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福建:我在乡下理发

煤炭资讯网 2016/6/25 8:53:40    散文荟萃
    剃须理发是男人的常修边幅之事,前几天回乡下收麦子,收完种完之后,无所事事。

     一天,在家门口碰到一个溜乡的理发人,年纪大约有60多岁的样子,一脸的和气善意。我立即把叫住,说要理发,他笑着停下电车把理发的工具坐椅、脸盆等一应工具拿下来。我便坐在椅子上,理发师傅一边给我围上披巾和毛巾,一边和我拉着家常理短的话。他自言道理发己有四十多年了,还是在人民公社时,大队支书叫他学习的理发,当时全大队管辖几个村子,有男劳力上千口人,加上小孩,理发也是大队一件不小的事情。那时给全大队理发的人是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承包的,每年底给他一些粮食,供他生活,他一人包四个大队的理发活,四个大队有几千人的理发,对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来说,劳动量是很大,他把四个大队的大人,小孩头理一遍,几乎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所以有些男人头发长得能扎辫子,有些人等不急了,就自己动手对着镜子用剪刀胡乱地剪一下,因这理发也若出一些笑话,有些人打趣地说胡子长得长老婆都不让亲嘴。针对这种情况,支书给他说派两、三个年轻人去公社跟一位专业理发的人学习理发,回来后为村民服务,理发员专业为村民理发,记工分。于是他和另外两个青后生就去学习理发,学了大约半年时间,理发的各路套数都学会了,他们便回到村里,村里专门为他们盖了一间理发室,卖了推子、剪刀,围巾,毛巾,烧火炉子,水桶,磨刀石等工具,这样便为村民理起发来。他们白天和社员一样,早早来到理发室烧好水,等着那些需要理发的社员,没人理发时就帮助大队干些杂活,倒也快乐。后来一同学习理发的另外两个人嫌理发这活丢人,就要求下到生产队劳动,全大队理发的工作全部由他一人承担。工作相当忙,那时一天到晚理发的不断,有时忙到天黑才回家吃饭。尽管不干重体力活,理一天头发,手握剪刀,两腿站立也是很累。那时他也想打退堂鼓。后来支书找他谈话,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那一行也离不了人,比如这理发之事,上至皇帝下到平头百姓谁能理发,不要嫌弃这种工作,毛主席说: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戝,都是为人民服力,干什么都 一样,全村老少爷们上千口人,谁不理发。经支书这么一说,他心底亮堂了许多,于是安心地为百姓理发,寒往暑来,一眨眼由年轻小伙成了斑白老人,一直到包产到户,这个手艺也没有扔掉,回想起这一生真是有意思。
 
      理发匠边说边给我理发,他先用冷热两种水兑在一起,用手试试觉得水温可以,才让我把头低下,然后用手慢慢的往我头上淋水,又挖了一点洗头膏在我头上揉搓,直到冒出白沫,接着十个手指在我头上抓来挠去的,真是舒服极了。连续洗了两遍,不仅洗掉了灰尘,也制止了头痒,换掉盆里的脏水后,又换上新水,又洗上一遍。光是洗头一项与在城里理发就形成鲜明的对比,城里那些发廊里小姐们,谁会这样认真给你洗头,她们洗头时,三下五除二就给你洗好了头,也不问灰尘洗掉没有,至于用手给你抓挠,那是更不可能的事,他们没有一点敬业精神,把理发的根本忘掉了,一心直奔赚钱,至于服务和质量早己忘到爪哇国去了,难怪人们在理发店里理完发后,必须回去在洗一次头才觉得象理过发一样。
 
     理发时他用手动推子在我头上慢慢地理着,我问他为什么不用电动推子,他说电动的,没有手动的好掌握。他理完头发后,象相面一样左看右看,用梳子一遍遍地梳着,长的剪掉,高出部分用推子推去,然后根椐头型再重新修剪,他说理发就象修复文物一样修旧如旧,理出的发型好看,又让我用镜子照着,看那里不满 意可以再作修剪,光是理发就用了将近一个小时。
 
    接着是修面,修面是就是刮胡子,胡须有些人带着好看,能增加人的一种气质和威严,有时也起到修饰化妆作用,比如战争年代周总理为了掩护自己的身份,常常留着大胡子。我对胡子的看法,以不留胡子为好,留有胡子不仅碍事,而且胡须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离嘴较近细菌易从口入,所以我每天必须用十多分钟时间,用电动剃须刀把胡子处理一遍,然后才出门。理发师为我剃胡须时,他用的仍然是磨刀石磨过的剃头刀,他先用肥皂沫在我脸上有胡子的地方抹上一遍并用热毛巾盖上,滋润着胡子,然后在磨刀石上磨着刀子,大约过了四、五分钟,他揭开毛巾开始刮胡子。我闭上眼睛,只感到刀子游忍有余在我脸上游走,那声音象割韭菜一样。刀子先是嘴的周围,然后是眼睛上,耳朵周边,大致刮完一遍后,用湿毛巾在我脸上抹了几下,刮胡子是一种高度精神的享受,没有任何心事,闭目养神,刮胡子象脸部按摩,我几乎快睡着,让人有乐不思蜀之意。然后接下来重新再刮一遍,把没刮掉的胡子重新刮去,刀子依然在我脸上游走着,用刀掏耳,掏鼻子,在眉毛上边,眼睛周边、眼角处刮来剃去,那种美意真有说不出的感受,等把二遍刮完以后,他用手仔细在我脸上、下巴、咽喉上摸来摸去,看还有没刮住的,然后用双手轻轻地在脸上按摩着,在太阳穴,精明穴,等部位揉搓几遍后,然后征求我的意见,行不行,那里还没有刮到可以在重来一次,我仔细用手摸着刚刚刮过的脸上,是那样的光滑,没有一点胡子挡手之处,觉得头部轻松自如,灵活得便,似象换了头一样。这次在乡下理发让我找回了童年的记忆,面对当今理发行业,恢复那些传统的手工艺和工序是多么的重要,现在在城里理发的有那一位人能做到这般精细,又有那位理发姑娘们能技艺这般娴熟让人念念不忘,就象北京同仁堂制药那样,“工序不可减,繁简不可折,只有这样敬业的工匠精神才能制出好产品和工艺品。理发虽不是制作产品,好的发型给人美好的记忆,增加人的美观,理发也象制作工艺品一样,一定要精工细作,这样才能理出好的发型,如果是对客人不负责,三八五除二给人理一下,简省工序,让人不舒服,客感到理发不好或是很难受。那么回头客还会来吗?干任何事情都要讲职业道德,没有敬业精神,对人不负责任,或许你的生意永远不会兴旺发达。
 
      理发是一项功夫活,不仅要求作工精细,而且要讲究职业道德,达到客人的满意,这就要求艺人们有一种敬业的精神,虽然理发自古是下九流行业,可谁又能离开理发,谁又能否认理发不是一种技艺。尽管现在理发叫美发,那么理发师傅应当在美发上多下功夫,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走,除了在满意上下些功夫,让那些必不可少的工序和技艺,应该给人留美好的记忆,在乡下理发让我感觉到不仅是乡情的回忆,那些传统的手艺的绝活一种怀念。


作者:平煤神马集团土建处 杨福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