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破冰”进行曲——河南永煤集团白金龙车集煤矿以管理创新推进降本增效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6/6/18 17:26:34    通讯特写
  降本增效是影响发展迫在眉睫的大事,也是企业赢得生存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车集煤矿积极创新管理方式,激发了各基层单位的活力,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首在市场寒冬中“破冰”增效进行曲。
  该矿积极运用群众性创新工作的力量,引导全员在降本增效工作中,集智聚力,以管理创新推动矿井提质增效。

转变思路 让效益增加再增加

  该矿各区队生产所用木质板材一直使用外地松木,虽然材质硬、耐腐朽,但也存在采购价格较高、出材率低等缺点。
  “咱本地的木材质量也不错,而且价格便宜,货源充足,如果使用本地木材,成本不就降下来了吗?”当供应科木料场魏强向科长孙国栋提出使用本地木材代替外部松木的意见后,孙国栋立刻召集相关人员进行讨论。
  “经过讨论,决定采用本地木材,一方面采购价格明显降低,节约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本地木材货源充足,有效降低了材料库存。”孙国栋告诉记者,这样采购成本每月至少降低一万元。
  在原木上做文章,这仅是降低成本的第一步。在采购本地木材的同时,他们还根据实际加工需要,灵活订购不同长度和口径的木材,并组织技术人员优化加工方案,提高出材率,实现废料最小化,这样每月又能够多节约5000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效益积少成千万。该矿以节支增效为目的,深入开展全员创效活动,把转变思路、方式作为战胜困难的强大引擎,1-11月份,该矿通过创新创效实现材料节约758万元

深度挖潜 让材料节约再节约

  作为高瓦斯矿井,该矿每年瓦斯治理的投入都是一笔大数目,也正因为如此,该矿材料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在拆除通风设施风门时,该矿通风队都将拆除留下的红砖挑选出来,重复利用,每次都能节约成本200元。
  “精打细算,油盐不断。除了红砖外,现在我们只要拆除通风设施,一切能够再次使用的材料都直接在井下进行二次利用。”通风队材料员陶万里告诉记者,包括废旧风门、过木、沙石等物料都实现了重复利用。
  该矿在回采、掘进工作面使用的变通为塑料材质,在使用一次后便即损坏,回收复用几乎为零。该矿抽放队多次摸索,优化变通支管组装方法,使其能够多次重复复用,降低了瓦斯治理的材料投入。“按照每件材料410元的成本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40余万元。”抽放队队长邱家川给记者算了一笔帐。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就必须练好内功,多渠道挖潜增效。该矿严格要求基层各单位分门别类制定材料复用方案,把井下回收的旧材料,只要符合使用标准和安全生产条件,都会重复投入使用,让材料节约再节约。

精细管理 让成本降低再降低

  降低成本,关键在精细管理。该矿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材料、资源利用率为核心,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成本控制,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成本节约。
  该矿通风科实施了通防专业材料流程管理办法,每月能减少新投入近7万元,并通过重复利用材料,实现每月再节约成本6万元。
  2015年,该矿对矿井供电系统冗余环节进行精简,减少1个变电所、1个泵房,拆除9台高爆开关、13台移动变电站等,节约电费11.8万元。并减少岗位人员14名,优化了人力成本。
  “电力是个宝,度度要计较。”机电科科长郭激光告诉记者,在节能方面,他们通过推广精细化管理项目,对各单位严格考核,在余热利用、节约电费、延长设备寿命等方面,实现对口精细管理,减少了投入,节约了成本。
  1-11月份,该矿吨煤成本比计划降低53元。


本网通讯员:白金龙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