事故案例宣讲、送温暖、家庭亲情帮教等活动,叮嘱职工要安全;同时要做好心里疏导,不让职工带心里包袱上岗,带领企业全体员工为矿山的安全生产做贡献。

     (三)精准救助 维护权益

     企业要发展,稳定是关键。当前,发展任务重,困难矛盾多,也给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和保持矿区稳定带来了挑战。因此,各级工会要肩负起保持稳定的责任,真正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一是要扎实做好职工扶贫救助工作,推动矿山和谐发展。把对困难职工的日常救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节日送温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帮扶救助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要多深入区科队、职工家中,特别是特困、待岗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准确掌握职工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对影响职工生产生活和队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参与制定解决方案,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消灭在初始,确保矿区的和谐稳定。二是要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为职工释疑解惑。各级工会要牢记工会是“职工之家”的理念,坚持工会的大门始终向广大职工敞开,用真诚和爱心接待每一位来访职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真心为他们解惑,倾心为他们解难。工会组织要主动与行政协商,建立三方协调机制,针对新形势下因劳动关系引发的一些纠纷进行协商处理。三是要关注分流人员待岗群体,要积极为他们寻找工作机会,减轻生活压力。由于企业目前经济压力较大,面对企业内部改革、改制、转型出现了暂时生产生活困难,工会要更加主动、积极、有效地协助党政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有着落。

     (四)加强培训 提高技能

     当前形势下,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一是要加强对在岗员工的多岗培训,倡导他们要“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激发他们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学习热情,达到职工自我教育、转变观念、更新知识、不断创新、提高素质的目的。二是要抓好下岗、待岗、转岗人员培训服务工作。工会要主动与地方人社局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做好这部分群体的就业再就业培训,帮助、鼓励其掌握新技能,实现再就业。三是要加强工会干部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在新时期,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瞬息万变,新的问题,新的矛盾会不断涌现,工会工作将面临着许多新任务和新要求,工会干部还应加强新时期协调能力、调解技巧等劳动关系协调方面的培训和学习,以适应新形势需要。

     总而言之,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工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重在建立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工会,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工会的职责,更是职工的期盼。职工服务体系应该在理念上,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把服务职工贯彻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同时,把服务职工和建立和谐社会有机统一起来,使广大职工的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依托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陕煤韩城矿务局实业公司 张梦君 郭振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