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闪光的青春符号 ――记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北皂煤矿信息化建设大学生班组长栾仁和

煤炭资讯网 2016/6/24 16:21:36    人物展示
    青春是崇高的理想和美好的希望,是主动勤奋的探索和不懈的追求,是执着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

    青春的花季不会很长,可青春的意义却在积极进取和主动作为中延伸。

    今年35岁的栾仁和,于2004年走上工作岗位,2006年开始任生产调度室网络班班长。网络班现有员工11人,平均年龄32岁,均为大专以上学历。由于班组成员学历层次高,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北皂煤矿里专门设立了信息化建设大学生班组,栾仁和靠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奉献,当上了班组长。

    
     青春追梦,杨帆起航。自信息化建设大学生班组以来,以“科技保安为目的,服务生产为目标、技术创新为手段,打造一流的积极向上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富有活力的大学生团体”为目标,班组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状”、 “省国资委青年文明号”、“烟台市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 “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称号。通过班组成员的集思广益,全员动脑,几年来班组共取得了综合自动化平台、千兆工业以太网的建设与升级、信息化系统建设、综合平台的优化查询、工业电视视频联网等10多项科技成果;信息系统数据库的整合优化、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和防侵入系统的应用、工业电视图像信息采集卡功能完善等20多项小改小革、技术革新成果,受到集团公司、矿的表彰与奖励。

         胜而有道 和而不同

   几年来,为了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锤炼过硬技术本领。栾仁和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班组分管的各系统的管理维护及相关知识点,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将每个星期一下午3:00-5:00定为他们班组学习日,选择班组分管的各大系统、典型故障处理、PPT课件制作、FLASH制作等出现的问题,由各分管负责人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进行授课。以“技术轮训”推进全员技术水平和现场经验的快速成长,锻造一专多能的技术队伍险。

    作为班组长,栾仁和结合班组人员的能力,合理进行分工安排。让技术较强者参加系统方案、施工方案制定和管理培训,技术水平一般者侧重理论学习和技巧学习,重点参加基础操作的训练。当员工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栾仁和在班前会或者班组业务学习时,集思广益、全员动脑,看看大家都有哪些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听取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让大家都有一种参与管理共同解决问题的感觉。当班组成员觉得参与了决策时,就会很热心并积极的去执行,让班组成员有种真正的主人翁感觉。

          打造平台 提升自我

    青春无悔,贵在追求。栾仁和领导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了中国煤炭企业第一个井下工业以太环网。之后相继建设了北皂煤矿综合信息平台、目标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工业电视视频联网系统等12个系统。建成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测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约化四大平台,38个子系统数据发布,实现了企业信息化建设。

    在系统建设、管理维护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栾仁和集思广益,利用各种渠道,如网络查询、厂家咨询等方式进行反复讨论研究,反复测试、最终克服各项棘手难题。在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时,为了实现井上下各个系统将在地面实施远程监测,保证各个系统的准确传输和通讯,经过多方咨询和反复论证,他们提出了采用WEB发布的模式来建设自动化网络发布平台。为了解决一些老设备不具备系统互联互通的条件,各系统数据接口不统一的问题,栾仁和带动班组成员反复讨论研究,反复测试,全班成员在系统开发、研究时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一个个的发布系统被先后建成, 一个个系统被投入使用,前后将38个子系统进行平台数据发布,建成了形成全矿统一的信息集成平台。

    以创新的学习方法,增强全班的技术创新活动,在全年的技术改进、技术攻关、技术交流、QC成果发布、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栾仁和用项目拓展方式,以“用”代“培”、以“会”代“训”,培养班组技术型人才。矿自动化系统服务器经过多年运行,数据库系统要处理大量数据。较早以前数据库,相继出现了数据读取、状态运行不准确,数据及查询延时等情况。2014年,他们将数据库数据优化列为QC小改小革项目,从数据库设计中的优化策略入手,解决系统存在的问题。通过他们对数据库优化设计,提高了数据库的数据查询速度,降低了服务器等数据库的损坏率,保证了矿信息平台基础数据的管理,并做到了对各系统数据的实时准确查询。


本网通讯员:刘丽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