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单得胜:父 亲

煤炭资讯网 2016/6/23 16:21:03    散文荟萃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能干、勤劳,不向困难低头的硬汉子。在他走完人生的最后时刻时,没有给我们兄妹五个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是,父亲一生的坎坷经历、踏过的人生足迹,深深烙在我的内心深处,给我留下了比物质财富更弥足珍贵的东西,就是精神财富。

      听母亲讲起父亲年轻经历时,她说,当时你父亲是生产队里的保管员,生活过得十分拮据,白天,父亲就和社员一起劳作;晚上,他就带着姐姐一起看仓库,没事时,父亲就在微弱的灯光下,一字一句地教大姐和二姐读书,很晚也不休息,那时候,姐姐们学习很刻苦。后来由于家里姊妹多,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再加上,母亲经常体弱多病,在万般无奈之下,学习很好的两个姐姐被迫上了小学四年级就缀学了,和父母亲一起承担起家里的重担。后来,每当父亲提起这件事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很对不起她们。
 
     为改变家里贫穷的境况,让孩子们能够吃个饱饭,过上幸福生活。在家人的极力反对下,性格倔强、争强好胜的父亲依然下定决心来到鹤壁当一名煤矿工人。听父亲说,那时候井下环境差,采煤工作面比较低,全都是人工作业。每次挖煤时,都是双腿跪到那用攉煤、运料,有时双手磨出血泡,就临时用布缠住,继续干活。父亲每月开得工资,除每月留下自己的生活费外,其余的钱全都寄给家里。
 
      每年一次父亲探亲回家,是我们兄妹五个最高兴的时候,因为终于盼到父亲的归来。每次回来,都给我们捎带些糖果、瓜子之类食品,心里感觉既幸福,又高兴。可是,看到父亲布满老茧,一年比一年变得苍老,一年比一年更驼背时,眼泪就在眼眶里直达转转,感受父亲在煤矿工作的艰辛和挣钱不易,感到父亲为了家里所付出的一切。
 
     父亲的毅力、坚强和吃苦耐劳的性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经过父亲的不懈努力,省吃俭用,1993年,我们家里盖起了三间大瓦房,成为我们村里第一个盖此房子的人家,为此,邻里四舍还羡慕不已。后来,由于父亲长年累月疾病缠身,不久后,积劳成疾的父亲因心脏病复发再也没能起来。
 
     父亲离我们而去有15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相貌永远留在我心中,成为我挥之不去永远记忆的一段经历,父亲生前也没有用过多的语言教育我们长大后,如何做人、如何克服困难,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我已经从父亲的言行中学到了“身教”,得到感化和启迪,知道如何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我牢记父亲的言行,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人生。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公司九矿 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