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昌明:打 赌

煤炭资讯网 2016/6/24 14:11:03    小说、故事、杂文
     某矿安监处副处长吴永在工作中一向以果断干练、胆大心细著称。最近听说他又突发奇想,用自己的脑袋和别人打了一个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吴永主抓这个矿180水平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最近一段时间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候。180首采工作面在紧锣密鼓的安装施工中,设备地面起吊、装载,井下运输安装,工序多,环节多,路线长,而且又正值盛夏时分,天气热,工人易于疲劳,随时都有可能威胁到安全生产。为抓好安全监督工作,吴处长在安排安监员和连队领导严抓现场的同时,自己也积极深入现场检查,而且往往是井上井下连轴转,在晚上下井检查,白天还在井下巡查,忙得不亦乐乎。
 
     6月16日下午,吴永来到了地面运输广场检查设备装载情况。由于天气太热,为贪图一时的凉快,有名工人把胶壳安全帽换成了柳条帽。吴处长对他进行了说服教育并按规定处罚。这名工人显然有些不服气:“不就是换个帽子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再说我已经跟队上说过了,队领导也知道。”吴处长说:“规定要求戴什么样的帽子就应该是什么帽子,这怎么能打折扣?是哪个领导同意的,你说出来我一齐处罚!”那名工人看到吴处长态度坚决,只好接受处罚。
 
     当天晚上,机运队副队长老詹找到了吴处长。老詹是个直脾气,说话喜欢开门见山?“吴处长,今天下午我队有名工人因为戴了柳条帽挨了罚,我认为太不应该。天气炎热,戴个柳条帽乘凉,我觉得情有可原。”
 
     吴永说“天气热是事实,我们可以采取别的方法降温,但用柳条帽换掉胶壳帽以这种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方法绝不可取。违反了规定就应该接受处罚,我认为这没什么不合适的。
 
     吴处长的一席话,让老詹觉得有些理亏,他继续辩解说:“虽然规定要求是胶壳帽,可柳条帽也不比胶壳帽差多少,不会影响到安全。”
 
     听老詹这么说,吴永一下急了?“柳条帽比胶壳帽差不差,我们心里都很清楚。如果你这么说,那我们就打个赌,我戴胶壳帽,你戴柳条帽,让别人在我们头上砸几下试试,看哪个更安全!”
 
      吴处长的话让老詹吃了一惊,他从未见过有拿自己的脑袋和别人打赌的,知道此时吴处长认了真,他笑着说:“老吴,何必这么认真呢?我这就回去严格要求,绝不会再出现今天的‘换帽子事件’了!”


作者:川煤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 蒋昌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