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永强:浅谈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6/6/23 12:16:17    论文、言论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就我们这类国有能源煤炭企业来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必须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原则,保障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性质和兴衰成败的走势。党建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在当前企业经营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更应当不断开拓创新,走出一条符合时代和企业发展实际的路子。

          一、创新班子建设工作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领导能力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员工能力的强弱和企业发展的快慢。因此,笔者认为,领导班子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实践证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推进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笔者认为,国有企业在班子建设上,应重点抓好如下几点创新工作:
 
     首先,创新企业党委中心组和中层管理人员理论学习机制,将党委中心组的成员由过去“党委和行政两套班子成员”向“公司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延伸和扩展,并做到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专题辅导与心得交流、“走出去”与“请进来”等四个结合,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容量”;其次,创新主题竞赛活动,应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创建“四好班子”竞赛活动,鼓励基层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重点是在务实创新与艰苦创业上有所作为。再次,创新和规范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凡是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企业生产经营方针、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企业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企业重要人事安排及内部机构的设置调整,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必须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共同决策,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不断增强重大决策的科学“含量”;最后,创新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领导干部提出“新要求”,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在广大干部职工心目中的形象“份量”。
 
          二、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是培育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的基地。因此,国有企业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创新组织设置,即改变过去党组织和行政组织机构分设的做法,根据企业行政机构的改革和变动,及时和相对应地建立党组织,做到基层党组织与企业行政机构同步研究建立,同步检查评比,同步表彰奖励;二是创新政工干部配置模式,即改变过去“大单位配专职,小单位配兼职”的政工干部“定律配置”模式,根据各单位生产任务量的大小和实际工作需要,实行专兼职党支部书记的“灵活配置”新模式;三是创新组织管理体系,即按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责任与单位年度经营目标责任挂钩,相互结合,相互制约,相互促进,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形成由企业党委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分工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大格局”。
 
          三、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优良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国有企业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延伸,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培育企业团队精神的重要载体,以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宣传企业。笔者认为,创新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应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创新企业文化宣传活动,即在内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的企业文化群众性创新活动,号召员工广泛参与,共同总结和提炼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用语,并编制成员工准则要求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二是坚持开展评优评先事迹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变过去单一的“组织评价”式事迹宣传,为身边群众谈看法、单位领导谈表现、先进人物谈感受的“立体式”访谈宣传,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营造“看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舆论氛围;三是创新企业文化宣传内容,以学习党和国家最新号召和指示精神为主题,如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中国梦”等内容,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企业员工的荣辱观,以规范广大员工的执业行为;四是创新党建工作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企业计算机网络的优势,在企业内网上宣传企业文化,拓展内部信息交流共享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五是大力开展“以人为本”的企业与员工互动活动,为员工及家属办实事,尽力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提升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总之,作为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勇于改革的精神,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自主创新的能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才能保证企业内部的安定团结,打造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持续健康良好发展。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李永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