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切实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煤炭资讯网 2016/6/25 17:32:59    能源新闻

62324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朔州、忻州、太原市,就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坚定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战略自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产业布局,选准技术路径,积极推进供给侧新产品的生产研发,推动山西煤炭产业走出困境,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省领导吴政隆、王伟中、付建华、张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岳光溪一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煤炭作为原料、燃料,以及共伴生资源的利用路径和技术选择,王儒林高度关注。在平鲁区、朔城区、忻府区以及朔州、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儒林深入中试基地、项目工地、企业园区,边实地考察、边与院士专家探讨交流,共商煤化工路径选择、走出困境之策。三高(高硫、高灰、高灰溶点)煤、劣质煤充分有效利用,是山西煤化工必须破解的难题。在考察中煤平朔劣质煤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时,王儒林听取了煤制合成氨、硝酸、硝铵工艺介绍,了解水耗煤耗、污水处理、成本效益,他说,山西煤多、水少,实现三高煤、劣质煤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是要通过科技创新,降成本、走高端,解决好污染排放、缺水等问题,提高产品竞争力和企业效益。

共伴生资源、废弃物的高端开发利用,是山西煤化工的重要发展方向。晋坤矿产品公司以煤矸石为原料煅烧高品质高岭土,实现进口替代。王儒林观看了涂料级、油漆级、造纸级高岭土产品,对企业通过伴生资源利用生产高端产品的做法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对利用煤炭伴生资源生产高端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地方和部门要大力支持。 当前煤炭产业面临的困境,主要矛盾在供给侧。要加大煤炭伴生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优化供给结构,同时要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创造新需求。平朔矿区煤中锂、镓等共伴生资源富集,王儒林考察了中煤平朔粉煤灰提取白炭黑、氧化铝项目,听取锂、镓提取研发进展介绍,他说,山西煤炭的出路一方面要作为燃料清洁燃烧、作为原料深加工,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共伴生资源的利用,通过科技攻关,在有效提取方面取得突破。要通过自备电厂、与电力企业股份合作等方式,降低用电成本,实现粉煤灰“变废为宝”。中美新能源技术研发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炭利用科技创新的民营企业,正在进行粉煤高压加氢热解技术中试试验,随行院士、专家对工艺的稳定性、成熟度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王儒林鼓励企业积极创新,为洁净煤技术研发探索新路。

太原理工大学双气头多联产中试基地采用校企合作模式,通过工艺创新对气化煤气和焦炉煤气进行重整,制取合成气。谢克昌院士、黄伟教授介绍,项目采用双气头重整技术调解氢碳比,是对传统工艺模式的重大创新,具有显著的节水、减排、降成本效果。王儒林指出,双气头多联产工艺如果能够走出一条路子,对于解决困扰山西的焦化产业发展、煤化工节水减排突出问题,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具有重要价值。省市县、部门、高校要全力支持,从实际出发,创新项目管理,解决实际困难,力争早日完成中试、形成成果。

阳煤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研发的晋华炉(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能够解决我省“三高”及低质煤的气化难题。岳光溪院士、张建胜教授介绍,该气化炉煤种适应性好,废水直接利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王儒林指出,气化炉是煤化工的核心装备,要继续攻关,掌握整套煤气化关键技术,同时要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技术总承包,由卖设备向卖技术、“卖服务”转变,还可以依托“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获取更高价值。

调研中利用晚上时间,王儒林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煤炭及伴生资源利用路径、技术选择,与省直有关部门、煤炭企业、院士、专家交流,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他强调了六点意见。一要坚定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战略自信,现在煤炭行业整体陷入困境,正是我们作为煤炭大省,浴火重生的机遇。二要把去产能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竞争力,搞活企业。三要掌握核心技术,谋划大的项目,全力争取国家支持。四要积极推进供给侧新产品的生产研发,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产业布局,选准技术路径,不断推出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五要全力推进煤炭共生伴生资源开发利用。六要抢占全国乃至世界煤炭清洁高效研发利用的制高点,争取国家实验室煤炭转化中心、集成研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山西。



来源:化化网煤化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