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亚斌:绿皮火车读书

煤炭资讯网 2016/6/25 11:07:19    散文荟萃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时代,高铁的速度可以让你上午在西安吃完羊肉泡,下午就可以到北京吃烤鸭了,快生活也让国人无暇读书。

      而我居住的蒲白矿区只要20分钟的公交车程,就可以登上一趟往返古都西安的绿皮火车7005/7006次,130公里的里程,仅仅6.50元的火车票价,为处在“寒流”中的煤矿职工家属省了不少钱。两小时的运行时间给我带来不少闲暇时间,这次去西安乘坐这趟慢车,带了一本肯﹒福莱特的《巨人的陨落》书,这是一本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的巨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的生长着——威尔社的矿工少年、刚失恋的美国法律系大学生、穷困潦倒的俄国兄弟、英俊富有的英格兰伯爵、痴情的德国矿工……从充满灰尘和危险的煤矿到闪闪发光的皇室宫殿,从代表着权力的走廊到爱恨纠缠的卧室,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命运逐渐揭晓波澜壮阔地展现了一个我们自认了解,但从来未如此真切感受过的20世纪。
 
    乘火车,尤其慢车,如果没有旅伴的话,时光就是漫长而枯燥的,人也觉得忧郁,打电话或玩微信,火车呼啸的进入山洞,信号也不好,也就无所事事。而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进入读书状态,时间过得快速而有趣,充实而满足。
 
     熟悉的车站,熟悉的山峦。来来往往,陌生的人流,各种乡音俚语,成为独特的背景。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让我心绪平和,专心致至,与书中人物共鸣。逛书中的杭州西湖,聆听草原牧人的长调。
 
    火车上读书,可以感受张生和崔莺莺的凄婉爱情故事,听着咣当、咣当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心情起伏波动;火车上读书,是没有打扰的特定时光,没有网络的勾引、没有上司的召唤,是属于一个人的自由支配时间,看几页或看几段文章可以闭目遐思;火车上读书,不像在图书馆读书,东一本、西一本地读,那一本都想读而那一本都没有读完,而在火车上读书可以集中地读一本书,还可以反复思考、探其内涵,间或记下自己喜欢的词句或感悟;火车上读书,完全可以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闻着散发着油墨的书香,没有都市的喧嚣,不被电子产品控制的世界,慢行的旅途,无忧的读书。真想这样一直在路上,坐在这趟绿皮火车上,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累了抬头望去每次都是不一样的景色,一掠而过。
 
    我经常往返于西安和矿区,每次乘坐这趟绿皮火车,读完了路遥的《早晨从中午开始》、白岩松的《白说》、高建群的《大平原》等,迸发睿智的思想及作者不屈的精神,感悟颇深。在网络5G到来的时代,快餐式的阅读,无法真正集中地,深入地认认真真思考问题,纸质书作为信息载体,思想传播的重要手段,仍然会存在的。因为总是像我这种,富贵荣华如浮云,但见书中日月长。无情何必生斯世,有好终须累此生。的无数书痴,还有像我一样在慢行的火车,旅途中的读书人。
 
     其实,即使在火车上见到熟人,像我这种寡言的人,说不了三五句,况且大声说话影响别人,小声说有听不清。干脆每每我便捧一本书与书中人物对话,感受生命的典雅和宁静,从容和淡泊。
 
   今人和古人记录了各种各样的读书方式,而我觉得可以再加上一种——在慢行的绿皮火车上读书,这是最接近生命美好本质的一段时光,使自己浮躁的心绪变得愈加明净而平和,慢行的绿皮火车上读书,就像脚下行走的火车不仅在为当代人传播着信息,也为后代传承着文化底蕴。
 
   在火车读书,慢慢地时光,静静的思考。


作者:陕煤蒲白 杨亚斌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