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宋瑞三 李 旺:煤矿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6/6/21 11:46:28    论文、言论
    在当前经济下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下,煤炭企业普遍采取缩减人员、降低工资等手段保生存,这种方法触及职工利益,让广大煤矿职工的思想受到很大程度的冲击,势必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弊端。而煤矿党员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应该切实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带动职工、鼓励职工、督促职工,立足本职干好工作,为矿井安全生产继续创造效益,贡献力量。

     俗话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煤矿党员干部越要千方百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与矿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渡难关。充分发挥自身知识面广的优势,利用拉家常、促漆谈心的形式,给职工灌输“企业倒闭了,最终受害的还是职工”的忧患意识,让职工从心底里认识到矿井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克服的;给职工灌输“干毛巾也要拧出水来”的挖潜意识,让职工的改革创新、技术革新成果落地生根,通过修旧利废、发明改造等多种形式进行挖潜,变工作中的不可能为可能,变设备设施中的废品为成品,让脑中想法真正变为现实,转化为可以利用的生产力,从而进一步提振职工的信心,抖擞职工的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以“闯”的勇气、“拼”的行为,一心一意、全心全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特殊形势下的煤矿安全生产中更是如此,也更需要煤矿党员干部这种潜在的推力和动力。受煤炭形势大环境影响,职工对自身的工作有一极少部分人有抵触情绪,糊弄着干的思想抬头,得过且过的意识递增。他们思考的是自己的一己私利,不是为矿井的整体利益考虑,全然淡忘了公司和矿井效益好时给予的恩惠,属于典型的井底之蛙类型。在这个时候,职工一般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那职工就会跟着学、照着做,自觉地参与到日常生产中。另外煤矿党员干部还要少说多做,注重激发职工参与工作和学习的“兴奋点”,坚持求真务实,讲实话,说实情,任何时候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答应职工的事情不但要办,而且要办好;答应了做不到的事情,及时给职工解释清楚,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始终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同志关系,像亲人般相处、朋友般对待,带头做到心有所畏、言有做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良好形象。
 
     记得戴复古《寄兴》中写到:“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煤矿党员干部并非完人,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为此,要带头深入查找在思想、作风、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具体表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敢于正视问题、勤于找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亮出、亮明党员身份、兑现自己年初制定的工作承诺,积极督促职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更加严实的作风盯好现场、管好生产、带好队伍,力争实现安全“零”目标。
 
     职工对党员干部的服气除了管理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对党员干部业务技能上的佩服。职工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党员干部几分钟便手到擒来、消除掉症结,关键时刻亮出自己的拿手绝活,而且这个绝活是任何人比不了的。但是,也存在有另一类党员干部,就像我们的习总书记曾形象地形容为“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勇气可嘉,终不可取。由于他们不注重掌握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思路不更新、不对头,造成职工劳动强度加大,盲目乱干,最终出力不讨好,无形之中在职工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失去职工的信任,严重者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煤矿党员干部就是职工身边的一面旗帜,其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职工,必须时刻如履薄冰,在岗尽责,精准发力,团结带领职工奋发进取,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迎接我们的必将是崭新美好的明天。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宋瑞三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